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和田玉专题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高古玉打文化牌走热藏市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8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高古玉

何谓高古玉?学术上尚无明确界定,一般来说,明清后的玉器多为“玩物”,而这之前的玉器则更多的是带在达官贵人身上,是身份的象征,更早的则是祭祀天地的神圣用品,所以明清之前的玉器基本上可以被称为高古玉。

说到高古收藏,人们最先想到的是夏商周的青铜器,宋代的瓷器或者各类字画,却惟独容易忽略贯穿我国5000年发展史的高古玉器。不过随着佛山收藏家对藏品文化内涵的不断深入了解,注重文化内涵的收藏门类越来越多,高古玉市场也开始走热,业内人士表示,高古玉的升值空间还很大,其价值将被重新评价。

一个小佩饰拍出7万元

据了解,高古玉东山再起还要从不久前的一场拍卖会说起,7月中旬广东艺术品拍卖公司在广州白天鹅酒店举行了一场拍卖会,与以往玉器拍卖集中在现代作品上不同的是,这次拍卖会上展示了几件高古玉藏品,都是经过国家玉器鉴定大师古方老师鉴定的。由于高古玉器市场一直都不怎么景气,更别说处于高古玉“尾巴”阶段的元代玉器,其中一件元末玉器佩饰起拍价格仅为2万元。

令在场所有专家没想到的是,这么一件小小的佩饰,最后以7万元的价格被一位佛山买家拍走,广东艺术品拍卖公司当即表示该价格创了公司单件玉器佩饰成交价格的纪录。“当时我们觉得送选的玉器大概能以一倍的价格成交就不错了,”送选玉器的佛山汉唐收藏俱乐部玉器收藏家黄耀全告诉记者,“7万元的价格真的没有想到。”

赝品多市场一度低迷

正是由于以上原因,高古玉存世的并不多,但是赝品却是很多,市场比较混乱,加上高古玉做工一般不细腻,观感不强,所以一直得不到多数佛山藏家的认同。

黄耀全告诉记者,一直以来佛山收藏家更喜欢直观体现价值的古玩,要大件的、好看的、有噱头的,对于一些注重内在价值的东西了解不深刻,也不去深入地认知,正是如此,之前高古玉在佛山并不走俏。

收藏家冯立昌也透露,自己有两件汉代的古玉佩饰,去年有个佛山藏家看见了也曾想入手,“当然不卖,且不说这是我赖以自豪的两件宝贝,他出价都不到六位数,若是在北方,这两件玉器少说也要接近20万元。”

文化内涵不断被发掘

除了佩饰拍出高价外,目前高古玉器市场有很明显的抬头迹象,黄耀全告诉记者,在不久前藏家举办的玉器交流会上,更多人把目光转向高古玉,成交很活跃,成交价普涨5成左右。他表示,他自己收藏的一个汉代玉璧就有人开价至25万元,以目前的市场行情,高古玉身价至少上涨了50%以上,若是被鉴定为和田古玉,身价则成倍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大多数藏家对高古玉的认识仍然停留在“物以稀为贵”的初级阶段,不过随着其文化内涵不断被发掘,高古玉的价值还将有一个较大的提升,目前正是入手的好时机。

行家教路

中国文物学会玉器委员会副秘书长古方:

收藏古玉简单的方法:第一,特别贵重的要向专家请教、把关;第二,主动去买仿古玉做标本,当收藏古玉时,可与其进行比较;再有心理上不能固执,买古玉时不能冲动。收集一些古玉后,要有心理承受能力,要有交学费的心理。投入时要量力而行,用闲钱搞收藏。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