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金属镶嵌玉器技术早在春秋时期已出现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黄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31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金镶玉,倒过来念就是玉镶金,它是金属和玉器相互镶嵌的意思。金属镶嵌玉器技术,早在春秋时期就已经出现。唐宋时期的窑匠们为了节省成本,用金、银、铜、锡熔化结合后,设计成吉祥如意的多种图案,镶嵌在有瑕疵的瓷器上,以求得利益的最大化,一直沿传至今。而最著名的金镶玉,是汉代王莽篡夺政权时的传国玉玺上镶嵌金子。

  近日,在郏县姚庄乡见到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李氏金镶玉工艺传承人李建立。据他介绍,“李氏金镶玉工艺”已有200多年历史,运用传统工艺结合现代科技的手法,采用玉石和汝、官、哥、定、钧五大名瓷为坯,选用金银为饰品,经冶炼、铸造、雕镂、镶嵌、抛光处理等近百道工序,最终成型。该技艺把传统文化中象征福禄寿禧、吉祥如意、名花异草、珍禽异兽等图案镶嵌于器具之上,栩栩如生、意气盎然、浑然天成,令人赏心悦目且寓意深刻,具有鲜明的民族文化特色和强烈的艺术魅力。

  金镶玉是我国劳动人民的艺术创造,它蕴含着美术与工艺的完美结合,承载着一种民族文化,2001年被河南省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李建立等也被评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采访中,李建立坦言,自己最大的心愿就在村里建设一个金镶玉艺术博物馆,向来郏县参观旅游的人们展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揭开金镶玉神秘的艺术色彩。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