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象牙名贵:血牙则可遇不可求
作者:许琨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4/11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象牙是大象身上最坚固的部分,其光洁如玉、耐用、珍贵勘与宝玉石媲美,因此象牙又有“有机宝石”之美誉,象牙雕刻艺术在我国有着悠久而辉煌的历史。早在远古时代,人类就利用牙角制成各种简单的饰品来美化自己。唐朝时期,中国的象牙制品已经闻名中外,从清代起象牙微型雕刻开始繁荣,涌现出许多微雕名家巨作。近年来,随着禁止象牙贸易带来了象牙原料的缺乏,象牙艺术品的市场价格走势也在逐渐上升。

  市场

  血牙的价格比普通象牙要贵两三倍

  在封建社会,象牙制品是非常名贵的艺术品,只有皇室和贵族才有能力收藏牙雕。近些年来,象牙工艺品的价格之所以水涨船高是因为其原材料的稀缺。早在1989年,CIT ES对国际象牙贸易下达禁令,中国是这条禁令的175个签署国之一。直到2008年7月,中国才第一次获得合法象牙进口配额,数目是62吨。CIT ES规定,库存象牙买卖双方在完成一次交易后十年内,都不得再次提出申请。

  广州牙雕大师李定宁表示,“血牙”是民间牙雕艺人对非洲森林象中最好的象牙的俗称,“非洲森林象得到的食物非常充足,象牙的质地也最柔韧,连象牙的牙皮都比其他象牙薄,象牙连着牙肉的部分非常红,呈现出粉红色,所以象牙艺人称之为‘血牙’。因为存世量很少,目前‘血牙’的价格比普通象牙要贵上两三倍。”“禁牙令”颁布以后,业界也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替代品,来自西伯利亚的猛犸象牙与非洲象牙的质地最接近,价格是非洲象牙的70%,这种在西伯利亚冰层下面沉睡了几千年甚至上万年的象牙本身就是珍贵的艺术品,但有的猛犸象牙已经变成了化石,不能再用来制作艺术品了。

  日本牙雕比广州的价格要多一个零

  日本是现在世界上少有的允许象牙交易的国家,象牙雕刻大师在日本被称为“人间国宝”,政府每年发给他们200万日元(约14万人民币)的特别扶助金。“日本的象牙工艺品要比中国的贵很多,我20年前去过日本,见到的象牙制品都比中国的要多一个零。”李定宁的儿子李斌成告诉记者,他发现日本人在使用象牙时非常惜“材”,他们大多用象牙制作钢琴的琴键、印章、筷子、佛珠、茶具、筷子、首饰等小件的、实用的物品,很少能看到用一整根象牙制作的工艺品。

  李斌成告诉记者,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的时候,二十多块钱可以买一双象牙筷子,现在最便宜的也要4000元。有一家叫做古天一的拍卖公司,把一尊象牙观音拍出了1792万元的天价,同样是这一尊观音,第一次上拍时标价仅3万元,第二次飙升至60万元。记者在所在艺术馆的象牙展上了解到,一件出自李定宁之手,高88厘米、宽9.6厘米、高16厘米的《三英战吕布》标价是364万。李定宁以雕刻仕女题材最为著名,在业内有“美人宁”之称,由李斌成制作、李定宁监制的《仕女》标价57万。此外,还有一些入门级的小摆件,吊坠从300到800不等,手链从两千多到六千多的都有,项链的价格基本在5000元左右。

  注意事项

  要判断象牙艺术品收藏价值的高低,应从年代、工艺、质地、名家等方面来判断。一般来说,年代越久的象牙雕收藏价值越高。象牙艺术品的另一个价值则体现在雕刻工艺上,工艺高超的象牙雕价值自会攀升。

  藏家在收藏象牙艺术品时,最好配有“象牙收藏证书”,该证书由国家林业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联合颁发,有证书的象牙艺术品才能进入市场正常流通。

  专家

  这个行业的成才率太低

  广州大新路附近有一条象牙街,曾经有着过百家的门面,近千人的名匠。但“禁牙令”颁布后,广州的象牙雕刻逐渐走向没落。出身牙雕世家的李定宁是广州年岁最高、资历最深的牙雕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他收了二十几个徒弟,但很遗憾,这个行业的成才率实在是太低。因为牙雕确实是一项难学的技艺,既要有美术功底,又要有足够的耐心、坐得住才做得到。“制作牙雕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原料、成本高,同时作为工艺品并不是一制作完成就有人买,因此从事牙雕并不是赚钱发财的好途径,发大财难。”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从事象牙雕刻的还不足100人,真正的大师更是少之又少,“如果有100人,真正成才、成为艺术家的都不到10%,绝大部分人都只是‘会做’而已。”

  藏家

  八十年代四千元买的摆件现市值60万元

  在广东省古董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龙国祥的众多藏品中,有两件象牙艺术品。“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去南京旅游时偶然买的。那时候,C IT E S还没有颁布禁令,价格也不高。我买了一个观音雕件,大约是一两千块,还有一个群仙过海的象牙摆件,大约是四千块钱,那个摆件很重,我专门称了一下,有5.2千克。”龙国祥对这两件象牙艺术品非常珍爱,时不时地拿出来把玩,“做工非常精细,特别是群仙过海那件,雕刻了那么多人物,每一个都栩栩如生,衣服很飘逸,人物很传神。”龙国祥还特意请教过专家,经鉴定,他收藏的两件宝贝,材质一件是非洲象,一件是亚洲象,一个纯白如镜,一个白中带有一点点微红。有个上海藏家是专门做象牙收藏的,他告诉龙国祥,“现在的象牙都是按克卖的,像你收的这件八仙过海,市场价值至少有60万。”

  采写:南都记者 许琨 图片由被访者提供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