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鉴赏翡翠看种、水、色、工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3/2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翡翠是缅甸出产的硬玉。传说翡翠是一种生活在南方的美丽的鸟,毛色十分鲜艳,雄性的羽毛呈红色,名翡鸟,雌性羽毛呈绿色,名翠鸟,合称翡翠。明朝时,缅甸玉传入中国后,就冠以“翡翠”之名。 

  翡翠,天赐尤物,人间瑰宝,坚韧耐久、玲珑剔透。通灵欲滴的绿色是翡翠中最高贵的颜色,极具生命力,宛如清新亮丽的女子,扑面而来的灵气隐藏在柔柔的笑意里,庄重含蓄,细腻柔和,深厚博达,耐人寻味…… 

  在鉴赏翡翠时,主要集中在翡翠的种、水、色、工的美等方面,精品翡翠,沁人心脾,让人耳目一新,给人宁静舒适的享受。下面,就让我们在极致的翡翠美丽中静静赏析。 

  颜色是评价翡翠的第一因素。由于绿色是翡翠的天然本色,加之人们对绿色的普遍性偏爱,就在翡翠的色系中树立了绿色这样一种“帝王色”的位置。好的颜色要达到的标准是:浓、阳、正、匀。正:就是说要纯正的绿色,不要混有其他的颜色,例如油青中常有混油蓝色、价值就会降低。浓:指颜色的深浅,翡翠绿色的浓度最好在70%-80%之间,90%已经为过浓。阳:是指翡翠颜色的鲜阳明亮程度,翡翠的明亮程度主要是由于翡翠含绿色和黑色或灰色的比例来决定的。绿色比例多颜色会明亮,若含黑或灰色多了,颜色就灰暗了。行家往往采取形象的方法来表示颜色的鲜阳。例如:黄杨绿、鹦鹉绿、葱心绿、辣椒绿、都是指鲜阳的颜色。而菠菜绿、油青绿、江水绿、黑绿,则指颜色沉闷的暗绿色。越鲜阳的翡翠,自然价值越高。匀:是指翡翠的颜色分布的均匀度。翡翠的颜色一般分布都是不均匀的,如能得到颜色分布均匀的翡翠实在也不是容易的事。 

  鉴赏翡翠另一个重要的因素是种水。翡翠的种水包括翡翠的种头和翡翠的水头。翡翠的种头是指翡翠晶体颗粒粗细或晶体结合的致密程度,颗粒度越细,紧密度越高,种就越好;反之,则种就越差。细分种的类别大体包括高玻、普玻、高冰、普冰、糯冰、高糯、普糯、藕粉种、豆种、瓷种以及若干形态的低档种。翡翠的水头指翡翠的透明度。一般的情况下,种头好的翡翠,其水头也会好,种头不好的翡翠,其水头一般不怎么好。行内有句话叫“内行看种,外行看色”。翡翠种水的好与差决定了翡翠品质的好与差,价格也因此相差达一千倍甚至更多。种水好的翡翠,如玻璃种翡翠,结构均一细腻而且致密,晶莹通透,荧光浮现,活灵活现,而种水差的翡翠内部晶体颗粒粗大,结构相对显得不够致密,质地也比较粗,缺少光泽,看起来干干的,没有灵性,就算是满绿翡翠,也显得沉闷、单调。很透明的质地、种质细腻温润,水头足亮到无可挑剔,再配上生机盎然的绿,可谓让每一位藏家倾心向往的无价之宝。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