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和田玉专题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扬州玉雕大师话玉雕引发火热赏玉风潮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4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日前,由南京晨报、扬州玉器厂共同主办,金陵百货承办的“和田玉扬州工”中国扬州和田玉雕精品巡展活动在石城引发一场火热的赏玉、品玉、鉴玉、藏玉的风潮。

    会展大门前的银幕上缓缓流淌着五月的大运河,烟雨蒙蒙的古城扬州,宛若玉骨冰肌的女子,有着说不尽的婉约。那一丝丝,一脉脉古典风情,宛如醇茶美酒,软化了现代都市钢铁水泥的坚硬与冷漠。提起扬州,很多人常常想到“烟花三月下扬州”的千古名句,然后年轻人总会记起扬州出名的毛绒玩具,再追问下去,又有人说起扬州著名的老话“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而在收藏界圈子内外,人们更会脱口而出:“和田的玉,扬州的工。”

    翻开扬州玉器厂墨玉般光泽的宣传册,“上下五千年,唯有玉作缘”这样一种从古到今的王者之气,正是和田玉的真实写照。“玉”经过数千年的继承和发展,从史前的古朴、雅拙到秦汉的雄浑豪放,再发展到明清的玲珑剔透、博大精深,经历了一个由“物-神-人-物”的发展历程,最终百川归流,汇在一起,共同构成七千多年的中华“玉文化”。

    据了解,扬州玉器厂创建于1956年2月,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扬州市的护城河畔,东临古运河,西邻史公祠,与全国“四大名园”之一的个园隔河相望,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工厂是国家商务部命名的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之一,同时也是国家旅游局认定的全国玉器行业首家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江春源大师有一股儒雅之气,让人淡然而踏实。生长在扬州的他,1963年参加工作,先后从事玉器制作、设计等工作,现为江苏省扬州玉器厂研究所设计师,1994年获得高级工艺美术师职称。 30多年来,江春源大师坚持自学,深入生活,不断吸取中国画等姐妹艺术之长,将其融合,运用于玉雕创建设计之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这么多年来,我最大的感触便是,从事玉雕的人一定要耐得住寂寞。说实话,玉器是打磨出来的,做玉雕的人要成为所谓的大师,也是需要很长时间打磨的!我当年进厂只是为了有口饭吃,一点做玉雕的底子也没有。做玉雕真的很辛苦,我们那时的机器还是用脚蹬的,大冬天手要泡在水里。”如今已然看淡名利的江春源大师,把做玉雕当成一种享受,享受工作的乐趣,享受玉雕艺术的乐趣。“每一件玉雕作品出来都是需要我们打磨很长时间的。每块石头拿到手上,都是我们的宝贝。有时像对情人一样要仔仔细细地端详它几天几夜,考虑到底要把它做成什么。我们不敢轻易下手,因为玉雕工艺里只有减法,没有加法,一旦你打掉了那块,后悔了也是补不回去的。所以,我们总是反反复复地想了很多遍才去动手,在石头上画图,也是一遍一遍地重复,直到满意为止。”江春源大师如此声名享誉海内外,拥有许多优秀的玉雕作品。“玉雕在制作的过程中,有一段时间形状会不停的变化,我们还要把这些考虑到具体的打磨中。真正到最后成品出来,可谓是精雕细琢,细细推敲才得到的,因此好的玉雕作品也可以说每一件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少则三五月,多则四五载才雕成的作品,凝聚着做玉人的血汗,也让玉有了灵气而活了过来。”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