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福州艺术品秋拍大戏即将开锣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19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10月,中国艺术品市场2013年秋拍大幕在各地陆续拉开。在国际市场和中国经济趋稳向好的大环境作用下,笼罩在中国艺术品市场上空长达两年之久的阴霾正在逐渐消散。

  最近,拍卖业“三巨头”——苏富比、保利和中国嘉德在香港举办的拍卖会上共拍得57亿元港币,尤其是成交价过亿元、甚至超2亿元的拍品接连出现,更让业界信心为之一振。

  而就偏安一隅的福州艺术品市场而言,2013年秋拍的几场“重头戏”也将在本月下旬陆续登场。

  有业内人士预测寿山石拍卖市场将延续回暖趋势,金石篆刻或将进一步逆势成为拍卖场的“黑马”,至于书画拍卖总体仍将维持多年低迷姿态。

  寿山石 暴涨难现

  拍品数量不多 正逐步回暖

  福州各拍卖行2013年艺术品秋拍的公开预展今起将陆续开启。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从目前已知的几场寿山石秋拍来看,各拍卖机构还是比较谨慎,推出的寿山石拍品数量并不多,价格定位也不算太高。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显示了2011年下半年中国艺术品投资市场暴跌后,即使作为中国寿山石市场“龙头”的福州,整个寿山石行业的信心还处于逐步恢复阶段。

  榕资深艺术评论家何光锐解释称,2011年中国艺术品投资市场大萎缩是市场大周期规律作用下的结果,市场正在缓慢恢复中。尽管根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公布的数据,2013年春拍同比减少16亿元,但业界普遍认为市场正在呈现回暖趋势。

  “但回暖是缓慢的,不会暴涨。一方面,中国艺术品市场进入了平台期,艺术品价格基本和经济发展水平对接,以前的补偿性暴涨很难重现。另一方面,经过市场洗礼,投资者也趋于理性。”何光锐表示,“按照艺术品市场规律,古代书画应该是最先上涨的,然后带动古董瓷器、近现代书画,最后才是当代艺术品。而寿山石就是属于最后一波,暴涨可能性不大,但会缓慢理性回升。”

  书画 持续低迷

  最高一场书画拍卖的价钱在省外只够买一张画

  而今年福州秋拍可预测的另一个特点,就是书画市场将持续低迷,这也是福州艺术品市场的一个传统“异象”。

  “福州的书画市场是低到不能再低了。”常年在省外参与书画拍卖的福建居正拍卖行董事长邹勇如是说。

  有业内人士直言,作为目前福州书画拍卖标杆的福建静轩,一场书画拍卖最傲人的成绩不过3000多万元。而对省外一些知名拍卖机构而言,不过是一张画的价钱。

  在福建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周野看来,尤其是北方的书画市场不仅火爆,而且相当成熟。即使在一些小城市,书画消费者的整体鉴赏水平都远高于福州这样的省会城市。

  据了解,目前福州地区的书画消费主要由收藏投资、送礼馈赠和家居装饰三种类型构成,而装饰消费是最主要的部分。也正是在这方面,福州的书画消费水平与其他沿海地区存在较大差距。同样一幅大师的书画作品,如果在福州的拍卖售价是一万元,那么在北京、上海或是经手嘉德等知名拍卖公司后,至少能拍到两三万元以上。

  业内认为,这是由于福建在近年来没有产生具有全国性影响的书画家,同时也没有出现在该领域比较具有前瞻性的拍卖机构来引导市场,一些书画家的作品价值被低估。

  周野表示,尽管这两年寿山石市场的理性回调,给书画市场提供了一定的发展空间,“但是由于本土专家团队建设缺乏、品牌培育不够、市场不成熟等因素,

  仍制约了福州乃至整个福建书画收藏市场的发展。”

  金石篆刻 逆势上扬

  首现专场拍卖榕或成市场“第三极”

  不过,将在福州2013年艺术品秋拍中新亮相的金石篆刻,或许会成为一大亮点。

  福建东南在今年的秋拍中首次“试水”金石篆刻专场,囊括了赵之谦、何昆玉、吴昌硕等篆刻名家的重要作品。

  据集珍文化产业联盟品牌总监李玉山介绍,金石篆刻因欣赏难度最高,在整个艺术品收藏市场中一直是一个被忽视的板块,而从去年开始在整个艺术品市场处于调整期的时候,却逆势上扬,价格屡创新高。

  据悉,目前围绕北京和以上海、杭州为主的长三角地区,已形成国内主要的金石篆刻拍卖市场的两极。有业内人士乐观地认为,凭借印材原产地的优势和海峡两岸的交流优势,福州有望形成金石篆刻市场的第三极。

  此外,榕秋拍中还首次推出“估价待询”的压轴珍品,即其底价可能将在上拍前最后一刻才会标注。业内人士表示,“正是因为拍品比较珍贵,为了尽量平衡卖家和买家之间的心理价位落差,促进成交,拍卖机构会作为中间人,在拍卖前尽量与双方做沟通。”

  比如:一枚质地绝佳且重达390g的重量级田黄——已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郭懋介(石卿)先生于1998年创作的薄意作品《山居即景》即将亮相秋拍,就很值得期待。

  分析

  传拍卖机构无序竞争

  业内称榕艺术品市场秩序尚未形成

  榕秋拍大戏锣鼓未响,不过坊间已有传言几大拍卖机构形成无序竞争。

  上文提及的福建国石2013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在本月26日举行;福建东南2013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于10月27日、28日持续两天,而福建静轩2013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则在11月1日开槌。几家的秋拍时间居然相隔不过数日。

  此外,11月至少还有4家拍卖行或艺术品机构将举办大小不一的艺术品拍卖会。

  一位接近上述机构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有传闻国石秋季拍卖会原本定于12月初,但为了搭上由政府牵头的寿山石文化节和温泉文化节的“顺风车”而临时改期,不仅与东南的日期相近,连地点都放在东南接待与拍卖的酒店,引起业界议论纷纷。

  在两家拍卖行相继公布拍卖时间后不久,网上突然开始流传一个关于首届寿山石文化节的活动安排方案,不仅主协办单位的名称有误,拍卖时间也被混淆,又引发拍卖机构双方相互猜疑对方有意捣乱。

  且不论这其中究竟有多少戏说八卦的成分,就从今年福州整个拍卖行的秋拍时间安排表来看,确有不良竞争的成分存在。有资深藏家表示,其实竞争并不可怕,怕就怕不遵守商业规则,采取不正当手段,这就不利于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目前榕艺术品市场虽然发展迅猛,但“还处于起步阶段”,像京、沪、杭等艺术中心城市的成熟市场,市场秩序已经基本形成良性循环,拍卖巨头之间的互动也较多。“而福州这边的秩序还没有形成。”该人士表示。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