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地震或使和田玉量增加 扬州和田玉市场暂不受影响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2/17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一直以来都有“和田玉、扬州工”的说法,“扬州工”也因此与新疆和田在玉石原材料方面有着密切的联系。前天新疆和田地区的一场地震,是否会对和田玉的开采以及扬州和田玉的产品带来影响?对此,记者昨采访市工艺美术集团专家获悉,和田玉的数量有可能因地震而有所增加,但难以对“扬州工”带来明显影响。

     新疆地震

    和田玉数量可能增加

    “我们厂有80%左右的产品都采用和田玉为原材料,所以对于新疆和田地区的这场地震我们都非常关注。”扬州玉器厂厂长助理周雨介绍,和田籽料是和田玉中的上等品,是在河床里经过千年不断的打磨冲刷之后形成的。而在下河之前,籽料存在于周边的山脉之上,被称之为山料。经过各种日积月累的地壳运动,山料才从山上滚落到河床里。因此,和田籽料的品质和价值远远高于山料。

    周雨告诉记者,和田地区的这场地震肯定会引起相关的地壳运动,从而令河床底下的部分和田籽料翻到河床上,或是加速和田山料从高山上滑落,加快了籽料的形成,同时也更易于被发现。“从理论上讲,和田山料和籽料的数量确实有可能因为地震有所增加。”

    仍难影响原料成品价格

    近年来,因为资源的逐渐匮乏以及各种炒作,不管是和田玉原材料还是最终成品,价格都在连番暴涨。不过,即便和田玉的数量有可能增加,但周雨表示,与目前市场上庞大的和田玉需求量相比,这部分增加的原材料还远远不能左右供需。

    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夏林宝也表示,“扬州工”的价值除了原材料外,手工雕琢的费用也占有很大比例。因此,就算原材料的价格略微下调,成品价格也难以走低。

    扬州玉器

    目前已有36种“一手料”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因和田玉价格高、资源少,如今的“扬州工”已不完全依赖于该品种。辽宁岫玉、东北黄玉、绿松石乃至国外的加拿大碧玉、韩国韩玉等都成了“扬州工”的原材料。其中更不乏直接去当地矿上采购的“一手料”。

    扬州玉石料市场副总经理张维林告诉记者,一般矿石从矿山下来后,都被中间商大量吃进;进入加工商手中时,往往已经是倒过手了。对于加拿大碧玉、祁连碧玉等玉石来说,能够享受“直供”待遇的,可能只有扬州一家。而最近,“国大师”薛春梅又将再次带队去缅甸采购翡翠。

    扬州玉石料市场总经理丁学兵表示,对玉石雕刻行业而言,一手料就是原材料的源头活水。这种原料撇开了中间环节,价格上具有优势。而且自己去选,能保证不会漏掉好东西,也不用无奈选择次等货。

    “根据我们最新的统计,目前扬州市场上共有50种不同的玉石原料,其中‘一手料’36种,比两年前整整翻了一倍。”张维林说。

    先进设备促进行业发展

    有料在手仅仅是第一步。对于一件玉雕精品来说,开料、设计、制作缺一不可。为了解决原材料开料的问题,玉石料市场特意引进了一台“卧式开料机”,而这台机器也是目前苏中地区乃至全国最先进的一台玉石料切割机。

    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田翔介绍,以前他们切割大型的玉石料时,通常都是运往外地。因为如果玉石料的厚度超过30厘米,扬州本地往往无法切割,且切割时所的损耗会达到5毫米。引入“卧式开料机”后,不仅解决了“扬州工”在大件精细化切割方面的局限性,还能为“扬州工”的发展开辟新空间。“在2013‘百花玉缘杯’中国玉石雕精品奖的最高奖项中,《山高水长》就是用这台机器切割的。”田翔说,以前是“扬州工”带着大料外出切割,而现在却变成了外地的料商带着玉石慕名而来。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