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寿山石:因印而名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3/31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寿山石,中国四大印章石之首;在2002年正式被评为“中国国石”。寿山石历经千年不衰,沉淀出了中华文明独特的魅力。

  从明清时期就有很多寿山石的记载。从“白发向人羞折腰”到乾隆帝的田黄三链章,寿山石因印而名。上世纪80年代,在琉璃厂印痕楼跟随梁燕愚老师学习篆刻艺术时,每拿到一方寿山石章料老师都会感叹一番:好的寿山石章料实在难得,章料要好雕工也要好。既不能随意迁就,还要去除石料中的杂质避开裂痕,再加之品质上乘寿山石料本身的稀缺,可以说每方精品寿山石章都尤为珍贵。

  寿山石承载着篆刻这门古老艺术,同时也给予了篆刻新的生命。在叶蜡石作为印章材料之前,印章材质主要为金属、玉石、牙、角。因为材质坚硬不易雕刻,多由工匠制作,缺少文人创作的作品多带有匠气。而在众多石材中,寿山石因为易于奏刀的特性使得文人也可以亲自操刀,逐渐成为治印的最佳材料之一。寿山石的质地温润光泽,色彩丰富,种类繁多,因此更是得到了众多文人雅士甚至帝王官宦的青睐。

  寿山石种类非常多,按照矿藏山脉分布分为高山、月洋、旗山三系,高山系又分为山坑、田坑、水坑三类;月洋系分为芙蓉石与峨眉石两类。寿山石主要以产地命名,每种石料再以矿洞名称、色相、质地等细分,比如田黄、灰田、黑田、白田;或者倔性石、老性石、结晶石、冻石等等,不一而足。但是每种寿山石都有特点可循,需要详细了解各种寿山石的特性与共性才能辨识清楚。一般情况下,透明或者半透明的“冻”石、离土既久的“老坑”石价值要更高。值得注意的是,在不严谨的情况下,一个名字可能泛指一类寿山石也可能就是某一种,比如“高山石”,可能是高山系的某一种,或者就是高山系山坑中的高山石。

  在种类众多的寿山石中以被称为“石皇”的田黄石和被称为“石后”的芙蓉石最为名贵,二者与昌化鸡血共称“印石三宝”。其他常见的有高山石、坑头石、水晶石、善伯石、月尾石、杜陵(都成)石、老岭石等。其中高山系山坑石最常见最具有代表性。寿山石入手发重,手感细腻,入刀爽滑,使用寿山石进行创作非常得心应手。再加之寿山石本身又非常具有观赏性,上等寿山石也非常稀缺,可以说一方上乘寿山石章是可以传世的。

  在我几十年的篆刻生涯中,寿山石是最有魅力、最让人着迷的一种。寿山石被奉为国石,确实实至名归。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