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专家讲述和田玉进入中原之路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9/11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据了解,和田玉在隋唐时期已经进入了中原,史记中记载了和田玉的开采。据资料显示玄奘从印度回国,途径天山南路,他记述了瞿萨旦那国(今产和田)产白玉、还说乌铩国(今莎车)“多出杂玉,则有白玉、青玉。和田玉与内地有直接来往,贞观六年(唐太宗)于阗国“遣使献玉带”唐德宗即位,遣内给事朱如玉之安西求玉,于于阗得圭一、珂佩五、枕一、这说明到唐代中期,和田玉在本地以有了相当规模的琢玉行业。

  不过从文献记载看和田玉进入之后在唐朝并不兴旺。当时中西交通相当的发达,除了政府间的朝贡贸易以外,主要有商人来承担民间贸易但是他们的经营商品中,玉石似乎无关紧要,几乎不被提及,只是在唐玄宗时,他们曾进贡过白环、壁等物。然尔这种情形在五代大为改观。因为战乱要向大国进贡在这些进贡中数量是非常庞大的,进贡的数量都是以团为计算单位的。并出现过一团有八斤重的玉可见当时输出量之大。

  为什么官方贸易玉石量这么大,而民间的贸易是非常的少?

  琢艺轩专家介绍到:其主要是因为官方垄断和田玉的买卖,到周太祖时期,开放了此项贸易,由于周太祖命除去旧法,玉石的贸易随之走向活跃,这对于玉器进入寻常百姓家,对于玉器生产的商品化都有重要意义。周太祖废除旧法极大推动了玉石贸易,使过去有官方垄断的玉石矿产变为可以私下的贸易。使玉石走进了寻常人家,也推动了玉文化的发展。在更多贸易原石之后,有些商人把玉石材料做成了工艺品,丰富了玉艺术文化。

  从官家垄断转变私人可以贸易,丰富了当时的和田玉的市场流动。始和田玉走向中原之路更广阔,过去只有官方才有收藏和田玉的能力而寻常百姓几乎不知道有这样一种玉。周太祖废除旧法使和田玉走向了平常人家,由于人们的需要从而推动了和田玉进入中原的动力。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