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翡翠投资:藏种好于藏色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22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沉寂了两年的翡翠市场在缅甸政府的“饥饿营销”下再次沸腾。据了解,全球95%的翡翠原石来自缅甸,按照该国规定,只有通过公盘才可以交易出境,其他一律视为走私。过去缅甸翡翠公盘交易每年都会举办2至4次,2012年因政治改革公盘暂停一年半。2013年,缅甸翡翠毛料公盘重开,但变成了一年一次。这无疑从源头控制了翡翠生产量。

  上游原料市场价格的大幅上涨传导到终端。据悉,普通翡翠成品价格上涨30%,部分高档成品价格更涨幅达50%

  翡翠市场逐步揭开神秘面纱之后,对其感兴趣的不仅仅是收藏家、爱好者和普通消费者,还有游资热钱。仅2010年就有30亿元的游资进入翡翠市场,一度催生了翡翠价格的白热化。

  另一方面,翡翠企业因其周转期长、占用资金量大,也将“蓄水”目光投向金融领域。那么,金融投资是否能在翡翠行业获得所期待的溢价呢?

  让我们一起纵观过去一年翡翠行业的生存发展状态,作出理性投资的判断。

  缅甸原料供应紧张

  2013年中国国际珠宝展期间,几位翡翠商朋友问我:“你认为翡翠市场什么时候能够转暖?”

  这个冬天实在太长、太冷,让很多翡翠商感到极为烦闷。尽管去珠宝展的次数频繁,几乎每周皆有,然而收获甚微。

  一方面是销售的不尽如人意,另一方面是原料获取难度不断提高——价格不断攀升,高端原料供应一直处于紧张状态。这既源于高端原料稀少,距离枯竭期越来越近,另外还受到国际大环境的影响。

  翡翠资源在国外,加工和消费在国内,牵涉众多国际关系——中缅关系、美缅关系、中美关系。2011年到2012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时任国务卿希拉里先后访问缅甸,宣称“完全解除对缅制裁”,紧张半个世纪的美缅关系变暖了,但中缅关系开始降温。随后,中国在缅甸的所有工程停工。紧接着克钦军、掸邦与缅甸政府军的冲突不断,翡翠矿山停产了,石头也开始紧张了。因此,任何国际贸易都不可避免地受国际关系的影响。

  而在国际资源贸易中,对资源交易影响最大的莫过于资源出产国。缅甸作为翡翠的资源国,在政治军事上,从前一直处于混乱状态,但近几年它的民主化进程逐步加快,资源收归国有化也在加快,2013年,一年2至4次的翡翠公盘(“公盘”就是缅甸政府举办的翡翠原料拍卖会)变成了一年一次,而且原料拍卖量减少,单价升高。任何一个国家经济开始快速发展,它的民主进程必然从萌芽期进入成长期,这意味着它将开始注重保护自然资源,对于资源出口极为谨慎,对走私也会加大打击力度。分析一下近两年缅甸对玉商的招商引资政策,就知道他们更希望借助外力合作开发,而非简单收取眼前利润。

  2013年下半年,缅甸出台了翡翠税征收办法,翡翠税将按其重量和质地进行征收,以平抑翡翠价格的炒作。(见表)

  从税金征收中,可以看出缅甸对翡翠的税收政策是高翠高收,低翠低收;但是规定较为模糊,从整体状况来看,对翡翠价格影响不大,却难免售卖者以此作为借口大幅度提升翡翠价格。

  高端翡翠价格渐涨

  2013年12月19日至2014年1月7日,笔者从北京出发,先后深入成都,云南瑞丽、昆明,广东揭阳、平洲、四会、广州、深圳等市场调研,发现前端市场人气仍然不高,稍微上一些档次的翡翠原料价格居高不下,很多玉商往来原料市场之间,出手极为保守。成品市场,中高端成品持续增长,增幅较之前两年放缓很多,年增长大约在10%至15%左右,批发价在几千元至几万元的成品,基本未涨价。

  但从长远来看,翡翠仍是珠宝市场中的主要构成。以2013年珠宝展而论,北京数十场珠宝展,仍以翡翠居多,占4-5成;成都珠宝展上,翡翠也是占了4成多。翡翠玉石文化在中国已根深蒂固,中国人对翡翠的热爱是无可比拟的。不管翡翠市场怎么变,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翡翠消费市场的地位是不会动摇的。缅甸调整翡翠毛料出口政策的根本目的是希望把加工环节留在国内,以获得更多利润。事实上,缅甸方面只是希望控制住翡翠产品流通中的一个利润环节,并非是要切断毛料供应。也就是说,未来缅甸翡翠出口中国市场为主的大趋势不会变。

  而抄底黄金的“中国大妈”们又瞄准了翡翠。在2013年,一股外在力量参与到奢侈品的消费大军中,中国大妈无疑让世界瞩目和咋舌了。毋庸置疑的是,大妈此举是看中了高端翡翠价格上涨了400至500倍,中端翡翠上涨了几十倍的投资神话。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泡沫破灭,翡翠市场进入了理性调整时期。

  藏种价值高于藏色

  2013年在翡翠圈里疯传一个微信:翡翠降价了,一个工薪阶层的朋友想买一个无色玻璃种手镯,但是深深地被做翡翠的朋友打击了:“无色玻璃种手镯永远不可能白菜价!”

  大多数初入行的人一看翡翠是绿色的便收入囊中,绿色的翡翠都具有保值增值的空间吗?其实不尽然,翡翠价格疯涨并非是中国大陆地区的独有现象,早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台湾地区和中国香港地区也曾有高温不下的状况,特别是绿色翡翠,无论什么种水一律受到了消费者的极度追捧。但事实又如何呢?其实很多种水差,形状不饱满的满色翡翠,即使在20年后的今天也没有涨到当年的价格。

  翡翠行内有句话:“外行看色,内行看种。”翡翠的色不难理解就是颜色,至于“种”,一般的消费者也知道“玻璃种”、“冰种”、“糯种”的视觉差异。实际上,翡翠的种就是指构成翡翠的晶体颗粒的大小,结构之间的致敏性。颗粒越小,结构越紧密,种则越好,翡翠的通透性越好。任何宝石都是通透性越好价值越高。

  但从2013年整体来看,无色种水货依然比最高时期价格低,是收藏的好时机,毕竟好种的翡翠也难得。但种、水、色三者俱佳的翡翠价格依然居高不下。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种、色”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因此在颜色不太差(不偏灰不偏油青)的情况下,选择种好过色。

  关注小品市场

  高端翡翠市场永远被不差钱的富豪所垄断,那么普通老百姓该收些什么好呢?收怎样的东西才有保值升值的空间。虽然翡翠收藏第一位是“种”,但是玻璃种的价格毕竟不亲民,亲民价格的玻璃种常规小东西收来升值空间也不大。

  翡翠具有收藏价值在于中国人骨子里嗜玉,而嗜玉的原因在于文化。因此,普通消费者在翡翠收藏上除了尽可能选择材质相对较好的翡翠之外,更应该注重文化翡翠即“小品类翡翠”的收藏。中国玉石雕刻历来遵循“玉必有工,工必有意,意必几项”。因此小件收藏注重材质与文化的相结合,这种结合第一还是看料,玉雕的本意是掩瑕,行内有云“无绺不做花”,因此,翡翠件不是雕工越复杂越好,而是简约、灵动、饱满,即能省工的地方有大量的留白,将翡翠的水、种、色用艺术的手段凸显,达到视觉效果的均衡;作为收藏级的翡翠毕竟是奢侈品,它不喜单薄,喜欢圆润厚重端庄。

  翡翠高端件如此,翡翠小品亦是如此。这几年翡翠市场虽然遇冷,但是翡翠小品走势却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很多大型拍卖公司高端翡翠流拍成风,但是小型拍卖公司却能够始终保持50%左右的成功几率。

  金融运作正当时

  翡翠是一个以“原料为王”的行业,“原料为王”的背后是“资本为王”。而大多数翡翠商都是从小作坊、小终端店起家,依靠缓慢的原始资本积累来运作,虽然前些年翡翠市场环境好,赚了一些钱,但是如果想把翡翠企业做成现代化企业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

  这个距离不仅仅是在资本上,也在金融运作理念上。很多翡翠商文化并不高,即使有些人是高学历,但并非珠宝专业科班出身,也未必懂金融。很多玉商不得不采取抵押房产的办法,但这是杯水车薪,不是长久之计。因此,翡翠行业不仅需要资本,更需要金融运作理念和金融人才。

  然而,金融机构对翡翠企业合作是望而却步,虽然明知这个领域是一片蓝海,但是翡翠标准模糊,评估机制不健全,变现渠道非常狭窄,特别是高端成品常常因为变现难,压占资金过大,让翡翠企业资金链时时吃紧,让很多金融资本对翡翠“想说爱你不容易”。玉商虽然精通翡翠知识,但是缺乏与金融机构对话的专业知识。

  迄今为止,翡翠行业内只有一家上市企业——东方金钰,很多投资者看中的是东方金钰储备的大量翡翠原料。行业外资本认为投资翡翠,投资原料要好于投资品牌。而翡翠行业企业在2013年开始纷纷推出品牌建设,但对上市,大多数企业没有明确的想法,因为翡翠企业上市时面临四大难题:第一,难以厘清的财务账,纳税不明确;第二,难以估清的净资产;第三,难以稳定的增长率;第四,难以实现的退出机制。

  2013年,为了解决翡翠投融资难题。中国翡翠重要市场云南首次提出高端翡翠可参与融资,无疑是翡翠业界的重磅新闻。据悉,高端翡翠持有者可以将翡翠成品或半成品在评估后抵押给银行获得资金,而抵押后的货品还可同时实现展示和销售的功能。一些翡翠商经过长期试水,以联合资源、人脉的方式,将翡翠稀世珍品变为理财产品,以增值共享的方式,集合优势资金,来扩大翡翠行业运营,并联合银行为企业提供小额贷款,解决翡翠企业资金短缺的问题,助力其快速发展。

  任何一个行业或者企业的飞速发展,都离不开资本的支持,离不开跟金融行业的合作与创新。而金融行业对翡翠知之甚少,需要与翡翠行业的有志之士共同合作,才能准确地评估翡翠价值,建立安全的担保体系,形成规范的信贷、理财等金融操作模式,实现共赢。

  市场催生高端品牌

  在2013年年中,“烂石头经过加工变成翡翠玉镯”、“翡翠玉镯可以造假,长期佩戴可致癌”等说法在网络上流传。一时间,业界掀起对佩戴翡翠安全性和如何购买天然A货翡翠的探讨与翡翠知识扫盲风潮。专家指出,普通石料在造假商人为化学处理后,很容易蒙骗缺乏翡翠专业知识的消费者,但是加工使用的是低毒物质,残留很少,可能导致皮肤过敏等,但不至于致癌。针对以上事件,有关部门在产业基地展开了突击检查制假售假专项活动,关闭部分不法作坊,而翡翠行业内也开展了由协会到企业发起的自纠、自律,让消费者重拾翡翠市场信心。

  翡翠知识普及,让行业更加自律。但随着知识的普及和展会越来越多,消费者的眼光也越来越高,一些常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做展会的人说,生意没的做。其实,一方面是顾客见识多了,另一方面是消费者也在变化,特别是高端消费者。因为中国富豪阶层正在改变,第一代因政策致富的富豪们开始逐步退出舞台,拥有西洋教育背景的二代已经走向台前。高端珠宝消费的理念正在变化,他们不仅看中珠宝的礼品功能、收藏价值,更看中珠宝所带来的身份价值和文化价值。因为富有文化内涵的珠宝才能成为个人魅力的标志。因此,高端珠宝打造品牌的时代已然来临。

  俗话说:“乱世藏金,盛世藏玉。”中国经济虽然处于结构性调整时期,离经济全面繁荣还有一段距离,但是普通消费者手中有一部分余钱,做投资理财需要时时费心,放在银行里面担心贬值,买一些保值珠宝是中国百姓自古以来养成的习惯。金银细软之中,玉石历来被中国人作为置办资产,传承给儿女最核心的物件。而中高端翡翠是今天被老百姓最为熟知的增值保值宝石,也是最受中国百姓所信赖的。随着华人圈子在全世界不断扩大,中国文化不断被世界所认同,将促使翡翠的收藏价值越来越大。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