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蜜蜡收藏的扑朔迷离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1/30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随着黄龙玉等无机宝石市场的高热,很多藏家开始关注有机宝石的收藏与投资。位列“佛家七宝”的蜜蜡成为其中人气最旺的新宠。

  蜜蜡首次出现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是在1994年,在中国嘉德的秋季拍卖会上,一件明代的“蜜蜡雕荷叶海棠洗”的成交价为4.4万元。到了2012年北京容海的春季拍卖会,一件“蜜蜡晶珀子”就以92万元的高价,创下了目前蜜蜡艺术品的最高拍卖价格。

  但是,蜜蜡可以人工化学合成,是否天然,真伪难辨,加之坊间纷繁的概念炒作,已被圈内人称为造假最严重的有机宝石。

  “千年琥珀,万年蜜蜡”

  人们常说“千年琥珀,万年蜜蜡”,似乎蜜蜡形成的年代要比琥珀更加久远,但藏家言:这只是一个传说。

  蜜蜡是琥珀的一种,因其色如蜜,光如蜡而得名,呈明黄至暗红色不透明体。在物理和化学成分上蜜蜡和琥珀没有区别,为了区分,有人简单地将透明的叫琥珀,不透明的就叫蜜蜡。

  蜜蜡起源久远,当时人类尚未出现。它是数千万乃至一亿年前的始新世和白垩纪时代的松树、枫树等树种的树脂被埋在地底下,与土壤中各种矿物质融合形成的一种有机宝石。历尽沧桑磨炼,实为天地精华。

  我国古人认为琥珀是由猛虎死后的魂魄变化而来的。宋代黄休复在《茅亭客话》中就有这样的记载。对此,李时珍也信以为真,曾说:“虎死则精魄入地化为石,此物状似之,故谓之虎魄。俗文从玉,以其类玉也。”倒是唐代诗人韦应物在《咏琥珀》诗中道:“曾为老茯神,本是寒松液,蚊蚋落其中,千年犹可观”,描述生动传神。《天工开物》中说,猫睛黄而微带红的琥珀最贵重,“此值黄金五倍价”,也道出了其收藏的珍贵。

  在欧洲,琥珀一直就被视为其宝石文化的代表,并把它当作吉祥物,如同玉代表着中国的文化一样,欧洲人称它为“北方之金”。传说,琥珀是由古希腊女神赫丽提斯的眼泪变化而成的。

  中医认为琥珀是疗疾良药,具有安定心神,帮助睡眠的作用。《名医别录》中将其列为上品,具有“安五脏,定魂魄,消淤血,通五淋”之功效。欧洲人也认为它具有神奇的功效,据说波兰作曲家肖邦总是随身带着一块琥珀,每次演出前他都用琥珀擦手,是为了让手指温暖起来。

  藏家认为,近年来蜜蜡价格不断上涨,一则因资源稀缺,二则因蜜蜡被列为“佛教七宝”之一。

  收藏热源于文化热,源于不同历史阶段的社会心理认同。在欧洲,彼得堡郊外的叶卡捷琳娜王宫以“琥珀宫”闻名于世,源自于俄罗斯传统文化对于欧洲文明的推崇;而在中国,蜜蜡的流行则与佛教文化源远流长。

  在藏传佛教中,蜜蜡具有驱邪定魂的能力,高僧大德的胸前,经常挂着一串高贵的密蜡念珠,信众则认为蜜蜡随身佩戴,有辟邪护身、安神定惊、护佑平安的功效。西藏地区对蜜蜡的崇尚由来已久。据说早在吐蕃时期,松赞干布的大臣就佩戴蜜蜡圆珠组成的项链。从清代开始,在西藏地方政府每年向中央政府进贡的物品之中,蜜蜡数珠必不可少。对此,故宫保存的档案有详细的记载。北京民族文化宫还曾展出过当年达赖喇嘛向毛主席敬献的蜜蜡珠串。据介绍,过去西藏贵族使用蜜蜡,不以鲜黄色为美,蜜蜡上都保留着自然形成的深色氧化层。

  “老蜜蜡”与“再生蜜蜡”

  近年来蜜蜡价格的上涨,催生出一个混乱的市场。化工合成的蜜蜡比比皆是,合成水平高者,与天然蜜蜡的差别就连圈里的人也很难分辨。常见作伪手法主要以低级琥珀和化学合成的塑料和树脂制品冒充天然蜜蜡。业内人称,目前宝石市场,蜜蜡造假最严重。

  有藏家归纳出鉴别天然蜜蜡真伪的诸多方法:首先看颜色。蜜蜡的颜色除了常见的黄色之外,还包括红色、蓝色、黑色、紫色、绿色等,真蜜蜡颜色看上去很舒服,颜色过渡十分自然,而假蜜蜡颜色往往深浅不一。其次天然蜜蜡一旦摩擦受热或燃烧时,会散发出一种怡人的树脂气味,而人工合成的蜜蜡则会有刺鼻的塑胶味;将蜜蜡放入1/4饱和盐水中,天然蜜蜡会漂浮起来,人工合成的假蜜蜡则会下沉;天然蜜蜡触感温润,而人工合成的蜜蜡摸起来如同玉器、玻璃一样冰凉。

  但专家提醒新入行者:这些方法只对区分合成技术低劣的假蜜蜡有效,在蜜蜡市场上充斥着很多混沌不清的概念,有圈里人建议普通爱好者多关注新蜜蜡,而专业藏家和投资者则应首选上乘的老蜜蜡。至于何为老蜜蜡、新蜜蜡,则语焉不详。

  还有博主网上自述蜜蜡购买经历,对新手不无启发:以前在一家店里买的老琥珀珠子很不错,于是买蜜蜡的时候就放松了警惕,最近无意间用强光手电一照,心中暗叫不好,买到“再生蜜蜡”了。再生蜜蜡的成分其实也是蜜蜡,只是由蜜蜡粉、碎蜜蜡热熔凝固而成。有人会把二次合成的再生蜜蜡、贵族蜜蜡、雪山蜜蜡都称为蜜蜡,我只喜欢天然蜜蜡。要甄别天然蜜蜡和再生蜜蜡其实很简单,只要打强光看纹理就行了。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