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无色翡翠收藏悄然升温
作者:马嘉会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4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一直以来,玻璃种带绿翡翠都是保值和收藏的佳品,而同为玻璃种的无色翡翠,在2003年以前则很少被收藏爱好者所关注,因此在当时无色的玻璃种翡翠价格非常低廉。近年来,随着资源的日渐减少,翡翠收藏已经不再局限于只以绿辨贵贱的层面,一直默默无闻的无色玻璃种翡翠逐渐走进了人们的视野,成为翡翠市场上的抢手货。

  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珠宝鉴定师师俊超表示:“正因为之前大家都只追求翡翠的颜色,所以从目前的价格来看,无色翡翠的价格还处在低点,种好无色的翡翠将成为未来增值潜力最大的翡翠品类。”

  种水级别论翡翠

  “所谓翡翠的‘种’,其实就是翡翠的粒状结晶结构,通常业内人士会先从结构挑起,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种’,翡翠的结构越细腻,其观感就会愈发的剔透。”师俊超表示,玻璃种与冰种的区别就在于它们一个是隐性晶体,一个是有少许显晶体存在,如果再往糯种上说就可以看到非常明显的结构颗粒感。如果一味追求翡翠的颜色,其实是非常盲目的选择。翡翠分很多种,除了玻璃种高绿外,在其他种中也可以出现高绿,像最常见的“白底青”、“干青”和“铁龙生”,如果从颜色来说这些翡翠都很绿,但是它们的种水不够,所以并没有多大的收藏价值。但如果翡翠达到了玻璃种,就算是无色也同样是高品质的象征,值得购买和收藏。所以说种“水头”好是收藏翡翠的基础,颜色则可以为翡翠提升高度,使其锦上添花。

  很多人认为,无色是翡翠存在先天不足,但师俊超认为:“宝石不能只用颜色进行评定,要以稀少程度来判定其价值,宝石的三大要素是美观、稀少、耐久。美观,顾名思义就是这种宝石首先要养眼、漂亮;稀少则是说宝石的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耐久则是表示其有稳定的特性并且易于保存。而无色翡翠恰恰能够满足以上三要素,毕竟玻璃种的东西还是很少的。”

  在当下,尽管“色相”已经成为翡翠的一个重要价值标准,但收藏界流行一句话:“外行看色,内行看种。”原因在于,在相邻的两个种之间,即使颜色、块头等其他条件都相同,但价格却存在很大差距,因此“种”才是决定翡翠价值的主要因素。即翡翠越透明,种就越好;反之,翡翠越不透明,种就越差。翡翠从好到差依次为玻璃种、冰种、糯种、豆种等,这也就是目前玻璃种、冰种即使没有绿色价格也很高的道理,所以在投资收藏翡翠时,最好从材质、工艺和“色相”上进行综合分析,不能片面地追求颜色。

  原料稀缺带动价格上涨

  2003年以前,无色翡翠价格低廉,但目前无色翡翠的价格较十年前已经翻了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很多人认为,无色翡翠价格的上涨是炒作的结果,但师俊超认为:“与其说是炒作,不如说无色翡翠的价格上涨是人们对其认知度的提升,无色翡翠也凭借着自己的晶莹剔透逐渐赢得了越来越多藏家的认可和喜爱。无色玻璃种之所以升值快,更重要的原因是好料逐渐减少,同时消费者的知识渐长,投资收藏更趋于理性。”

  同时,师俊超表示,有种水无色之所以仍叫翡翠是因为其和绿的一样具有翡翠的理化性质,同样的理化性质决定了它是翡翠,只要有美感就有其价值,种好的无色翡翠,起荧光、有刚性,带着梦幻和灵动,比那些有色无种水的翡翠漂亮很多也稀少很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欣赏角度,这不是靠炒作就能左右的。“最初的审美单纯停留在翡翠的色,现在的审美已经提升到‘种水色工’更全面的高度。所以不能因为无色翡翠过去没人要,而否定它现在和未来的价值。”师俊超说。

  警惕“翡翠杀手”水沫玉

  在无色翡翠的世界中,有一种被称为“翡翠杀手”的宝石,外观与无色翡翠中最受追捧的无色玻璃种、无色冰种相似度达80%,其被行家称为“水沫玉”。师俊超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水沫玉属于钠长石的一种,其与无色翡翠从感官上有很大不同,水沫玉从名称上来看就是水上泛起的泡沫,同时水沫玉的比重和翡翠也不同,翡翠的比重比水沫玉大很多,翡翠的密度是3.33,而水沫玉的密度只有2.65,因此二者在比重上有很大区别。”此外,还有一种石英体的白玉髓与冰种无色翡翠更是相像,师俊超提醒,广大收藏投资者一定要多看多学,谨慎购买。

  对于无色翡翠与水沫玉的区分,师俊超说:“首先,水沫玉的坠手感不明显,也就是两者的比重不同,它与同等大小的翡翠相比,重量明显较轻,不会有类似于翡翠坠的手感。其次,由于水沫玉属于钠长石类,其硬度和无色翡翠相去甚远,无论如何抛光,水沫玉都不会呈现出翡翠一般明亮的玻璃光泽。同时,水沫玉得名于其特殊的内部杂质形态,大多数钠长石玉中含有粉末状、棒状、砂糖状的白色絮状石花,如同飞沫般漂浮在宝石内部,这些形态的杂质在翡翠中非常少见,与翡翠中的杂质有很大区别。”

  北京商报记者 马嘉会

  相关链接

  无色玻璃种翡翠的识别方法

  ■看水头:水头就是观看翡翠的种水,能做成翡翠蛋面、戒面、珠面的翡翠,其种水都是极佳的。当用无色玻璃种翡翠做成蛋面时,则要注意观察其透明度是否高透,有晶莹剔透的感觉才是上品翡翠。如果蛋面的透明度很差,且还可以在翡翠内部看到棉线和绺裂,则是很差的无色玻璃种翡翠。

  同时,一款优质的翡翠蛋面,要具备透明度、细腻度高的条件,因为这是能反映翡翠蛋面的种水是否老嫩的外在表现。种水老的翡翠,则透明度和细腻度都很均匀,反之则会差很多。当透明度和细腻度两者之间需要做出选择的时候,则是细腻度为首选。

  ■选个头:在所有的先决条件都相同的情况下,翡翠蛋面规格大小、重量计量会对翡翠的价值有很大的影响。这是因为在同样的先决条件下,同样种水的翡翠蛋面会随着规格大小的增加整个透明度出现衰减。因此,无色玻璃种翡翠选料的困难,就会决定难以出现规格好、个头大的蛋面。

  ■对颜色:大家可能认为无色玻璃种就是无色的,不带任何颜色基调,实际上无色玻璃种翡翠在色调上也有微小差异性,当然以纯净无任何杂色的为优,质地越白、透明度越高的翡翠越好。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