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和田玉专题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内行说玉 外行也说玉
作者:范小青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1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玉是什么?

    字典上说,它是一种矿物,质地细而有光泽。
    但玉不仅仅是矿物,矿物浩如烟海,人们不会对所有的矿物怀有玉那样的情感。我与玉虽没有特别的缘分,没有用心收藏过玉,没有特意了解过玉,但感受了人们对玉的敬仰心态,他们对玉呵护备至,对玉全部情感的投入,都让我惊奇,让我感动。这不是因为玉的价值连城,同样昂贵的黄金白银甚至钻石,都得不到这样的尊重;不是因为玉的光彩美丽,世上光彩美丽的物质比比皆是——一切都不能象玉那样,走进人的心灵深处,与人结缘,与人为伍,与人连成一种不解的情结。
    这就是玉。它既是一种普通的物质,又不是一种普通的物质。
    许多人与玉紧密有缘,他们都能说出自身、亲友与玉的美好传说和故事,时常我会因为这些真切感受,心动神往。我从中悟到,其实我与玉也存在一种缘,我手头无玉,心里是有玉的,只要我明白玉在人们心目中的位置,它在我心中,也留下了位置。
    记得一次陪外来客人吃饭,因规定中午不能喝酒,气氛有点沉闷。有一位朋友开头谈起了玉,他从颈项上摘下一块佩玉让大家观赏,这枚玉挂件开始在饭桌上小心传递,座中似乎有懂玉者,不懂玉者,半懂不懂玉者。接下来,他们个个发表感想,颇有兴致,有人甚至从口袋里摸出放大镜仔细鉴赏,这个过程令我惊讶。随后让我目瞪口呆的是,座中接二连三,好像所有的人,都慢慢掏出一两件玉来,都在细细说出自家这件玉的来历特点。这样的语境和过程,让我感受到一种神奇。之后我发现,有人虽然没有佩玉,也说得出玉的一二三四五。这顿本来与玉完全无关的宴请,最后变成玉的专场讨论会,人人兴致勃勃,有滋有味。有两位客人聊到浓处,颇为激动,随后化言论为行动,提前退场了,说要赶到本地古玩市场去看玉。
    我感受到了玉的神奇、巨大的魅力。
    内行说玉,外行也说玉,在玉面前,人有时可以玉化,成为我眼中的“玉人”。对于玉的了解和感悟,我没有沾及皮毛,对玉的丰富和深奥,我更是摸不着边际,但是玉的灵性和生动,感染了我,让我不得不注意这些“玉人”。在以后无说的饭局、聚会、旅途中,我仍然常闻玉的谈论,常观玉的风采。从没有人会对其他有形物质如此投入,从不会有人把银行卡从钱包里翻出,不会把金项链或钻戒当众作为谈论欣赏的目标。唯有玉,不断地有人谈,有人展示,有人加入“玉人”队伍。恐怕很少再有别的收藏,可以如此家常,如此普遍,如此随地随时地出现在人们的话语里。
    玉在民生中,显示了一种平凡,奇异的是,也只有它,从古到今一直是最高贵的象征。“玉洁冰清”、“玉骨冰肌”、“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可以形容普通人,也是最高尚的赞美。
    玉是一种物质,更是一种精神,它存在于普通现实中,更存在于人的精神和心灵,在现实中,它可以待价而沽,雕琢成器,在人的心底里,它永远无价。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