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240件商周精品玉器首次在杭展出
作者:钟卓嫣 朱…    文章来源:杭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8/27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本报讯(余杭记者站 钟卓嫣 朱林 通讯员 梁慧娟)8月25日至11月25日,良渚博物院有一场商周美玉的饕餮盛宴,“天地之灵——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发掘出土商周玉器精品展”正在这里展出。面幕组玉、玉组佩、玉戈、玉鸟、玉璜……各种商周时期的礼器、佩饰、装饰品、兵器集聚一堂。据悉,这批玉器件件都是难得一见的精品,更是首次在北京以外的地方向世人呈现。

  中国玉文化历史久远,已有8000多年,其中商周是玉器工艺、玉料运用和创作造型发展的一个重要时期。本次展览精选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珍藏的殷墟妇好墓、张家坡西周墓地、前掌大墓地出土玉器240件(套),意在揭示商周玉器之特色与关联,以及史前时期以来的玉器制作工艺传统发展到商周时期达到成熟阶段的艺术成就。

  据悉,河南安阳殷墟妇好墓是迄今唯一一座保存完整又能确定墓主人的商王室大墓,出土的玉器是商代玉器的典型代表;张家坡西周墓地是目前所发现的西周早期以后丰京内最大的一处墓地,是周人核心文化区的遗存;山东滕州前掌大墓地出土玉器表现了西周玉器对商代玉器的继承和发展。因此,三地玉器的汇总展示,无疑给玉器研究者和欣赏者提供了一幅商周时期玉器制作和使用的全景式图卷。

  此次展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良渚博物院共同承办,免费向游客开放。展览陈列主要由4个单元组成,前三个单元以墓葬发掘地为主题,从礼仪、装饰、葬玉等功能分别解释不同器物的用途,并配以简洁易懂的文字说明和线图、表格等辅助图版信息,对器物进行高度的概括与解读。最后一个单元着重介绍商周时期的玉器工艺,无论是研磨、切削、勾线、浮雕、钻孔、抛光,还是玉料运用和创作造型,都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

  此外,在展览期间,良渚博物院还推出了“巧手变变变”活动,这个来自商周时期的创意简单环保,动动手、搓搓纸就能完成一个小动物,最适合小朋友们体验。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