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为什么和田玉难以学成?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8/13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学玉有三座大山

  一是和田玉缺乏系统从地质学范畴上升为玉石学的研究,涉及枯涩难懂的地质学、矿物学、岩石学等知识。真正和田玉又被淹没在青海料、俄料、韩料和加碧等玉石材料充斥的市场汪洋中,很难学习。二是和田玉器涉及选料、工艺、器形、纹饰和题材等诸多方面,缺乏现代玉器物学专门课,学习难以入手。三是如何对博大精深的玉文化进行梳理,也有望洋兴叹之感。

  学玉课程的三项基本建设

  和田玉课程包括教材、教具和教师三项基本建设。和田玉基础研究薄弱,尚无正规教材;教具就是实验仪器和和田玉标本,实验设备不算缺少,但基本无标本体系,没有标本的教学就是瞎子摸象。教师至少要有宝玉石、古玉器或者考古两大背景的复合型人才,还要熟悉市场上各种材料和玉雕作品,人才缺乏。

  近几年,玉学院致力于研究和田玉学科体系,总结整理理论基础知识,构建玉石学标本体系,并通过教学实践不断完善,构建了一套系统学习和田玉鉴定与投资的课程体系。在基础知识、学习方法的系统性,标本的涵盖性和师资的培养方面独树一帜,并获得很好的教学成效。

  学玉的三个方面

  知识、眼力、圈子是学玉的三大核心内容。一知识,包括其命名、分类、产状、性质和大量替代品等知识。二眼力,包括鉴赏力和鉴别力。眼力得靠训练,通过大量标本观察和老师指导,通过知识与自身体验的结合来内化。三圈子,圈子里有学玉者、收藏者或投资者、玉雕家和鉴定师等。不同的圈子有所侧重,有高端收藏,有注重投资,也有玩低端货,还有在假货中乐此不疲并认为捡漏占便宜的。进入哪个圈子,就是入门的烙印,关系到水平的提升速度。收藏类的学习必须注重理论性、实践性,很难一步到位。

  学成需要三个阶段

  学成和田玉需要经历入门、入行和入道三个阶段。入门,就是掌握基本知识、基本方法,辨别好坏等方面奠定基础。入门的关键是入对门,反之则枉费功夫、糟蹋钱财。入行,是个专业化的过程,是对知识深化,眼力提升和圈子拓展程度。经过一个适合的阶段,在知识、眼力和圈子方面有了足够积累,并积蓄足够的力量和优势,才能立足,也即入行。入道,乃是修炼,由文化渗透,无论创作、鉴赏还是买卖,将知识上升为文化,眼力上升为境界,圈子上升为空间,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入道看似以自身修炼为主,关键还在于好的圈子里与高手间碰撞、切磋交流和竞争。当然,关键还要取决于自身的热爱和勤奋。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