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广宁首届玉雕大赛80件玉雕义卖助贫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5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获金奖的玉雕作品

  12月1日,盛产广绿玉的广东肇庆市广宁县举办首届“南粤杯”玉雕工艺技能大奖赛暨玉雕精品义卖慈善活动。大赛共吸引了120件玉雕作品参赛,并征集到80件玉雕精品参加慈善义卖拍得243500元,用于当地困难职工和贫困助学等一系列的帮扶。

  据组委会成员、中国首家专业禅玉文化机构广宁县“天泰玉器”营运总监龚铁成介绍,首届“南粤杯”玉雕工艺技能大奖赛的比赛标准依据《广东省玉石雕刻艺术品评定通则》(广东省地方标准DB44/T1092-2012)的评奖标准进行,结合广宁玉雕行业实际,以操作技能为主。参赛作品精雕细琢,件件栩栩如生,经过评审组的专业评选,最终评选出《冷暖两相知》、《孔雀》、《欢天喜地》等5件作品获金奖,《果实累累》 、《仿古花瓶》等10件作品获银奖,《飞黄腾达》、《花开富贵瓶》等 20作品获铜奖,《称心如意》、《锦绣春色》等分别获得最佳创意奖和最佳工艺奖。

  广宁县南粤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会长李少飞称,本次活动旨在为广大玉雕工艺行业人员提供一个展示技艺技能,互相交流切磋的平台,及时发现、选拔和培养技能人才,更好地传承广宁玉雕文化,进一步提升广绿玉知名度,推动广宁县文化产业走向市场化、品牌化。

  义卖助贫是本次技能比赛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当天,众多玉雕爱好者和社会热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现场竞拍气氛热烈。当天共筹善款243500元,其中玉雕作品《花开富贵》以38000元的价格成为义卖拍出的最高价格作品。据介绍,活动义卖所筹集的善款将用于当地困难职工和贫困户的助学、生活救助、医疗救助等一系列的帮扶活动,营造助人为乐、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浓厚氛围。

  广绿玉,又称广东绿,是“中国五大名石”之一,是广东的省石候选石,是广东独有的石中瑰宝,产于广宁县木格镇与清桂交界的五指山一带,早在清朝期间已经规模开采,清朝道光四年(1824年)版的《广宁县志》中,有明确的文字记载。

  中国高级传统工艺美术师、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理事、广宁县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学鸿介绍,广绿玉的制作工艺有着浓厚广宁地方特色,靠设计师和艺匠手工雕刻而成,而且每件作品都有各自的主题、文化和艺术特点,广宁玉雕已于2007年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据了解,历史上,广绿玉曾享誉中国艺坛,备受中国书画泰斗的青睐。齐白石曾篆刻过多枚广绿玉材质的印章存世,现珍藏在广东、上海等国家一级博物馆中。

  目前,该县拥有较大规模的广绿玉加工厂100多家,预计年产值超亿元,创造就业岗位上万个。广绿玉雕技艺水平不断提升,涌现了欧阳良矩等工艺名师和《硕果》、《苦尽甘来》等一批玉雕精品,享誉中外,多次获得国际性和全国性大奖,产品远销欧美、日本、香港、东南亚等地。

  近年来,广宁县高度重视广绿玉产业发展,专门建设了一条集加工销售、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广绿玉步行街,为广绿玉产品生产、销售、集散经营创造良好的环境。中国首家禅玉文化机构“天泰玉器”运营总监龚铁成表示,“天泰玉器”将以此次技能比赛为契机,招贤纳才加快工艺创新,提高禅玉研发水平,积极塑造禅玉文化品牌,力争做大做强。同时他表示,随着广宁绿的玉雕工艺不断的创新发展,一件件创意独特、题材新颖的广绿玉精品将不断涌现,让市场价值正处攀升期的广绿玉,越来越受到收藏界的关注和青睐。(李洪平 林寿智)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