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疯狂的石头遇冷行业期待春天
作者:李倩倩    文章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1/19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生意冷淡商户用绒布盖住了柜台

  □文/图本报记者李倩倩贾惠敏

  走在首府的大街上,几乎到处都能看到玉器店。有人戏称,如今在乌鲁木齐,玉店比饭店都多。

  但走访首府玉石市场,“打折”、“清货”的广告语随处可见,而这些招揽人气的广告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市场冷冷清清,有时顾客还不如店员多。一些玉石市场甚至可以随处可见“此柜转让”或“亏本进货”的牌子。

  在过去20年间,和田玉价格疯涨,翻了上千倍,平均以每年30%以上的幅度递增。但当前,和田玉的“疯狂”似乎已开始降温。和田玉销量已大幅锐减,除了高端玉石价格持续上涨,中低端玉石市场疲软。

  是什么原因导致和田玉“量价齐降”?大浪淘沙中,玉石商家要采取哪些措施来过冬?

  现状:市场冷清,生意难做

  11月11日,记者走访南门附近的真玉楼玉石市场,几乎见不到顾客,玉器店的老板不是聚在一起打牌,就是在自斟自饮地喝茶。记者走进一家玉器店,店主急忙把展柜上的灯光打开,并告诉记者全场玉器八折,如果看上了还可以再便宜。

  玉商饶刚在友好路珍宝楼有一家玉器店,但近一年来生意不理想,这让他很无奈,“我说出来,你也许都不相信,我从去年8月份到现在,店里只卖出8000元,生意太不好了。”饶刚说。

  面对冷清的市场,饶刚叹气:“我从事玉石生意已经有二十年了,从来还没有碰到生意这么差的状况。以前的玉好卖,质量也好,可现在好料子已经不好找了,也卖不出好价格。”在饶刚看来,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以及资源的稀缺是造成和田玉市场遇冷的原因。

  在华凌玉石市场开店的郭玉江从事和田玉生意只有三四年,“从去年开始,生意就一般般,一年的销售总额在三四十万元。”郭玉江说,他现在还在观望,等明年再看看市场行情。

  实际上,受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在2009年年中时,和田玉石市场也曾出现过一定程度降温,当时仅是销量有所下滑,玉石价格降幅并不明显。而此次和田玉市场的疲软呈现出销量和价格都大幅度下滑的情形。

  对此,和合玉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葛昆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和田玉市场相对冷淡首先是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消费者的购买需求受到抑制。其次,和田玉受新疆旅游市场的影响较大,一般随着6至9月新疆旅游旺季的到来,和田玉也会迎来销售旺季,但今年旅游旺季不旺,对和田玉的销售也有一定影响。”葛昆虎认为,除此之外,中央实施“八项规定”以来,廉政风气逐渐扩散,作为会议、商务礼品的和田玉销量也有所降低。

  据葛昆虎介绍,“截至2013年10月份,和合玉器疆内市场较2012年略有下浮,而疆外市场较去年增幅达到100%。”和田玉市场受冷最重要一个原因,葛昆虎认为还是市场过度竞争造成的,玉石行业发展过快,加上入行门槛比较低,现在和田玉市场已经过度饱和,玉石零售商的生意都不好做。

  办法:探索道路,抵御“寒冬”

  面对行业“寒冬”,不少玉石商都在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在华凌玉石市场开店的郭玉江认为,现在商家惜售,消费者观望,作为商家可以先囤一些精品玉,等待玉石市场复苏。

  郭玉江说:“现在的玉石市场,中低端和田玉的价格在走低,但是高端玉的价格一直降不下来,所以可以把目光投向高端玉。当然,好料子可遇不可求,如果碰到好的,一定不能错过。”

  2011年,史雪明加入新疆玉石商的大军中。和其他由实体店一步步发展起来的玉石商相比,史雪明的玉器经营起步分为线上和线下两个部分,“线上就是玉石淘宝店,线下是一家玉器实体店。2011年的玉石行情还算可以,淘宝店的优势并没有凸现出来,但是这两年,我也慢慢地尝到了淘宝店的甜头。”史雪明说。

  在史雪明2013年10月的营业额中,淘宝店营业额虽然仅有2万多元,但通过淘宝网,他认识了一批来自江、浙、沪内地的玉石客户,在线下的接触中,这些玉石客户又为史雪明带来了商机。“我与这些淘宝回头客已经达成7万多元的交易。现在通过网店上的图片、价格、介绍来让客户选择我们,我们要做的就是做好长期服务,借助网店的品质和服务为实体店拉订单。”史雪明说。

  而和合玉器则通过产品创新和工艺优化来不断升级成品,立足原料和设计两个根本,不断提高自身质量。葛昆虎说:“和合玉器越是在行业遇冷时,越要加大品牌投入,在行业一片沉寂中,将自己推出来,进行品牌升级以及做好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和合玉器从2003年开始金镶玉工艺的研发和制作,将和田玉饰品化,不断在工艺和款式上进行创新。目前,我们在疆外市场中,利用进驻商场专柜的方式进行营销,将和田玉珠宝化、配饰化。这种方式在疆内外都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而和合玉器在饰品化的道路上越走越顺。”

  喀什河和田玉城经营和田玉已有15年时间,今年玉石市场冷清,但营业额却与去年基本持平。“主要还是玉石的品质和价格有优势,我们有开采玉石方面的资源优势,可以确保的是在同等品质上的性价比。”喀什河和田玉城销售总监张智先说。

  在2013年的销售比例表中,喀什河和田玉城老客户占比达到80%。其中,八成消费者购买目的都倾向于收藏保值、增值。

  针对于这种情况,喀什河和田玉城加重在玉石原料和工艺上的投入。张智先说:“玉石收藏的挑选,原料占据70%,工艺占据30%,相比而言和田标准籽料需要达到3A级别,工艺要在材料原型上注重手工方式,写实与创意相结合,把和田玉真正当作艺术品来做。”

  前景:

  新疆玉既要

  “走出去”还要“请进来”

  火爆的市场一下进入冷清,会令人一时手足无措,却同时给了大家一个更大的机会。

  新疆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泽昌认为,当下全国的玉石市场呈现出两极分化的现状,由和田籽料、名家雕工组成的高端玉石市场行情依然看涨,底端玉石市场不温不火,但是中端玉石市场却少有问津。就新疆玉石商而言,已经达到7000余家,他们面临高档原材料稀缺,玉雕加工费上涨的难题,不少企业的资金都沉淀在未出售的商品中,困境下商家的重新洗牌,至少还需要2年。但是就全国的玉石市场来看,新疆的玉石市场整体是被看好的。

  “在近几年的新疆玉石市场中,不少走出去的新疆玉石商再次回到新疆,还有更多的内地人士纷纷投资、进驻新疆玉石市场,为新疆玉石市场带来了不少推动力。其次,新疆拥有先天的资源优势,和田玉名誉在外。”李泽昌说,除此之外,新疆玉雕大师形成了“金字塔”式体系。老一代的玉雕大师带出了许多优秀的年轻玉雕大师,在全国100名玉雕大师中,新疆就占据了10余位,玉雕大师的兴起,为新疆玉雕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新疆玉石市场面对全国玉雕市场的现状,在打好自身基础的同时,需要“走出去”,通过展会、比赛宣扬和田玉文化,展示作品;同时还要“请进来”,请进各地优秀的合作伙伴,挖掘新形势的合作方式。

  新疆和田玉信息交易联盟轮值主席马国钦认为,这是一个买入高端收藏级别和田玉籽料的适当时机。“目前,疆内外一些投资者正试探性地进入和田玉高端玉市场,好料加好工将是未来和田玉投资的方向。”马国钦说。

  多年来新疆和田玉籽料涨势一直非常稳定,当前因各种原因导致低档和田玉的价格走低,但高端玉价格一直保持坚挺。马国钦表示,经济形势好转后会迎来新一轮涨势。“这一方面是因为新疆和田玉籽料资源确实是越来越稀少。另一方面,当前中国提倡向文化产业转型,承载中国玉文化的和田玉必将被更多的投资群体所关注。”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