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琥珀两年内升值翻倍
作者:谢梦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8/2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自2011年以来,鉴于天然琥珀的产量越来越少,特别是其中珍稀品种一石难求,琥珀价格连年攀升。业内有这样的预测:如果有投资者两年前购买一块琥珀,目前能升值50%至100%。琥珀成了继翡翠和和田玉之后,投资收藏大热的又一品类。    

  琥珀是数千万年前的树脂被埋藏于地下,经过一定的化学变化后形成的一种树脂化石,是一种有机的似矿物。琥珀的形状多种多样,表面常保留着当初树脂流动时产生的纹路,内部经常可见气泡及古老昆虫或植物碎屑。琥珀既可入药,亦可做装饰品。

  中国根据琥珀的不同颜色、特点划分的品种为金珀、血珀、虫珀、香珀、石珀、花珀、水珀、明珀、蜡珀、红松脂等。

  ●南方日报记者 谢梦 实习生 丁贝贝

  琥珀今后几年平均涨幅不低于40%

  究其琥珀成倍增长的原因,主要源自琥珀产量下降、原材料越来越稀缺。自2011年以来,鉴于天然琥珀的产量越来越少,特别是珍稀品种一价难求,琥珀行情连连攀升。单从今年来看,琥珀原料价格已经上涨了50%至100%不等,而琥珀当中非常珍稀的绿珀、蓝珀等,更上涨了20至30倍。

  专家保守估计琥珀今后几年的平均涨幅都不会低于40%。而且近几年琥珀的进口量在减少,比如辽宁抚顺的琥珀产量本就稀少,大部分都是依赖俄罗斯、波兰等地进口,但国内的需求量却在增加,出现供不应求的格局。其稀缺性导致了琥珀的价格还会上涨。

  目前,和田玉和翡翠是我国珠宝玉石市场的两大热门投资项目。但是和田玉、翡翠价格昂贵是不可否认的,近年来它们的价格一路飙涨造成了相应的消费人群萎缩,而琥珀价格适中被很多消费者追捧,销量出现井喷。专家预测,比起其他古玩杂项,琥珀价格适中,未来消费群体还会壮大,有潜力成为继和田玉、翡翠之后的又一市场主力。

  但是,宝石林负责人林荣则近日表示,应看清琥珀和翡翠、和田玉之间巨大的价格差异。“目前市面上一件琥珀成品大概几千元,最多几万元,而一粒十几克的和田玉原石就要40万元左右,两者价格差异明显。目前来看,琥珀还是远远不能和和田玉相提并论。”

  500克以上升值空间大

  一般选择琥珀,以颜色浓正,且杂质不多者为佳。颜色以蓝、绿色和血红为好,但绿色琥珀发现在多米尼加、墨西哥以及中国抚顺等地,波罗的海绿珀多为高温下置于化学药剂中所致。透明血珀大多为高温烤色所致,天然血珀会有可见的内含物。通常,颜色浓正通常伴随少量可见杂质,有种说法是,微小的内含物是琥珀的致色因素,也是来源于此。最贵重的品种是包裹含昆虫的琥珀,俗称“琥珀藏蜂”,以昆虫清晰、形态栩栩如生、质地上乘、个体大、数量多为最佳。按照透明度,可分为透明琥珀与不透明琥珀,以及介于二者之间的花琥珀。对于不透明的琥珀,藏家习惯称之为蜜蜡,升值也比较快。近一两年来看,蓝珀最受欢迎,一般在每克1000元至5000元。

  对于琥珀的投资门道,业内人士表示,收藏琥珀以大取胜。“老琥珀具有一定的历史附加值,收藏价值很有保障,而市面上的新琥珀一般500克以上的大件升值空间较大。”天然琥珀中,其中含有昆虫和没有昆虫的价格也相差甚远,有时能达到一半以上。

  同时专家提醒,国内藏界对琥珀收藏真正形成概念只有短短五年,所以我国藏家对琥珀普遍认识不足,琥珀收藏市场也尚不成熟稳健,当前的上涨形势存在人为炒作嫌疑,藏家应该冷静观望,不宜大量收藏。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