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生长速度奇慢 小叶紫檀十有九假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2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广州一藏家用光30多吨小叶紫檀老料,才成就一张规格约为3m×4m×4m的大龙床,而“人工养殖金钱龟之父”、岭南红木大藏家李艺从各地搜罗的小叶紫檀放满了他的客厅和展览厅,一套规模并不见大的“九龙床”(实为凳子)售价即120万元。    

  李艺和这位广州藏家的藏品,几乎大部分买自三四年前或更久的时间。现在的小叶紫檀不仅是各原产国严控出口的濒危树种,而价格也早已被炒到每吨百万元人民币以上,让普通投资者望而生畏,“既爱又恨”。然而,据藏家透露,目前市场仍然流通着大量自称是“小叶紫檀”的木料,而且外观上与真品极为相似,它们以同样的天价出售给不专业的藏家。

  事实上,小叶紫檀的生长速度奇慢,五年才一年轮,800年以上才成材,其硬度居所有红木之首,素有“帝王之木”的美称。因其成材难,且“十檀九空”,所以数量稀少且规模多不超过20公分。那么,作为一名初入门的投资者,应该如何提防这些李鬼呢?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冯善书

  30吨旧料才成就一张大龙床

  作为一名金钱龟养殖专家,李艺大规模投资红木是近五年的事,他家里囤积的黄花梨、红酸枝等红木原材料和家具,可以用堆积如山来形容。然而,虽然这些年小叶紫檀的价格节节升高,短短五年就翻了近十倍,但他最终决定收进来的数量其实并不多。

  红木爱好者都知道,属于紫檀属的木材种类繁多,植物学界公认的紫檀却只有一种,即“檀香紫檀”,俗称“小叶紫檀”,拉丁学名为P.santalinus。收藏界津津乐道的鸡血紫檀即是其中一个分类。

  资料显示,小叶紫檀多产于热带、亚热带原始森林,以印度紫檀最优。红木玩家一直把小叶紫檀视为紫檀类木材中的精品,其显著特点就是密度大棕眼小,且木性非常稳定,不易变形开裂,譬如前述那位广州藏家,8年前在印度收回来的几十吨小叶紫檀,无一不是印度农村家庭已经在建房中使用过的旧料,然而,木工在雕刻裁制的过程中,发现其比新料还要坚硬。制成后的龙床就像一辆大车一样,尽管每个关节都只是用传统的木榫来连结,但是记者亲手大力推摇,居然纹丝不动,用指甲大力刮划,毫无痕迹,其密度和重量可见一斑。

  红木大藏家李艺客厅里摆放着的几套小叶紫檀家具,包括那套当初花了120万元买回来的九龙床(凳子),质料同样是又稳又硬,记者整个人跳上去故意摆出各种大动作,也丝毫看不到普通木材制作的家具那种受力摇曳的状况。

  “尽管小叶紫檀硬度居所有红木之首,但植物学界还有一句俗语,叫十檀九空,也就是说要清取一件没有空心的小叶紫檀原材料非常困难。”李艺对记者说,目前市场上流通的最大的紫檀木直径仅为二十公分左右,其珍贵程度可想而知。他指着客厅里每一件套件告诉记者,尽管有些接缝肉眼看不出来,但实际上,这里每一件家具,无一不是用一块块的小料拼接而成的。

  上述广州大藏家也对记者说,正是因为取材不易,连印度这样的优质紫檀原产国,要买到真正的好料也很难。当初他在印度买回这几十吨旧料,都是通过当地的合作伙伴逐门逐户收过来的,每家最多也就找到五六根,还是从人家的老木屋上面拆下来的,必须出钱让卖家起一间新屋,对方才肯脱手,可见精品买卖之难。

  正是因为数量稀少,加上原产国都在按照国际公约严控采伐和进出口,因此,小叶紫檀的价格涨幅惊人。前五年才十几万元一吨,如今已经飙升到了百万以上,涨幅近十倍。

  市场流通的小叶紫檀十有九假

  进出口严控,加上价格飙涨,小叶紫檀近年来在内地市场奇货可居,也成为红木玩家眼里最炙手可热的投资品类,价格则仅次于海南黄花梨。在暴利的趋使下,一些投机商人不惜用其它木材来冒充小叶紫檀,并以天价出售给不专业的投资者。

  广州这位藏家向南方日报记者透露,目前市场上的所谓紫檀,十件中有九件是非洲紫檀,也就是大叶紫檀,他自己就曾经亲身遇到过,几位在业界非常有名的大玩家当场被这些非洲紫檀蒙蔽而浑然不知,一度成为圈子里的笑话!

  根据资料显示,真正的印度小叶紫檀,新的时候颜色是红的,戴上手后颜色渐渐变深。和非洲紫檀比,紫中有花纹,油润不干。非洲紫檀是死黑一片,没有光泽,纤维粗,干燥收缩后有很多“牛毛纹”。

  藏家的说法并不是危言耸听。在李艺的仓库里,面对琳琅满目的各种红木家具,不要说把同属紫檀类的几种木材放在一起区分,就算把一件老红酸枝制成的太师椅与另一件鸡血紫檀制成的同款式的太师椅放在一起,一般人也很难把他们辨认出来。

  “正因为在专业上把握不准,这些年看着小叶紫檀的行情这么火爆,但是,面对卖家的兜售,我还是非常谨慎。”李艺毫不讳言,自己这两年来已经停止买进小叶紫檀了,担心买到假货得不偿失。

  上述广州藏家则在七八年前就已经谢绝所有新料,而只关注老料。如今进出口政策收紧,他和身边的许多玩家则对老料也退避三舍了。

  据藏家介绍,小叶紫檀新老料不仅成材时间长短不一样,而且还有一个非常关键的区别,即一个人工林(平地林),一个是野生林(山地林)。要准确地分辨出哪件是新料,哪件是老料,必须从木材的形状、颜色、花纹、棕线、荧光年轮来看,这些是需要依靠长期接触和学习才能做到的。

  广州这位藏家认为,买老料不仅比买新料安全,而且质量也比新料好,主要原因是密度与水分挥发的问题,老料木性比较稳定,新料相对比较容易开裂。当然,作为最坚硬的红木种类,即使是新料也非常稳定,上述区别只是相对的。

  小知识

  如何鉴别真假紫檀

  用酒精棉球在木头的表面轻轻一擦,如果棉球呈紫红色,就是紫檀;也可以从木头上刮下一点木末,浸在酒里,如果屑末出现一道道血红色的丝条,便是紫檀。老紫檀浸水不掉色,打上颜色一擦就掉;新紫檀浸水后掉色,打上颜色不掉。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