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战国红原料稀缺催生价格上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9/4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如今,和田玉和翡翠的身价已经被收藏和投资者炒至高位,除了投资成本高之外其升值的空间也十分有限。近两年,一种名为“战国红”的玛瑙品种在收藏市场的价格飙升明显,它创下了三年价格翻十倍的玛瑙史上的奇迹。并且因其具备色彩绚丽、产量低且潜在储量不大、市场认知度不高这三大收藏原则,所以当你还在叹息自己错过了多年前那段收藏翡翠和田黄的黄金期时,当下战国红玛瑙的王者归来,将成为另一个投资和收藏的奇迹。

  认知度低成就价值洼地

  战国红玛瑙是近年来辽宁朝阳出产、阜新加工的一种红缟玛瑙的新叫法,因形质、色彩及纹路与战国时期出土的红缟玛瑙相同,故被称为战国红玛瑙。这种产于偏远农村的山中顽石,缘何在近几年成为收藏领域的翘楚?北京商报记者为此走访了多家收藏市场了解其中的原委,希望经营者及业内行家的建议能为喜欢战国红玛瑙的人提供一些参考。

  经营并收藏战国红玛瑙的弘佳珠宝总经理姚鹏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战国红玛瑙的大量开采并进入市场虽然只有两三年的时间,但它的价格却在一路飙升,并且创下了玛瑙史上的奇迹。从2009年到现在无论从毛料还是成品的价格来看都翻了整整十倍,并且价格还在一路看涨,并且由于原料的稀缺,精品越来越少。”在市场中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成色较好的战国红玛瑙价格动辄几万几十万元,但姚鹏说:“战国红走到今天,其实还远远没有被全国人民所认知,我个人认为在这个全民收藏的时代,随着人们对战国红认知度的不断提升,其价格远不止于此。”

  “这两年我在原产地投重金收购了大量战国红精品,不谦虚地说现在市面上70%的战国红精品都在我的手中。”为什么会下此赌注来收这种在市场上并不成熟的品种?姚鹏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从投资和收藏的角度来看,除了它的稀缺性和美丽的色彩之外,我最看重的就是战国红目前较低的市场认知度。试想战国红的市场认知度能像和田玉与翡翠一样,那它的价格将远远超过现在。”从市场经营者的口中我们不难看出战国红玛瑙或将成为收藏市场的下一个投资热点。

  原料稀缺催生价格上涨

  从各大收藏市场战国红的销售来看,导致其价格不断走高的原因有三:首先是战国红深厚的文化底蕴加之其明艳的色彩和吉祥的寓意。同时在收藏市场上各种奇石销售的疯狂态势,让很多人看好这种矿源稀少的战国红玛瑙的升值空间,并将其当做投资的一个品种。

  其二,由于成品价格的不断走高,导致原料价格上涨,而原料价格的上涨又成为成品价格飙升的一大诱因,循环往复造成战国红价格的节节攀升。并且由于矿源的局限性及2012年的封矿,其资源的稀缺性也成为其价格走高的一大诱因。

  其三,其价格的飙升还依赖于目前经济大环境的向好和全民收藏的热情,应该说目前全国的奇石、宝玉石市场的价格都是居高不下,翡翠、和田玉、田黄等高端石种的价格更是居高不下,这也就导致很多商家不得不将经营目标转向一些新兴的品种上,战国红便是其中的一种。

  综上三点诱因,我们不难看出,战国红玛瑙应该是目前一种具有较高收藏价值及升值潜力的品类,应该说在当下其市场认知度还不算很高的时候,正是投资和收藏的好时机。

  收藏精品“色”字当头

  由于战国红玛瑙产地的局限性,目前只在辽宁的朝阳发现了一个山脉的储量,而黄色的产量更是稀少,且随着战国红矿的不断挖掘,其颜色已经大不如前,并且质量也越来越差,并且人们发现,地层越深原料的颜色也越深,并且带有杂质。业内专家表示战国红料最漂亮的颜色是从地表挖至地下6米之间的颜色,一般为杏黄色、鸡油黄色。正所谓物以稀为贵,再加之当地政府2012年4月的封矿,使这种以色彩取胜的战国红玛瑙更加稀少,所以其价格也就水涨船高。业内有关专家提醒投资者,战国红一定要收藏其中的精品,即颜色好、图案布局好、象形寓意好、整体无裂少瑕疵的精品。

  战国红玛瑙色泽纹理变化多端,有红、黄、白、黑等多种颜色。而带白色水晶的玛瑙十分多见。这种玛瑙具有质地坚硬、晶莹剔透、色彩艳丽、纹饰美观、造型奇特等特点。纹带呈“缟”状者称“缟玛瑙”,其中有红色纹带者为上品,称为“红缟玛瑙”;有黄色纹带者最为珍贵,称为“金丝玛瑙”。战国红玛瑙之美在于其色的浓艳纯正,其质的光华内敛,其形的温润娇嫩。颜色有红、黄、白,以红缟多见。好的战国红玛瑙其红色纯正厚重,类似鸡血石;其黄色凝重温润类似田黄;其白色飘逸如带。红缟和黄缟集于一石或全为黄缟者较为珍贵,带白缟的更少见。

  在采访中姚鹏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与南红玛瑙纯粹的红色不同,战国红玛瑙的纹理自然且富有动感,期间红色与黄白色的交相辉映,让这种原生态的美更加的迷人,并且这种明艳的红色与黄色更加符合中国人的审美。而且战国红料本身的脆性较大,出材率很低,所以越大的东西就越稀有,成品收藏应按照手镯-4×6cm以上的方牌-印章料-整块磨珠手串的顺序来进行购买和收藏。

  投资需谨慎替代品

  当今天的收藏和投资者将眼光开始注意到战国红这种玛瑙中的王者、宝石中的贵族时,也有许多不法商贩看准了时机,用一些其他材质的东西来冒充战国红,像最为常见的鸡肝红、三色玉,其中最难以辨识的是“蒙料战国红”。

  对于如何区分这几种替代品,业内专家指出,战国红玛瑙与鸡肝相比有明显的颜色过渡,相比之下较为淳朴,颜色过渡自然、不僵硬,这些是鸡肝玛瑙无法冒充的。

  第二种冒充战国红的替代品是三彩玉,它多用在战国红的雕件上,最好的区分方法就是看战国红的透明玛瑙部分,由于战国红属于玛瑙,所以白色的地方有玻璃般的光泽,而三彩玉看起来则是油润的感觉。

  第三种“蒙料战国红”是这几种当中最难区分的,北京商报记者在爱家收藏品市场看到了这种蒙料,这种蒙料是一种出产在河北与内蒙古交界的石料,色彩和纹理图案也很漂亮,但姚鹏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这种蒙料的价格要比真的战国红低数倍乃至数十倍,所以在区分时也要格外注意。首先蒙料的石性较强,石质发干;其次,蒙料上显现的红色比较暗淡不够鲜艳,有些红色成橘黄色。而真正的战国红质地细腻润泽,玉化程度较好,红色明艳亮丽。

  收藏投资者只要注意以上三种替代品,仔细观察还是容易鉴别的。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