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华人医生在美国收藏中国古董
作者:《陆家嘴…    文章来源:沈秋莎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21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再有三个月就可以拿到美国行医执照开私人诊所了,为什么偏偏要在这个时候弃医从商?面对家人的质疑声,骨子里透着冒险精神的David Chang依然选择了古玩投资,开始了这段神秘的穿越之旅。

  弃医从商 从零开始

  David Chang13岁跟随家人移民美国,天资聪颖,学业优秀。刚入行时,David Chang几乎是逢古董店必逛,本着“多看少买”的原则,积极参加各类展销会和古董秀。他同时也阅读了大量鉴别古董的书籍,更成为了图书馆和博物馆的常客。凭借着对美的直感,加之系统的理论学习,David Chang在拍卖行看过实物后,便逐渐尝试参与古玩的竞拍和购入。随着交易金额的不断放大,加之多看、多比较、多推敲,David Chang很快对古玩有了自己独到的鉴赏力。他对记者说,同类的宝贝看多了,自然就心中有数,从古玩材质上分辨新旧,鉴别年代、成色继而估出价格。此外,多跟业内资深行家打交道,向他们讨教经验也有助于提高对古玩的鉴赏能力。

  有了对古玩独到的鉴赏力以后,就可以在市面上淘货了。David Chang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美国,古玩一般有四种购买方式。第一种就是去看实物、看展品购买。比如今年9月初,他就去了马萨诸塞州的布里姆菲尔德(Brimfield)进货。来自各地的古董商云集此处,对着一个个堆满展品的帐篷一一挑选,以一些西方的文物、油画和工艺品为主,当然也不乏中国的艺术品。这样的展品会每天都有不同的场次,在农场里逐个展出。第二种买法,便是参加古玩展销会,此类展销会一般在室内进行,提前发布展销日期,并每次都会有固定参展商参展,来自世界各地的古董商来到这里,除了淘货,更重要的目的是结识更多的藏家,拓宽自己的人脉和社交圈。例如,“巴尔的摩夏季古董秀”(Baltimore summer antique show)和“迈阿密海滩古董秀”(Miami Beach antiques show)都属于这种类型。第三种购货方式则是去一些小型拍卖行,参与竞拍,其中一些会有图录和互联网资料作参考,一些则没有,这样的拍卖行完全没有保证,全凭一双慧眼识金,风险与机遇并存。最后一种方式就是去大型拍卖行购货,类似佳士德(Christie’s)和苏富比(Sotheby’s)这类专业权威的大拍卖行,它们有着很专业的团队和专家,图录精美,信息齐全,最好的真品和赝品都在那里。参与这种拍卖行的竞拍,一旦看走眼,拍到赝品,那损失的金额将会非常巨大,玩的是心跳,拼的是眼力、魄力和财力。

  “捡漏”和“打眼”

  进货后,卖出的过程即为市场对古董商眼光最直接的考验。David Chang说,古董投资是一个很特殊的圈子,朋友圈子不同,古玩的价格也相差迥异。而随着古董商眼力和眼界的提升,跻身越高端的投资圈,他手中的“宝贝”便有更多机会遇到懂行的“伯乐”,以高价卖给大收藏家和资深古玩商,换言之,出货渠道越好,古玩价值越高。因此人脉非常重要。相反,真假参半的古玩市场,如果买错东西,赔上个成百上千万都很正常。买对和买错用他们的行话来说也就是“捡漏”和“打眼”。

  “捡漏”指的是古玩商以很便宜的价钱买到很值钱的古玩,因机缘偶得,故名“捡”。“捡漏”也是古玩投资的魅力所在。David Chang对记者说,十几年前,他在一个古玩展销会的摊位上看到个碧绿色的大笔筒。上面雕着人物、山水并配有木质底座。他以2700美元购入后,用美工刀轻刻笔筒底部,便出现了淡淡刮痕,按照常理,玉器因其硬度应当刻不出刮痕,因此,他怀疑该笔筒不是玉做成的,便退了。时隔三个月,他反复思量,想到玉头若是久远,也会有柔软部分,刀刻后出现痕迹还是可能会发生。于是他打算追回这个宝贝,几经打听,最后在佛罗里达的小镇上又以原来的价格将其购回。购买当晚他就找了个资深的收藏家看,结果,这个资深的收藏家告诉David Chang,这个笔筒可是乾隆年间宫里的宝贝,并表现出强烈的购买兴趣。当时David Chang以6万美元出头的价格卖给了这个收藏家,价格立翻22倍,应该算是比较成功的“捡漏”经历了。隔年春天,这个笔筒又出现在了香港佳士德拍卖会上,经过几轮激烈的竞价,这个笔筒最终被一个台湾的收藏家购得,成交价格342万港元,按照当时汇率,相当于40多万美元,而如果放到现在来卖,市场估值至少在3000万元人民币左右。另一次颇令人玩味的“捡漏”发生在纽约上州,David Chang当时冒着漫天大雪逛古玩店,老板看他兴致盎然,就带着他去自家车库看一件古董家具,这是一个红木雕龙的大柜子,足有1人多高,占地很大。当时,老板开价1万多美元,David Chang便立刻出手购入。随后,他把这件家具运到上海 ,以5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卖给了一位年轻的北京古玩商,而这件家具现在的估值也至少在500万元人民币以上。由此可见,一个好的“捡漏”经历,能使古玩翻个几百倍的价格也并不鲜见。在这个通货膨胀的时代,收藏古玩是个保值的投资,也是其经久不衰的魅力所在。

  “打眼”指的是购置古玩时,没看清,被人蒙了。任何一个收藏家都有“打眼”的经历,David Chang也不会例外。他在一次拍卖会上以8万美元购得一件元代的古玩,购买后才发现,其实它是明代早期的,虽然差距仅100年左右,但价格相差至少在几万美元以上,这件古玩至今还未出手。另一次,他购入一件青铜器,虽然青铜器是真品,却经过高人修补,一般很难发现。David Chang收到了这类古玩,也只好自己吃进,权当交了学费,下次收货时谨慎甄别,不再犯同样错误。

  寻找流失文物

  David Chang于2000年进入中国市场,在上海和北京两地开店,在此期间,他也经常去香港布展,从美国和世界各地收货,卖回国内。2010年以后他又将事业重心转向美国,成立了一家名为“Stallion Hill Gallery”的古董拍卖公司,经营范围主要以亚洲的古玩和艺术品为主。客人主要由当地华人和内地华人组成, 这是一家小型的拍卖公司,以家族拍卖会的模式经营,每次举办拍卖会,除了有现场竞拍外,还会有网络和电话同时参与竞拍。因其收货谨慎,杜绝假货而在业内具有良好口碑。一些客人在拍得自己心仪的古玩后,又以委托方式将家中其他藏品再放入该拍卖行拍售,拍卖行则在此类委托拍售的古玩成交后收取佣金,很多客户既是买家又是卖家,保持长久的合作关系,使得一些散落在西方的中国古玩重新回流到华人手中。

  David Chang的梦想之一就是将散落在世界各地的中国古玩和艺术品进行回收整理,再通过他的经营回到国内,从而达到长线的艺术品挽救、开发和流通,变相拯救我国流失的文物。他告诉记者,他在游历欧洲、法国、英国时发现,一些在圆明园被抢去的古董会流落到私人的手上,而日本的古玩则以文房、砚台、笔墨和字画偏重。阿根廷、南非也会有古玩出现,但数量并不多,东南亚国家则以字画和青花瓷器居多。而在美国,装饰性古玩偏多,比如近代花瓶、红木家具和一些青铜器。

  一个常到美国收购古董的内地古董商对记者说,国内古玩市场的真品差不多是万分之一,而美国的真品可以达到百分之一,这也就是他为什么总喜欢到美国收货的原因,这个从古董商嘴里说出的虚拟数据,很难证实其准确性,但在美国古玩市场,真货比例高于国内却是不争的事实。

  谈及中国古玩的回流和收藏,David Chang坦言,现在,国内真正收藏家虽然有,却很少,大部分古玩商是以谋利为目的,将古玩视作短线投资,一般收货后,不超过3至5年就要卖。而国外一些早期的收藏家,则会完整地将古玩收藏成一个系列,经过钻研后,著书立说,抑或是以捐献或租借方式提供给博物馆展览,最后再以专场形式将其拍卖,这样的做法虽然不能立刻将古玩兑现挣钱,却很能体现文物的经济价值,而最终以极贵价格卖出,继而被博物馆和收藏家收藏,达到流传有序的效果。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