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玉品收藏投资重点关注和田白玉籽料的原因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博纳古董拍卖网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1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乱世黄金盛世玉”,正因为和田玉较其他藏品拥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同时具有易保存、宜佩戴的优势,因此受到了收藏者的追捧。

  白玉是一个特定的玉石品种,是白色软玉的特定名称。博纳古董拍卖介绍因为这种软玉主要产于新疆和田等地,所以常被称为和田玉。软玉因为所含矿物和化学成分的差异而导致颜色的不同,所以软玉又有白玉、青玉之分,另外还有碧玉、墨玉等因色而命名的软玉品种。白玉是软玉中最为珍贵的玉石品种。软玉的质地十分细腻,用手触摸有滑感。

近10年来,和田玉的价格涨幅超过100倍,已成为时下收藏市场的新动向。由于资源的稀缺以及精品的供不应求,和田玉后市的升值空间仍然被业内人士看好。

  历史上不同时代对玉鉴赏、评价曾出现过重白、重黄的倾向,但从总趋势看尚以白色为主流,历代玉器选料也都以白色玉料为主。从汉代、宋代至清代几个玉繁荣时期都极为重视选材,优质白玉往往被精雕细刻为“重器”。可以说白玉是古代帝王君主、士大夫及市民为推崇、喜爱的玉。故有“白玉无瑕”、“洁白如玉”之说。人们把白玉分为奶白、雪花白、梨花白、象牙白、鸡骨白、羊脂白等,大家公认羊脂白是品质最好的白玉(同玉质的温润、细腻密切相关),和田白玉仔更具有脂白的色质。

  和田白玉是玉石中价格昂贵的一种,因此对和田白玉的鉴别尤为重要。博纳古董拍卖介绍白玉专指以透闪石为主的白色和田玉,而由其他矿物形成的白色玉石则不能称之为白玉。有些商家将不是和田玉的白色玉石一律称为白玉,在客观上误导了消费者,他们故意将一些劣等或假冒的白色玉石称为白玉,以假充真。还有一些商家把新疆产的白色东陵玉故意叫做新疆白玉,以混淆视听。

  在玉石市场上,一般有两种玉石常被人们称为白玉。博纳古董拍卖提醒藏家注意一种是方解石类玉石,外观上与和田白玉非常近似,如市场上的“阿富汗白玉”就是由方解石形成的玉石,其实就是一种颜色很白,半透明的大理石而已,常被雕刻成白菜,寓意象征“百财”。不过这种玉石的硬度很低,普通小刀就能刻动,是不难识别的。

  和田白玉肉眼可以看到细密的小云片状、云雾状结构的玉花,这是和田白玉特有的结构特征;和田白玉的光泽很温润,不是那种很强的玻璃光泽,也就是说和田白玉的表面对光线的反射不是很强,这是由于和田白玉的表面有非常细小的凹凸,类似毛玻璃,用10~20倍的放大镜就可看到,有时还可看到手工打磨遗留下来的顺着某一方向的纹路;注意观察阴刻线,由于和田白玉韧性很强,雕刻时不容易起崩,阴刻线两侧不容易起崩口,石英岩类玉石硬度虽然高,但韧性差,脆性强,阴刻线容易起崩口。

  籽料是远古时代从昆仑山上风化脱落的玉料,经过河水常年的冲刷磨蚀而形成的一种鹅卵状的玉种。仅仅产于新疆和田县河库中,是唯一真正正宗的和田玉。它不仅产出稀少,而且品质优良。比起从昆仑山上开采出来的山料玉来,仔玉的质地更为细腻、滋润、致密、坚硬。尤其是它那一层天然的沁色的外皮,色彩斑斓,令人赏心悦目,具有山料玉无法比拟的独特魅力。也难怪爱玉藏玉之人把籽料视如珍宝,列为首选!

  在各种仔玉中,以青仔玉最多,其收藏价值远不如稀少的白色仔玉和黄色籽料、墨色籽料。对于籽料来说,最主要的是玉质,如一块羊脂白玉,即使不加任何的雕饰,也为无价之宝。当然,如果好的籽料,雕工粗糙,也同样的会降低它的价值!

  仔玉99%带有轻重不同的料裂或少许的杂质,故玉器行内称裂为隔或咎。一般大隔或较明显的杂点处都会加已修饰,而存在的小隔,在不影响玉器的美观和它的牢固度,均属于正常范围。

  和田玉作为艺术品收藏的品类之一,不仅可远观,也可近玩,而且和田玉在盘养过程中还会变得更加油润富有灵性。当然,在收藏过程中也要对和田玉藏品和商品进行区分。首先,和田玉本身是集天地之精华而生的,更有“帝王玉”的美称,而且和田玉本身即为一种珍贵而又稀缺的资源。同时,其还具有不可再生的特点,产量远跟不上市场的需求;其次,和田玉的保值性要好于一般藏品,而且随着和田玉资源的日益减少和开采难度的加大,和田玉的优质玉料将越来越难得。目前和田玉籽料的高端玉料一克已达到2万元至3万元的价格。

  博纳古董拍卖剖析除去炒作的因素,和田玉价格上涨的现实原因确实存在。随着对和田玉的疯狂开采,羊脂玉籽料已基本上可遇不可求了。因为太稀缺,玉又是中国人文化基因的重要片断,爱玉、买得起玉的人越来越多,导致和田玉价格越来越高。

  和田玉价格飞涨导致玉龙喀什河的生态环境严重破坏,当地政府已明令禁止无序、非法滥采滥挖,这让流入市场的玉石原料更加稀少。另外,热钱涌入艺术品、收藏品投资市场,也推动了和田玉价格上涨。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