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水晶石启示录:文化企业要过的坎儿
作者:郑洁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4/23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3月24日,位于中国外文大厦的水晶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晶石”)被无名人士挂上了“水晶石还我血汗钱”的条幅。3月25日,微信渠道一篇题为《别哭水晶石》的文章,直接提出了水晶石公司面临破产的局面。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让人们认识并了解了水晶石公司,从上海世博会再到伦敦奥运会,一次次的世界级大型舞台让全世界人们见识了水晶石的实力,它也作为一个极具标识度、知名度的文化品牌,成为中国CG行业当仁不让的传奇。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这个品牌遭受了破产之谜?对于那些后继者或尚在起跑线上的文化公司来说,水晶石又能带来哪些前车之鉴?

  水晶石之谜

  那个无名人士悬挂“水晶石还我血汗钱”的消息,已得到水晶石公司内部人士的确认。《别哭水晶石》的文章,也已突破了水晶石公司内部范围,进而在业界疯传。据悉,北京水晶石名目众多的分公司开始逐渐退租缩水,许多办公区域空空如也。与此同时,全国各地的分公司也纷纷告急,开始了撤销、裁员、重组的工作。

  对于水晶石风云,水晶石公司总裁、董事长卢正刚近期作出了回应。他承认,水晶石确实遇到了重大困难,并且将在公司内外进行体制上的改革,预计体制将在5月左右重组完毕。今年3月24日的员工会议上,卢正刚公开表示,水晶石旗下的影视传媒公司遇到了严峻危机,因整体市场环境影响,公司的收入和毛利均在下滑,而春节前后的淡季收款不足,公司资金周转出现了问题,资金已基本断流。为避免给公司和员工造成更大的损失,经公司股东会董事会决议,北京水晶石影视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自2014年3月25日起停产停业、员工待岗。

  据了解,水晶石公司已将影视传媒公司停产停业、员工待岗的决议向北京市海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海淀区工会报备。在停产期间将组建恢复生产小组,由总部和影视传媒公司的部分人员构成,会尽力追讨应收账款。

  水晶石对“烂尾工程”和“亏损部门”的重组整顿不限于此。今年初,水晶石公司部分员工先后收到一份书面通知,被告知“所在的部门因业务不饱和以及部门结构调整的原因进行重组,部门已不再保留其目前的工作岗位,后续工作将由公司统一协调安排。”通知中给部分员工3种后续处理方式供选择。第一,调转到其他部门;第二,成立独立承包工作室,自负盈亏,责权利险统一;第三,成为外部合作供应商(行业内俗称外包),自负盈亏,公司收取一定比例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但据悉,卢正刚的上述重组决定并没有在内部畅通地被员工们所接受。

  卢正刚对此表示:“水晶石不是我个人的,是我们大家一起创造出来的。结构在调整,会有很多人不适应,会感到很突然。”他说,公司在转型,员工也应该转型,借这个机会鼓励大家创业。他们要建立灵活独立核算的团队机制,目前已签署2个外部合作工作室,即将在月底签署4个内部工作室。卢正刚表示,展览工作室必须把数字内容交给水晶石内部制作,不得到处乱外包赚差价,为的是保障工作室的质量和水晶石的品牌。

  一些水晶石公司的供应商认为水晶石不会破产,只不过是裁掉了一些机构和人员。作为国内CG行业的老大,不会容易倒下也不能倒下,对其为了控制品牌质量对外包商增加的那些“苛刻”条件表示理解。

  无独有偶的破产风云

  水晶石改制之后,其未来道路如何尚不得知。但放眼国际,伴随着好莱坞影视工业滋养而出的大批好莱坞CG特效公司,破产的却不在少数。李安凭借《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在奥斯卡夺4项大奖,但该片特效团队“R&H节奏特效”公司却已经申请破产并且裁员。“R&H节奏特效”拿下了《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近80%特效镜头,比如动物、海面、食人岛等镜头。8000万美元的投资中,至少2/3以上支付特效制作费。这已经是很大一笔钱,又怎么会破产呢?

  近年来好莱坞特效公司频频倒闭;好莱坞四大特效公司之一的“数字王国”,也在2012年被中国的电影制作公司小马奔腾和一家印度公司联合收购。

  对于此类破产,忍不住让人想起水晶石一些供应商的疑问:CG行业适不适合这么大的公司规模存在?是否产业扩张得过大过快了?其实,这正是特效行业一个天然的“痼疾”。

  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说,很多特效公司的收入来源相对单一,就是项目的设计制作费用。但特效行业有个特性,虽然单个项目回报非常高,但一旦接到大项目,要求的技术人员阵容非常庞大,如果同时有多个大项目的话,尤其片方有制作时间限制的话,几千人的团队不在话下。这就对大多特效公司形成了庞大的人力成本和业务空档的压力。

  事实上,据知,好莱坞“R&H节奏特效”在成立之初,只是一个100人的公司,即使是一年平均一部电影的产量,也可以很好地维持公司的正常运转,但是随着“R&H节奏特效”全体员工过1000人,项目激增,它却反而因为资金流断裂走上末路。

  没有人才就接不了大项目、做不大规模,但一旦项目形成空档、项目款回收出现问题,庞然大物正会被它的“大”而拉垮。水晶石最庞大时拥有近3000名员工,在北京、上海、洛杉矶、伦敦等国内外10余个城市设有分公司,随着其上市募资遇阻,终于问题全面爆发。陈少峰认为,目前全球的特效行业商业模式风险都很大。

  文化企业成长须知

  一个水晶石遇险,那千千万万个后来者怎么办?陈少峰分析水晶石的业务格局和瓶颈,对文化企业品牌的成长提出了中肯的意见。

  “水晶石在业务上的大问题是它过度依赖政府性工程,那么在如今政策影响下,这部分业务缩水巨大是必然的。”陈少峰说,但水晶石本身必然是有一定品牌影响力和技术含金量的,在接下去他们需要走市场性项目的业务路径,这也应是所有文化企业应建立的业务路径。“水晶石组建外包公司、设立工作室,一方面是成本减负,同时也是希望留住人才。”

  “特效行业的特性要求他们有出色的营销公关能力,简言之就是能持续地拉到大项目,保持业务不断档。”但这种大风险、不确定性强的商业模式,应是特效企业的共识。

  从水晶石的发展历程看,也确实存在过快扩张的问题,陈少峰认为,尤其国内诚信环境欠缺,过快扩张就像双刃剑,一旦回款成问题,或者像上市受阻之类,就会带来致命问题。这也表明水晶石对中国市场环境和市场文化的认知尚不完全。

  对绝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首先要考虑自身的商业模式,尤其自己的风险、弱点在哪里,才能做到应变一切偶然的变化。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