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和田玉专题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七嘴八舌说创意——题材篇
源生应征系列一
作者:张源生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0/22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和阗玉雕琢之题材篇

 “石不能言最可人”,石因地而生辉,地以石而扬名。纵观中华七千余年的玉文化史就会发现,皇家显贵、达官贵人,文人墨客、富商巨賈皆爱玉石。古人云:“苍天赐石,石来运转”,虽目前全世界玉石材质很多,但真正令世人仰慕可用于精细雕刻的玉石材质还是中国的新疆和阗玉。

  说到雕刻就不能不顾及到市场,而影响市场的因素,题材又是一个主要的方面。时下玉器收藏可分为两大类型:一为娱乐性收藏,二为投资型收藏。前者通过集藏鉴赏研究乐在其中,经常摩挲把玩在盘养玉性,同时又可以陶冶性灵,身心愉悦,血气通畅,延年益寿。后者通过集藏达到保值和增值的目的,在认可的价位上,收藏一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及著名雕刻家的传世佳作置身品(附收藏证书)流传后代,其中所选题材意义不言而喻。

    追溯中国古代玉文化并结合当今玩玉者求新求变心理,笔者建议琢玉题材应在以下几个方面多加考虑:

    一、寓意性题材 

 或寄寓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或劝恶从善;或宣扬尊老爱幼、孝敬父母、爱国忠君的思想品德,或祝贺老人们长寿无疆、祈财纳福、生活康乐、夫妻恩爱等方面的吉祥内容,具有一定的意境。寓意性题材分为现实性与借喻性两种。

    1.现实性寓意题材:即现实生活中具有一定思想内容和故事情节的、能感化人、鼓舞人的事情。也就是说选用的题材中有与表现故事情节有关的人和物的一种真实而生动的场面。传统的或现代的雕刻作品中就有这样的例子:反映爱国主义方面的题材,如《杨家将》、《岳家将》、《苏武牧羊》等。

    2.借喻性寓意题材:这种装饰方式在传统玉雕艺术中已广泛运用,尤其利用同音字相谐的比喻方法更是俯拾皆是。如我国明清时代喜欢借蝙蝠寓意,以蝠谐“福”音,视为吉祥;再如“平安如意”,在雕刻的画面上雕一花瓶,花瓶里插一根“如意”,以“瓶”谐“平安”的平字,加之“如意”这种物名,谐“平安如意”,视为吉祥。诸如此类不胜枚举,反映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结合利用这种借喻手法,我们通过对传统题材的分析,去其唯心色彩之糟粕,吸取民间艺术之精华,创作出一系列具有新的思想内容的寓意图案、丰富玉雕艺术题材。譬如利用花卉与花卉、飞禽与花卉名称的同音字相谐,组成新颖的玉雕寓意图案。如:可在一块山子玉料上雕刻6-9只数量不等、神态各异长途飞翔于中途栖息于山石之上的雄鹰,边角再点缀些许杂木树枝,一件名为《群英会》的摆件作品就此诞生。

    二、写实性题材 

1、是选取中国民间脍炙人口、经久流传的历史故事和神话传说用于玉雕,在形似的基础上侧重神似。如:“羲之爱鹅”、“竹林七贤”、“十八罗汉”、“桃花源记”、“渊明赏菊”、“兰亭集序”等等。如:创作“东坡赤壁夜游图”作品时,则可选取一块大小、形状合适的玉料,在方寸之间独具匠心,雕琢一叶扁舟,舟中几人神情迥异、栩栩如生;舟外远山近树、疏密有致。在作品的背面,以字迹秀媚、清丽工整的书法雕刻上《前赤壁赋》全文或选段(视玉料大小而定)。

2、是可将《西厢记》、《红楼梦》、《聊斋志异》、《三国演义》、《水浒》等中国文学名著中的人物(如《红楼梦》中金陵十二钗),巧妙地琢刻于和阗玉料上,并配以诗词文字、风景山水,使雕刻工艺更臻完美,作品大气、出神入化、值得收藏或者成系列收藏。

3、是选用著名历史古迹中好的题材。如:“敦煌飞天”,共有上百位或吹笛、或抱筝、或反弹琵琶的飞天仙女,其人物各个弯眉秀目、樱唇含笑、婀娜多姿,就连飞舞的飘带、摆动的纤纤玉手,都令人难忘。此类题材最适宜在毡状交织结构的和阗美玉上,以空、飘、细的苏州工技法进行高浮雕创作。

    三、“他”为“我”用 

    这里主要指的是从竹、木、砖石等雕刻艺术中进行借鉴。平时可利用出差、旅游、探亲访友、查找资料等一切方式进行创作积累。建议从东阳木雕、苏州红木雕刻、广东金漆木雕、宁波“朱槿木雕”福州木雕、徽州木雕、剑川木雕(云南剑川县白族艺人创立的一种木雕艺术)以及鄂南木雕(主要出自鄂南的鄂湘蜀三省交界处)等雕刻作品中汲取营养,激发创作灵感。笔者今年5月出差浙江杭州时曾参观了有着“中国第一豪宅”的、红顶商人胡雪岩故居。只此一处,就见规模宏大,厅堂轩昂。全院曲迴婉转,所经之地的门、窗、屏、墙、栏、梁、屋脊等,处处均配上精美的各式木雕、石雕、砖雕等艺术品,图案题材广泛,造型生动逼真,雕刻技艺精湛,均为以刀代笔、用笔简洁洗练却又精雕细琢,不愧一座瑰丽的民间建筑和雕刻工艺的宝库。若用数码相机一一拍摄下来,会成为构思创作中很好的参考资料。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晓红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