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田黄石帝有望再创纪录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12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近日报道了已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郭懋介(石卿)创作的重达390克的极品田黄《山居即景》薄意摆件即将登陆东南秋拍的消息之后,引发社会极大反响,有资深收藏家表示,其艺术价值、人文价值丝毫不逊色于传世田黄珍品,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甚至有望创造田黄市场价值的新纪录。而纵观此次东南秋拍,石帝田黄的阵容令人惊叹不已,或将引发新一轮的田黄收藏热。

  田黄时代,古今石帝升值迅猛

  实际上,由于田黄极为稀有,田黄收藏热在数年之前就已开启。作为稀缺的资源性艺术品,田黄以其独特的收藏文化早早地成为艺术市场中的宠儿。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就有少量的田黄石印章和文玩出现在一些综合性的拍卖场次中,每每创造高额的成交纪录引起收藏界的瞩目。近几年,高端田黄石向拍卖市场集中,使得田黄成为艺术品市场中炙手可热的收藏品类,部分精品田黄早已成为千万级俱乐部的一员,而随着田黄石拍卖交易规模的不断扩张,市场已经迎来“田黄时代”。

  据相关市场数据统计,到目前为止,田黄的最高成交纪录在2006年由一件重200克的明十七世纪田黄石雕瑞狮纸镇创造,当时的成交价为港币3932万元,约合人民币四千万元。相较于零散出现在拍场中的传世田黄珍品,当代田黄珍品的拍卖更为成熟且出现了有序化的状态,出现了具有一定品牌影响力并有相当规模的田黄专场,如福建东南拍卖于2011年推出国内首个田黄珍品专场并一直延续至今,获得巨大的成功。作为全国首个田黄石专场拍卖,此专场完成了田黄石拍卖组织形式的突破,在田黄石的价值呈现与传播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高端田黄石由此迅速向拍卖市场聚合,引来艺术投资者和收藏家的重点关注。而本季秋拍,福建东南再度推出田黄珍品专场,众多顶级田黄熠熠生辉,堪称近年来规格和品位最高的田黄盛宴。

  田黄专场重现东南秋拍,名家大作尽显石帝风范

  作为福建东南最为重要的品牌专场,田黄珍品专场历来是重要收藏家们和艺术投资者的“必争之地”。不仅拍品本身价值连城给人以深刻印象,就连田黄珍品专场上发生的竞买高潮也被业内当做津津乐道的传奇故事。据悉,自进入拍卖季以来,此次东南拍卖重要田黄拍品已经成为业界讨论的焦点,而在这些田黄珍品中,又区分为金石篆刻类传世珍藏及“今美术”雕刻珍品两大板块。传世珍藏中,各时期田黄印章尤其是重73g的田黄石双角瑞兽钮“江南贫孟尝”印章于此前本报也有多次报道。而今美术板块则更为庞大,除了郭懋介雕刻的那枚王级田黄《山居即景》外,新老艺术家各展风华,像郑世斌雕刻的田黄石《秉烛夜谈》薄意摆件(66g)既富有画面感,又充满了书卷意蕴,不失为案头清供之佳品;同样透露出文人思想境界和个性意趣的还有林文举创作的田黄石《渔樵耕读》随形摆件(117g),作者将传统文人对于田园生活的恣意向往表达得淋漓尽致。在圆雕田黄作品中,冯志杰创作的田黄石《劲节》摆件借竹抒意,亦表现出“潜避我身,其至乐乎”的风雅精神,而这枚田黄据作者本人介绍说是他最为满意的咏竹题材的田黄圆雕作品。

  这些作品都是田黄板块中的当代美术佳作。艺术家们不仅吸收了古美术的艺术思想,还对其进一步探索创新,使其更符合当下人们审美趣味,代表了汲古为新、妙韵天成的今美术风格,而过往的经验证明,顶级珍藏的集中涌现,又将进一步激发收藏需求,形成积极的市场循环。本季拍卖,古今田黄珍藏已经共同谱写了今美术的华章,而在这些顶级田黄的带动下,石帝将如何创造佳绩,着实令人期盼。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