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收藏选购琥珀要多存疑
作者:李晓准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15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眼下,随着琥珀、蜜蜡的行情看好,在价格一路走高的同时,关注琥珀、蜜蜡的人也越来越多。我国自古就有佩戴琥珀、蜜蜡的传统,并在挖掘其药用价值的同时,挖掘出很多欣赏内涵,并且赋予了琥珀、蜜蜡更多的吉祥寓意。特别是由于蜜蜡矿藏的稀缺性,使当下收藏势头只增不减。

  但是,在真品稀缺、价格走高、人们关注的同时,造假者也开始使用各种手段来模仿琥珀、蜜蜡,令人防不胜防。所以,在购买琥珀、蜜蜡的时候,我们要抱着一些“怀疑”的态度,在确认没问题的前提下再谨慎入手。

  展会并非保险箱

  每年各地都会举办一些大型珠宝玉石展会,有些甚至是国际型的大型展会,国内各经营商与产地国商家聚拢在一起,为藏友展示出琳琅满目的珠宝玉石等产品。

  但是,不要想着大型展会里面会有一些监督就不会有假货存在,在买进的时候觉得价格合适就不做怀疑。在一次珠宝展中,就曾出现不少用塑料仿制的琥珀、蜜蜡,并且售价低廉,一些消费者购进了不少。此外,用塑料仿制的随形蜜蜡手串也有出现。北京北大宝石鉴定中心何志红表示,展会上的东西不一定都是真的,对有疑问的一定要拿到有资质的鉴定中心进行鉴定。

  国外购买需当心

  很多收藏爱好者在出国旅游时,喜欢带一些当地“特产”,或是抱着在国外买琥珀便宜的心态去捡漏,结果也会被国外的不法分子乘虚而入。曾有收藏爱好者在俄罗斯机场买到塑料仿血珀,折合人民币800元,看起来颜色艳红,内部洁净如水,但经检测后却为塑料制品。另外,还曾有收藏爱好者从英国买回的老“蜜蜡”项链,从颜色看很像,每颗都有开片,但是仔细观察后竟有微小气泡,用热针刺探有辛辣味,经鉴定也为树脂仿制品。因此,在境外购买中高档珠宝,应尽量避开不正规的旅游纪念品商店或市场,对于一些品相很好但价格很低的琥珀、蜜蜡一定要存疑,在国外买回来后如果发现是假的,要维权则需付出更多的代价。 

  切忌贪图便宜

  据了解,曾经有收藏爱好者在展会中一口气淘来数串“随形蜜蜡”手串,乍一看与蜜蜡并无差别,但是用放大镜观察其中有较大气泡在里面,这无疑为仿品。而且,据这位收藏爱好者说,每串价格才几十元,而目前最普通的蜜蜡价格也在几十元一克。因此,遇到便宜得离谱的琥珀、蜜蜡饰品一定要质疑,俗话说“宁买贵的,也要买对的”,如果在收藏琥珀、蜜蜡的时候自己对其不太了解,最好还是在初步了解一下市场行情的前提下再谨慎入手。

  切莫被外观所蒙蔽

  目前有造假者利用环氧树脂仿制金包蜜,无论从抛光度还是颜色上都比较吸引人,一些店铺常常将这样的琥珀与真琥珀放在一起出售来鱼目混珠。如果碰到这种看起来极为纯净、无杂质的琥珀、蜜蜡就要质疑,在不确定的情况下经过有资质的鉴定中心检测出结果之后再做决定。检测程序并不复杂,因此买的时候与商家一起到就近的检测机构检验十分必要。

  (李晓准)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