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玉器市场走势浅析:明清玉器大受追捧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10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玉器虽然类别少、数量小,但在艺术品交易中却占有重要份额。综观当下玉器市场,涨跌交替,悲喜交加,但是由于玉器附加价值高,高品质的玉器仍供不应求,玉器市场处于讲品质的时代。

  高档翡翠价格持续高涨

  翡翠虽不产于中国,却是中国人的最爱。特别是冰种无花满绿翡翠,价格早就超过祖母绿、红宝石、绿宝石等传统优质宝石,直追钻石。一颗几克重的翡翠价格高达几十万元人民币,高档翡翠手镯价格早就过亿。在北京保利的一次艺术品拍卖会上,一件满绿翡翠观音挂件以2.1亿元人民币成交,创下翡翠挂件价格新记录,是当下翡翠价格暴涨的一个缩影。当然,并不是所有翡翠都有好的行情,那些体大质粗的所谓大件翡翠雕,或是那些又纯又亮的所谓优化翡翠,价格不升反降,而且几乎无人问津,不少东西成了“艺术垃圾”,因为这些经过处理的翡翠既没有反映出翡翠的本质美,还破坏了翡翠的材质美。

  在乾隆玉作的带动下,过去被认为时代太近、工艺太繁、题材太俗的明清玉器,近年价格节节攀升,受到市场、藏家的高度关注。

  乾隆玉作魅力不减

  与帝王有关的文物,不仅具有名人效应,更具神秘色彩。乾隆是中国历史上对玉情有独钟的少数几个帝王之一,对玉器的收藏、督造、研究等均取得很大的成就。他在位期间琢造的玉器,因特别精细、精致而被称为“乾隆工”,一直是收藏界的宠儿。即使不够精致的拍品在拍卖会上都能拍出近千万的高价,说明乾隆玉作魅力不减。

  明清玉器大受欢迎

  在乾隆玉作的带动下,过去被认为时代太近、工艺太繁、题材太俗的明清玉器,近年价格节节攀升,受到市场、藏家的高度关注。明清玉器受宠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明清玉器只要来路正道,基本不受文物政策的限制,可以自由交易。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高古玉良莠不齐,高仿品泛滥成灾,市场信任度低,而致使一部分藏家转向明清玉器的投资与收藏,使得明清玉器更受追捧。同时,明清玉器绝大部分质地优良,以和田玉居多,既适宜把玩,又可收藏,购销两旺。2012年,在中国嘉德“良玉美妍——工艺品珍赏”专场,拍品总数为198件,成交率57.07%,成交额为2015.95万元;香港佳士得中国宫廷御制艺术精品专场成交额超过两亿港币,成交率62.79%;北京保利中国玉器专场成交额达3560.745万元,成交率54.34%。这些专拍中,大部分拍品为明清时代的玉器佳作,成交情况表明明清玉器价格涨幅仍较大。

  名家玉雕被看好

  当下藏家藏玉,已不再非古玉不收,对当代新玉也给予了特别的关注。究其原因,一方面由于玉料价格大涨,使用好料雕刻的当代玉作水涨船高;另一方面,近几年工艺美术界对从业人员进行职称评定,再加上“天工奖”、“玉缘奖”、“子冈杯”等玉雕作品奖项的设置,极大地调动了从业人员的创作热情与积极性,产生了一大批当代玉器精品,并且逐渐形成了京派、海派、苏扬派等新的玉雕流派,涌现出了一批玉雕名家,市场大多看好其作品。另外,拍卖市场对当代名家玉雕的关注,也进一步拉动了其价格。2012年,北京匡时当代玉雕大师作品专场上成交的42件作品,成交额达7624.2万元。北京甚至出现了以当代玉雕为主要经营对象的拍卖公司,2012年推出的五场当代玉雕专场,成交额达1400多万元。

  普通玉器价格跌幅惊人

  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玉器市场总体向好,但也有相当多的玉器处于价格下跌态势,甚至一部分玉器价格跌幅惊人。价格下跌的玉器主要是前几年价格被炒得离谱的玉器,或是以次充好、以假乱真、以新代老的玉器。尤其是所谓的黄龙玉,价格跌得最多。有些人前几年听信了和田玉资源减少、黄龙玉将替代和田玉的传谣,以高价买进大批黄龙玉,结果背上了沉重的经济包袱。目前,黄龙玉堪称“萝卜价”,过去上万甚至几万元一件的黄龙玉,今日已市价惨淡,有的干脆成堆卖。

  玉器仍疯狂,品质是关键,这是当下玉器市场的真实反映,这一态势也将持续下去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