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玉石拍卖:玉石收藏新渠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3/2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近几年,中国的经济高速发展全面繁荣,直接促成了艺术品行业乃至于拍卖行业的兴盛。从2006年北京博观拍卖首次将当代玉雕带入拍卖市场算起,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当前的玉石拍卖市场可谓风生水起,但亦有鱼龙混杂的现象存在。去什么地方选择让人放心的玉石宝贝,一直是玉石爱好者们比较关心的事情。下面让我们从藏家最关注的两个方面来探讨。

  首先,玉石艺术品跟书画等艺术品不同,除了艺术价值外还会涉及到原料价值。按照国家的标准,主要成分为透闪石的均可称为和田玉。即无论产于新疆、青海、辽宁、贵州、俄罗斯、加拿大、韩国,都不会有所区分。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不同产地的玉价值不同,而经国家认证的鉴定机构给出的结果都是“和田玉”,藏家投资的时候会不会面临商家以俄罗斯白玉充当新疆和田白玉的情况呢?另外单就新疆出产的和田玉来讲,就有籽料、山流水料、山料、戈壁料等划分,这些玉料价值千差万别。和田玉的种类繁多,价值差别大,而国标中统一用“和田玉”三个字予以概括,显然有些不太恰当。在这种泛化的鉴定下,藏家对玉石的投资缺乏信心,所以我们迫切需要能够细化品种的当代玉石拍卖公司。作为中国拍卖市场唯一一家专业从事当代玉雕作品拍卖的公司,北京博观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从拍品的材质认定上,就对和田玉从国标中进一步细化,对不属于新疆出产的和田玉,外界并不熟知的俄罗斯料、青海料直接标为白玉。

  其次,创作者的真假有待考究。由于品牌效应,大师创作的艺术品价值百倍于一般从业人员的作品,这就使得很多从业人员争相模仿大师的艺术风格。而当代玉石拍卖行业体制的不健全造成市面上仿品很多,产品得不到过滤,泥沙俱下,这样的现状会造成有意投资收藏玉石产品的受众极度缺乏安全感。由此,我们需要能够甄别大师作品真假的当代玉石拍卖公司,起到过滤的作用,为藏家提供心理保障。

  同样以博观拍卖为例,该机构长期服务中国玉石雕刻行业的最高奖项“天工奖”,对各个大师的创作风格了然于胸。先后出版了中国玉石雕刻“天工奖”典藏集系列丛书、中国玉石雕刻大师系列丛书、中国宝玉石品牌系列丛书、玉雕艺术家丛书、中国宝玉石收藏文化系列丛书等多套丛书,对行业的了解程度,对大师创作风格的理解程度,即便如保利、嘉德、匡时这样的知名拍卖公司都无法企及。

  除了过滤仿品,大师本人和其工作室的作品也需要清楚区分开来。在这点上,博观具有非常严苛的标准,作品出自大师还是工作室都有明确标注。在博观拍卖的概念里,大师之所以为大师,在于他独特的艺术风格和美学情趣。每一件玉雕作品在不同的人手中注入的思想不同,就产生了不同的生命,这是一个灵魂深度的问题,必须严肃对待,明确的加以区分。

  当代玉器拍卖行业虽不壮大,但如果多出现一些机构,能够从材质的真假和创作者的真假两方面予以严格把控,受众自然会对玉石产品信心倍增,参与度大大提高,行业发展也将会越来越规范,势必会迎来蓬勃发展的新阶段。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