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新疆碧玉渐受追捧:市场价格被低估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8/20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这些年,在市场和游资的热捧下,新疆和田玉可谓风头十足,不过资源的枯竭,价格的疯狂,也让很多人不得不对这些“疯狂的石头”望而却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开始将目光转向了价格相对低廉的新疆碧玉。

  新疆碧玉与和田玉一样,是一种软玉,为中档玉石,在中国以准噶尔盆地南缘的玛纳斯县出产量最大,所以碧玉又称“玛纳斯玉”。虽说和翡翠、和田白玉相比,碧玉在色泽、油性、温润度上有不小的差距,但毕竟目前价格比较低,也不失为爱玉之人的一种选择。

  刚与游客做完一笔生意的玉福缘古玩城老板何全新高兴地接受记者采访说,将碧玉做成饰品挂件是近两年开始流行起来的。现在一对翡翠手镯少则几万元,多则上百万,而色泽与翡翠非常接近的上好碧玉手镯才4万元人民币左右。

  新疆碧玉主产地玛纳斯县有“天山金凤凰,碧玉玛纳斯”之称,为了打响“碧玉”这张城市名牌,从2009年开始,当地政府提出将打造碧玉产业为玛纳斯县特色产业的龙头。

  目前,该县已拥有两个初具规模的碧玉专业市场,每年的碧玉销量在200至300吨,年产值达324亿元人民币。随着玛纳斯碧玉身价的不断上涨,该县的玉石店也如雨后春笋般遍布各处,达200多家。

  对于新疆碧玉的“厚积薄发”,有关收藏专家说,玉石的收藏有包括传统、大众基础、低估、想象空间等要素。而碧玉则是一个非常理想的选择。

  第一、玛纳斯碧玉历史悠久,在新疆有“南有和田玉,北有玛纳斯(碧玉)”之称,在故宫博物院里藏有不少以玛纳斯碧玉为材料雕刻精美的玉器,玛纳斯碧玉色泽碧绿、玉质细腻、晶莹通透,给人浑厚大气的感觉,因而被誉为中国四大名玉之一,与世界著名的加拿大碧玉属同一类型。

  第二、新疆碧玉市场价格被低估,目前一级白玉籽料的价格在每公斤30万元以上,而一级碧玉原石的价格目前每公斤才1万元左右,不到白玉的约3%。

  第三、新疆碧玉适合投资收藏,中国自古就有“乱世藏金,盛世藏玉”的说法,在这种传统氛围中,翡翠、和田白玉价格持续居高不下,无疑蕴藏着较大的风险。而据业内人士分析,按照目前玉器市场的判断,碧玉的价格在总体上还处于低位,上涨的空间比较明显。

  玛纳斯县万宝阁的老板贾文宏是新疆碧玉商界的知名人物之一,他从最初的玉石加工师傅到现在的玉器店老板,一如既往地钟情于玛纳斯碧玉。贾文宏担忧地说,新疆碧玉加工相对内地省区还是比较落后,虽然当地政府也采取了很多鼓励措施,但玉雕人才匮乏的现状,成为了制约玛纳斯碧玉产业发展的重要瓶颈之一。

  玛纳斯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永发向记者介绍说,目前玛纳斯碧玉的探明储量为19亿吨,可直接开采量为9亿吨,但为了避免无序开采对玉石资源的破坏,实现可持续发展,一条直通山区专门运输碧玉原料的“玉石之路”一直没有获准建设。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