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藏家偶得两枚汉玉琀蝉
作者:高建础    文章来源:扬州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2/8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玉琀蝉(资料图)

  笔者藏有两枚汉玉琀蝉,都是于偶然中得到的,只是一枚为早年所得,另一枚则是最近才得到的。   

  上世纪80年代笔者在家访的路上,遇到农民在高土墩上取土打房基,工地上有许多破汉罐出现,还有几枚锈蚀的残铜镜和许多五铢古币。当时,笔者用树棍翻拌泥灰,从中捡到一小块白石块,回家一清洗,竟是一枚汉玉琀蝉。

  此玉琀蝉,表面呈白色,俗称鸡骨白。亦有黄色斑,比较软,是光泽灰暗的包浆,不透光。蝉体扁平,背部起脊线,尾部渐收。头部有两道平行的阴刻刀痕,将头腹部分开,虽有厚厚的鸡骨白包浆覆盖,但仍然表现出典型的“汉八刀”特色。蝉体长3.2cm,头部宽1.8cm,厚0.4cm,重8.74g。由于不透光,故无法鉴定它的玉质。

  另一枚玉琀蝉则是最近所得。半年前,见到他人有一枚外皮包浆和我所拾的玉琀蝉一样,表面也布满鸡骨白。由于对自己所拾到的玉琀蝉玉质心中无底,也就未放在心上。持者见我虽犹豫但有兴趣,遂用锐器、砂轮去掉外皮,现出玉体,见此,一番讨价还价,终为笔者购得。

  此玉琀蝉,蝉体扁平,呈片状,头宽,下端渐收以示尾部,呈三角形。长3.2cm,头部宽2cm,厚2.5cm,重5g。玉体满身通透,色泽鲜绿均匀,有强烈的玻璃光,表面布满大大小小土咬的痕迹,棱角处可刻划玻璃,应属汉玉琀蝉精品。

  因为有买来的去掉鸡骨白外皮而暴露出翠绿色玉体的汉玉琀蝉,加之朋友处有一只鸡骨白汉玉塞,除去外皮包浆后,所显示出玉体也是绿色。所以可以推断,早年笔者所拾到的琀蝉玉,也极有可能是一块上好的翠玉。但为了收藏和保护它的文物价值,笔者是不会破坏掉这枚玉琀蝉鸡骨白包浆的。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