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一块祖母绿宝石原矿被神秘买家高价买走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浪七彩云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8/12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祖母绿原矿

  8月10日下午,在省文博会昆明国际会展中心5展厅,麻栗坡县展区人头攒动,一块中国祖母绿宝石原矿以300万元高价成交,实现了该县省文博会开门红。中国祖母绿宝石成了该县展区的一大亮点,引来众多客商参观洽谈。

  据介绍,中国祖母绿宝石发现于麻栗坡县境内。麻栗坡县自然资源丰富,可以用聚宝盆来形容,已探明的固体矿产达38种,探明钨矿资源储量53万吨,单体矿山储量居全国第二。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达102.5万千瓦,可开发利用82万千瓦,居全州之首。县内的老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国家和省州开展“红色旅游”的重要基地,距今4000多年前的大王岩崖画,被列为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小河洞遗址是滇东南发现的唯一新石器时代洞穴遗址。麻栗坡祖母绿矿床,是中国境内首现的祖母绿矿床,也是目前我国境内发现的唯一一个具有开发前景的祖母绿矿床,已发现的含祖母绿伟晶岩脉达数十条,分布范围近4平方公里,出露高差近200米。因其矿床类型独特,宝石质地优良,1996年被原地质矿产部部长宋瑞祥命名为“中国祖母绿”。国家鉴定估价师熊胜华对麻栗坡的天然祖母绿原矿及产品鉴定评估后认为,中国祖母绿拥有当今世界最好的绿色,与世界闻名的哥伦比亚祖母绿相比毫不逊色,堪称无与伦比的——帝王绿。

  祖母绿是一种含铍铝的硅酸盐,属绿柱石家族中最“高贵”的一员,属六方晶系。晶体单形为六方柱、六方双锥,多呈长方柱状,集合体呈粒状、块状等。翠绿色,玻璃光泽,透明至半透明。硬度7—8,密度2.63—2.90 克/立方厘米。经勘测,麻栗坡县含祖母绿的伟晶岩脉受断裂构造控制近乎平行排列,矿体长20米到280米,宽0.2至1.2米,局部达1.5米,矿体呈脉状、透镜体状产于细晶二云母花岗岩中。世界祖母绿产地最有名的是哥伦比亚,以当地出产的祖母绿品质公认最佳。麻栗坡祖母绿无论色差与品质等皆与哥伦比亚祖母绿等同,价值不菲。但麻栗坡祖母绿矿床属于伟晶岩型祖母绿矿床,该类型矿床矿石分布常具分带性,从脉壁到中心一般为长石带、石英带和电气石带,祖母绿一般产于中心部位,且与白钨、锡矿等矿石伴生,开采相对困难。

  祖母绿被称为绿宝石之王,是价格相当贵重的宝石,是国际珠宝界公认的五大名贵宝石之一,因其特有的绿色和独特的魅力,以及神奇的传说,深受西方王室贵胄的青睐。祖母绿自古就是珍贵宝石之一。相传距今6000年前,古巴比伦就有人将之献于女神像前。在波斯湾的古迦勒底国,女人特别喜爱祖母绿饰品。几千年前的古埃及和古希腊人也喜用祖母绿做首饰。祖母绿是很古老的宝石,在古埃及时代就已用做珠宝。中国人对祖母绿也十分喜爱,明、清两代帝王尤喜祖母绿,明朝皇帝把它视为同金绿猫眼一样珍贵,有“礼冠需猫睛、祖母绿”之说,明万历帝的玉带上镶有一特大祖母绿,现藏于明十三陵定陵博物馆,慈禧太后死后所盖的金丝锦被上除镶有大量珍珠和其它宝石外,也有两块各重约5钱的祖母绿。祖母绿是5月生辰石,象征着幸运、幸福,佩戴它会给人带来一生的平安,它也是结婚55周年的纪念石。西方的珠宝文化史上,祖母绿被人们视为爱和生命的象征,代表着充满盎然生机的春天。传说中祖母绿也是爱神维纳斯所喜爱的宝石,所以,祖母绿又有成功和保障爱情的内涵,它能够给予佩带者诚实、美好的回忆。祖母绿自被人类发现以来,便被视为具有驱鬼避邪的神奇力量,人们将祖母绿用作护身符、辟邪物或宗教饰物,相信佩带它可以抵御毒蛇猛兽的侵袭。中世纪,各种有关珠宝的记载中,祖母绿都是一种治疗力量很强的宝石,它具有解毒退 热的功效,无论是欧洲人还是亚洲人,都认为它治疗痢疾有特效。此外,它对肝脏也有良好的保护作用,可以解除眼睛的疲劳。祖母绿的绿是生命和春天的色彩,年年复始。而且,几个世纪以来一直是代表着美丽与永恒的爱的颜色。

  麻栗坡县祖母绿蕴藏丰富,品质上佳,但由于多种因素,现在才提出“中国祖母绿都”这一说法。一是由于战争原因,1992年我们才从战争前沿转移到经济建设的轨道上来,改革开放比全国整整晚了14年,随后又进入长达10年的战后恢复时期,着重恢复战争创伤。直到2006年,我们才开始工业强县发展战略,进行了轰轰烈烈的矿产资源整合,将麻栗坡散乱杂和无证开采、污染严重、生态破坏严重的整个矿业经济进行规范性的矿产资源整合,到十一五期间,我们工业经济的发展才实现了一个飞跃,财政收入实现了数倍增长,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才得进一步加强。二是虽然在1984年该县就现了宝石级绿柱石——祖母绿,但由于祖母绿伴生在钨矿里,也没有进一步进行科学探测鉴定。直到今年年初,经科学分析表明,该县祖母绿宝石品质不在世界其他产地的祖母绿之下,并被美誉为“中国祖母绿”。三是云南举办文化产业博览会,为麻栗坡打造“中国祖母绿都”搭建了舞台。四是目前中国祖母绿仅以原生态的矿标及零星初加工的素面戒面交易,交易仅限于业内人士及藏家,尚未出现大规模的商品珠宝面市,市场潜力十分巨大。

  为了让世人更好地了解麻栗坡,麻栗坡提出打造“英雄老山圣地,中国祖母绿都”这一构想,将打好“中国祖母绿都”这个文化产业品牌,借助文化产业博览会这个平台,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引进一批有实力、懂技术、会经营的企业到麻栗坡开采、加工和经营中国祖母绿矿石。以“中国祖母绿都”为龙头,大力繁荣文化产业,打造东南亚最大、精品汇集的中国祖母绿宝石城,将在天保口岸建设一座东南亚范围内规模最大、汇集珠宝玉石各类精品的中国祖母绿宝石城。同时,制作精美的祖母绿戒指、项链、耳环等饰品,推向市场,通过天保口岸优越的区位和通往越南乃至东南亚的通道便利,做强祖母绿交易。让麻栗坡通过“中国祖母绿都”文化产业品牌,带动其他文化产业走向世界,最终促进麻栗坡经济发展。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