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资源争夺战:田黄时代开启
作者:鱼刚    文章来源:集珍文化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9/30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郭懋介作田黄石《山居即景》薄意摆件 重:390g 福建东南2013秋拍

  田黄石,素来以高贵的身价与富贵的气质著称,长久以来,受到皇家贵族与文人士大夫的追捧与珍藏。进入新世纪,田黄石的资源性优势受到重视,其潜在的投资价值也是受到专业级藏家的持续关注。近几年,高端田黄石向拍卖市场集中,使得田黄成为艺术品市场中炙手可热的收藏品类。随着田黄石的走热,各项成交数据表现优异,精品田黄进入千万元俱乐部,由此迎来了艺术品市场的“田黄时代”。

  资源稀缺,田黄石引爆拍卖市场

  资源为王,一直是艺术品市场中的隐性规则。这其中,除了大量与历史、人文、艺术资源相关的藏品外,还有很多藏品直接与自然资源相关,田黄石就是其中最为稀缺的宝贵资源之一。众所周知,田黄石无根而璞、无脉可寻,品质优良,但产量极低。由于资源濒临枯竭,官方已经禁止开采,而流通在市场中的田黄石则多为传世藏品。由此,其资源的稀缺性一再地被放大,可以说谁占领了优质资源谁就拥有了未来增值保值的基础。

  由于资源的稀缺性与田黄石所特有的收藏文化,田黄石早早就成为艺术品市场中的宠儿。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就有少量的田黄藏品出现在一些综合性的拍卖场次中,每每引起收藏界的瞩目。随着田黄市场行情的不断发展,专门为田黄石组织的拍卖专场开始进入了公众的视野,由此确立了田黄石的市场地位。如2011年,福建东南拍卖首次推出了“石帝天骄——寿山石田黄专场”,获得巨大的成功。作为全国首个田黄石拍卖专场,此专场完成了田黄石拍卖组织形式的突破,在田黄石的价值呈现与传播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高端田黄石迅速向拍卖市场集合,并在拍卖场上引燃一个个爆点,引来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尤其2011年底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法规,禁止拍卖犀角、象牙等材质来自珍稀野生动物身体的特殊艺术品,市场的热点迅速切换,田黄由于稀缺性更为突出,马上成为继犀角之后市场中另一大热门板块。与此同时,福建东南又在2011年秋拍与2012年秋拍连续举办了田黄拍卖专场,交易额均有稳步提升,重要的田黄拍品成为买家争夺的焦点。回顾2012年,田黄石的优异表现引起整个市场的关注,甚至有媒体直接用“田黄年”来形容2012年的田黄石市场。而据福建省民间艺术馆编撰的《2012年度寿山石市场分析报告》对样本数据的统计分析显示:“2012年全年共上拍田黄石326件,成交245件,成交总额达到1.6亿元,占寿山石拍卖市场总额的71.2%。”七成的份额由田黄石占据,不得不承认,“田黄年”的说法拥有充分的数据支持。

  可遇不可求,390g王级田黄登陆东南

  迅速升温的“田黄年”只是对去年的总结,然而,随着2013年的到来,田黄石的市场热度不仅没有消退,反而更加火爆。尤其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高端拍品价格回落至亿元以下,而顶级田黄石却稳稳的攀升至千万元级别,此消彼长之下,不论是拍卖行、收藏家,还是投资者,都无法忽视对顶级田黄石资源的争夺。2013年秋拍在即,福建东南早前公布将继续推出“田黄珍品专场”,继而推出重磅消息,一枚质地绝佳并且重达390g的重量级田黄即将出现在这一专场中,消息刚刚在当地透露就已引发业界的强烈关注。这枚田黄为已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郭懋介(石卿)先生于1998年创作的薄意作品《山居即景》。郭懋介作为我国老一辈的石雕艺术家,堪称寿山石雕刻艺术集大成者,他的另一件作品田黄石《赤壁夜游》薄意摆件(340g)曾创下2012.5万元的成交纪录,这也是目前当代田黄石雕作品最高成交价格的纪录保持者。而这枚田黄石《山居即景》薄意摆件石形更为饱满,色泽鲜艳,宝光内敛,质地紧密,抚之温润如脂,萝卜丝纹脉络舒展。作者精心在其上雕刻山居图景,松柳、山石、溪水错落有致,其间更有数组人物,反映举杯邀月、打樵、泛舟、牧牛等山居景象。人物与景物刻画生气盎然,雕工细致精巧,线条流畅舒展,整体气息古朴典雅,展现出了一幅自然而美好的山居景色。此田黄形、质、色、艺,都堪称绝品,为近年市场中极为罕见的顶级珍藏,秋拍此作将如何创造市场奇迹,着实令收藏爱好者倍感期待。

  田黄雕刻,薄意、圆雕双艺争锋

  据了解,此次东南秋拍田黄珍品专场除了这枚390g重的王级田黄之外,还有不少亮点推出,几枚重达百克以上的田黄石圆雕作品同样堪称经典,郭懋介老先生的另一枚遗作田黄石《皆大欢喜》圆雕摆件(107g)也在其中。此作为弥勒立像,因石型长而饱满,大师运用圆雕技法依石型刻画弥勒轮廓,面容神态刻画细腻,体态却简单勾勒,取意不取形,跷脚踱步等细微之处神来一笔,增添诙谐之感,此作虽为圆雕,却尽可能的保留石型原貌,雕刻与材质相得益彰,不论把玩或陈设,均呈现憨直拙朴的美感,此类雕刻作品遵循传统美学天人合一的审美观,极见作者功力。对于田黄石圆雕作品的创作,另一位寿山石雕刻大师冯志杰(石癫)也有着独到的见解,他雕刻的重达145g的田黄石《劲节》摆件也将成为此次田黄专场的重要拍品。这枚田黄石型似笋,纯厚饱满,刻竹“劲节”,作者曾撰文称,在他众多以竹为题材的作品中,此作是他最满意的。而对于圆雕田黄的收藏,冯志杰也曾提出自己的观点:由于惜材因素的影响,当代田黄雕刻怕损耗重量,因此多做薄意雕刻,而由此导致圆雕田黄作品更为稀少,从收藏和投资的角度来看应更具潜力。

  从已经公布的信息来看,今年秋拍各拍卖公司对于田黄市场的推广力度再度加强,重量级藏品纷纷登场。国内艺术品收藏市场在近两年的时间里震荡盘整,但是田黄石却凭借稀少的存世量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保障了它的价值的稳定,甚至藉由这些经典藏品激发了藏家需求,打开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这让我们感觉到,当前田黄石市场表现把我们拉到一个更为广阔的时间维度。此次秋拍即将拉开“田黄时代”的帷幕,已经创造几百年传奇故事的田黄仍将延续“石帝”的辉煌,而面对资源枯竭的现状,如何把握市场节奏,也着实考验着收藏家和投资者们的智慧。(来源:集珍文化 文/鱼刚 图/福建东南拍卖)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