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新疆玉雕为什么名气不够大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9/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新疆是全国最大的玉石原料基地之一、全国最大的玉器成品销售集散地,但这被称为“玉石之乡”的地方一直扮演的只是原料供应者的角色,被外界称之为“有玉无雕”。近些年,新疆也涌现出一批玉雕大师,形成了不同于苏州、福建的玉雕风格,在玉雕行业鲜明地打出了“新疆品牌”。据统计,截至2012年新疆已有8位国家级玉雕大师、28位省(区)级玉雕大师、61位新疆玉雕工艺师。在全国不同级别的玉雕评比中,由新疆玉雕师制作的作品屡获大奖。

  新疆的玉雕大师越来越多,但“新疆的料,扬州的工”却根深蒂固存在于许多人脑海里,这是为什么呢?近日,记者分别采访了新疆玉雕大师、玉石商家、消费者,分析新疆玉雕为什么名气不够大的原因。

  马进贵

  新疆玉石的加工业太过薄弱

  每年新疆产玉石200多吨,只有5%在新疆本地加工,其余全部运往内地加工,之后成品玉器再返回新疆销售。因为在乌鲁木齐一线加工的工人不到700人,能够独立进行玉石创作的人不到百人,玉器加工滞后,远远赶不上玉器销售日渐增长的脚步。

  河南的一个县在一线工作的玉石雕刻工人达到两万人,辽宁岫岩县在一线工作的玉石雕刻工人1万多人,截至2012年底苏州玉雕工作人员比以前增长了一倍。目前,广东玉石产业也快速崛起,从事玉石相关产业人数达到5万多人。相对而言,新疆从事玉石加工的人数太少,要想新疆玉雕业跟上目前和田玉行业的发展速度,这就要求从业人员达到一定数量。

  文军

  没有玉雕产业园区

  在新疆做玉雕的人员大部分是以个人为主,都是小作坊形式,比较分散,资金短缺,尚处于自产自销状态,最能产生附加值和有创意空间的玉雕加工业是新疆的一块短板。没有像内地一些玉文化产业园那样集聚的平台,缺乏发挥的空间和氛围、充足的资金和政策支持,无法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的玉雕产业规模。

  其实,像苏州、扬州早就建立了这样的大型产业园,经营和运作的都非常好。如果新疆能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玉雕创意产业园,一方面能为玉雕大师们建立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每个大师都有自己的创作风格,大家在一起可以相互交流,这样思想才能融会贯通,或许能迸发出更多创意的火花来,同时也能培养更多的雕刻人才,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赵敏

  新疆玉雕不重视宣传

  说起新疆玉雕为什么名气不够大,赵敏笑着说:“这和我们自身有很大关系,新疆的玉雕大师都很低调。前几年,新疆的玉雕大师一直都在埋头做玉石雕刻的创作,很少与外界接触,这也影响到消费者对新疆玉雕大师的了解。去年我才开始印发宣传册,开始和媒体接触。这几年,我们也频繁和内地玉雕大师接触,他们的宣传意识很强,有活动就积极主动地宣传。”

  玉石收藏爱好者 丁文惠

  大师作品很少看到

  8月30日,在乌鲁木齐收藏家协会举办的第二届和田玉藏品、交流鉴赏活动上,记者见到了30岁的玉石收藏爱好者丁文惠。“听说在此次藏品交流鉴赏上,能看到新疆本土几位玉雕大师作品,我早早就来了。虽然收藏玉也有5年时间了,但很少有机会能看到大师的作品。”丁文惠说。

  正如丁文惠所说,新疆本土玉雕大师作品市民很难见到。据了解,玉雕大师获奖的作品一般都放在店里,但很少有市民知道大师的店的地址。另一方面,大师获奖的作品也很少有机会在报纸或者其他媒体上,让市民看到,这也影响到了消费者对新疆玉雕大师的了解。

  新疆民街商户 马洪智

  新疆玉雕起步晚

  以和田玉为代表的新疆本土玉石品质高、品相好,在玉石交易中颇受买家青睐。然而,前几年受新疆本土雕刻技艺的束缚,玉石多用传统技艺粗雕,玉石作品的形象也一味仿古,消费者买内地工的玉雕作品较多。

  苏州、上海历来都是给皇宫贵族制作玉器的地方,玉雕起步时间较早,形成南北两大派别。北派风格趋向于端庄正统,南派风格趋向于细腻婉转。每个地方的玉雕特色各不相同,同时比较注重创新。

  上世纪80年代初,新疆第一批玉雕工作者才去北京、上海学习玉雕,起步比内地晚了很多,所以在工艺和名气上,新疆雕工略差于内地雕工。

  前几年,有人来买玉雕饰品,都会先问哪些是内地工。因为内地工很细致、新颖,新疆的大师雕工很传统,厚重感很强。现在,很多人来买玉器都会先问有没有新疆本土雕刻大师的作品,近几年新疆的玉雕大师都创作一些含有新疆元素的玉雕作品,从地域和民族风情上设计出一些有影响力的作品,将自己的创作特点发挥出来。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