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专家把脉大型和田玉雕创作
作者:汪永基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1/14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汪永基)在当日闭幕的“2013度中国玉文化学术会议”上,与会30余位玉文化专家学者集思广益,对将体现“国之重器·中国梦”创作题材的新疆碧玉,提出创意设计。

  “国之重器·中国梦”玉雕艺术品,将使用两件备受社会关注的体重15吨和1.4吨两件新疆和田罕见碧玉,是经过玉文化专家学者团队多轮评估论证,玉雕大师及玉雕美术人员反复策划设计,企业代表全力支持共同努力而最终确定。

  玉文化专家陈启贤认为,中华玉文化上下贯通八千余年,对中华文明的构成产生其它文化类型所不可替代的作用;当代玉雕艺术品构思要充分借鉴浩瀚无垠的玉文化发展研究与脉络,创作题材要“笔墨当随时代”。

  文化学者解如光指出,创作“国之重器·中国梦”玉雕艺术品要充分体现玉文化在中国历史中所起到的特殊作用,尤其是参考玉文化对建立稳定社会结构和文化心理产生的巨大影响。他说:“中国人世世代代把"君子如玉"的美学理念有序传承至今仍有现实意义。”

  珠宝玉石专家栾秉璈介绍,这两件新疆和田碧玉料体量超大,质量一流,十分罕见。创作过程中要充分珍惜材料,量体裁衣,创作思路更要提倡原创。

  苏州玉石艺术行业协会陈健会长表示,将组织玉雕大师级精英团队启动“国宝”级制作方案,精心构思设计,全力完成“国之重器·中国梦”题材大型新疆碧玉雕的“历史使命”。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刘国祥研究员说:“以"玉记国史"是中华民族多元文明共生一体于灿烂历史中的重要铭刻,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伟大传承的特殊载体,是世界民族之林独具风景、自成体系的民族文化自觉。

  刘国祥强调,大型玉雕“国之重器·中国梦”题材创作构思的最终确定是充分体现“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这一基点,要确切把握“国之重器”的元素和内涵,使之鲜明记录“实力特征”“幸福特征”“文明特征”等艺术升华和人民群众的时代诉求。

  “2013度中国玉文化学术会议”由苏州玉石行业协会、中国珠宝杂志等单位主办,来自北京、上海、新疆、江苏、内蒙古、辽宁和浙江等地的30余位玉文化专家学者及玉雕大师代表到会参与题材创意设计。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