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高质玉材价格达万元 市场上真正和田玉只占一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信息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22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羊城富豪腰间一块和田玉

李老板在广州开有一家服装厂,圈内人士估计他身家过亿。他爱好玉石收藏五六年了,半年前在上下九的名汇珠宝玉器城花10万元买了一块好玉,挂在腰间。上个月,他参加圈子里的朋友聚会,酒酣耳热时,大家纷纷亮出腰间的和田玉,最后一致公认李老板那块玉最好,就连之前常在他面前炫耀的电子厂谢老板也不得不佩服。

  2003年开始,广州人开始关注和田玉,2006年,在腰间挂一块和田玉成了广州富翁的习惯,广州市场占了全国和田玉市场的20%。一级和田玉籽料的价格已从2000年的每公斤1万元涨到2005年的10万元。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宝玉石协会秘书长易爽庭介绍说,近两年,最好的和田籽玉价格更是达每克万元,每公斤1000万元,比黄金还贵。

  但在热炒的背后,和田玉市场存在种种问题,包括有商人钻国家宝石鉴定标准的空子,以韩国玉和俄罗斯玉充新疆和田玉,目前市面上只有一成是来自新疆的真正和田玉。

顶级价位每克3000元韩玉、俄玉也“博懵”
专业人士提醒消费者,目前广州市场上真正来自新疆和田的“和田玉”仅一成,请大家购买时要擦亮眼睛。

检测只看成分不论产地 真正“和田玉”只有10%

  玉器雕刻师刘师傅,在广州市名汇珠宝玉器广场开业已有两三年了。记者见到他时,他正专心地雕刻着一件和田玉坠饰。温软、朴拙的白玉,在他的巧手之下,正逐渐显现出观音菩萨的身形来。刘师傅说,虽然和田玉历史悠久,但在过去,广东人并不“认”和田玉,远不如翡翠受欢迎,就连缅甸玉都比和田玉的销路要好。直到最近几年,由于和田玉价格走高,屡屡在国内外拍出高价,才逐渐获得了更多人的追捧。如今,找他加工和田玉器件的人越来越多了,有的时候忙不过来,也只得把送上门来的订单推掉。

  不过,对于火热的和田玉成品消费市场,刘师傅并不以为然,他一语惊人地指出,现在市场上真正的“和田玉”并不多,尤其是成品市场,只有10%左右是真正的“和田玉”。

  刘师傅说,现在市场上的“和田玉”有很多种,最多的是“韩玉”,估计能占到60%;其次是“俄罗斯玉”和“青海玉”。这些玉石虽然都被称作是“和田玉”,在成分构成上与原产新疆和田玉地区的“真正”和田玉相差不大,但在收藏价值上可就相去甚远了。刘师傅还无不担忧地表示,对于缺少玉石鉴赏经验的普通消费者来说,要想轻易地分辨它们是不大可能的。而且,即使是消费者把这些其他地区出产的“和田玉”拿去权威的鉴定机构,也没有任何作用,因为鉴定机构也不能鉴定和田玉的产地,不管韩玉还是俄罗斯玉,全都给你贴上“和田玉”标签。

韩玉对新疆玉市场冲击很大

  就此问题,记者咨询了广东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该协会的孟先生说,目前市场上的“和田玉”确实不仅仅是指新疆和田玉,还包括韩国玉、俄罗斯玉和青海玉,它们都是“和田玉”,并不存在真假之说。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孟先生称,这主要是因为2004年国家颁布的《珠宝玉石国家标准》所致。据了解,《珠宝玉石国家标准》中规定,带有地名的天然玉石基本名称,并不具有产地含义,也就是说“和田玉”这一名称并不特指和田所产的玉石,而是指成分构成达到某种标准的所有天然玉石。国内的珠宝玉石鉴定部门,都是根据《国家标准》,按照玉石中“透闪石”等成分的含量来做鉴定的。只要达到相关标准,鉴定部门都会给出该产品是“和田玉”的证明。

  当然,孟先生也表示,几千年来被国人传诵的“和田玉”,指的就是新疆和田玉。虽然韩玉、俄罗斯玉等也各有特色,但品质上与新疆和田玉还是有一定差距的,而“和田玉”所蕴含的千年中国玉石文化,它们就更不具备了。《珠宝玉石国家标准》如此规定,在业内也引起了一定的争议。

  但《国家标准》在和田玉产地认证上的缺陷,客观上已经对“和田玉”这一品牌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也确实为某些商家提供了“以次充好”的借口。尤其是韩玉,由于储量巨大,开采便利,虽然质量不如新疆和田玉,但凭借其较为低廉的价格,大量地涌入了中国玉石市场,抢占了和田玉成品的半壁江山。因此,孟先生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和田玉成品时,最好先请教一下专业人士。在目前的情况下,仅仅有鉴定机构的鉴定证书,还是不能够完全确定你购买的和田玉是不是原产于新疆和田地区、有着千年历史文化积淀的“和田美玉”。

  目前,和田玉的消费分为几大块:和田玉籽料、和田玉成品,以及古和田玉器。最好的和田玉籽料已经达到3000元/克,用上等和田玉制成的挂件、手件,单件最高已接近百万元,普通的也要几万到十几万元不等。但是,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虽然还可以在玉器店买到几十到几百元的和田玉成品,不过,目前市面上的这类成品,大多是用韩玉、俄罗斯玉来冒充新疆和田玉。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是很难分辨的。

  除了用韩国玉和俄罗斯玉冒充新疆和田玉,和田玉交易中还频频发生各类造假事件。据介绍,目前和田玉造假主要有三种情况:一是用其他矿石,比如石英石,冒充和田玉籽料;再就是用和田玉中的山流水、山料,进行“染石”,冒充和田玉籽料。还有,就是钻国家标准的空子,用韩玉、俄罗斯玉和青海玉冒充新疆和田玉。因为古玉价格高过新玉很多,也有人把新玉放在牛奶中,反复蒸煮,捞出来后,就有了古灰色的旧玉的效果。而和田玉中有一种血丝玉,因为价格极高。于是,就有人就将羊腿上的皮肤割开,把玉放进去,数年后再取出,玉的表面就有了血丝,冒充血丝玉。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