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涉珠宝文玩类犯罪呈增多趋势
作者:张艳丽    文章来源:法制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4/25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随着民间投资的持续升温,珠宝、古董、字画等文玩备受追捧,价格也一路飙升。与此同时,不法分子也将目光瞄准了珠宝文玩。据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检察院统计,2010年以来,该院办理涉及珠宝、玉器、古玩、字画类案件的犯罪数额呈上升趋势,涉案罪名包括盗窃罪、抢劫罪、诈骗罪、职务侵占罪、受贿罪等。

  西城区检察院通过对此类案件进行梳理,发现其中较为突出的五大特点。

  2013年,西城区检察院办理了刘某、杨某涉嫌盗窃罪一案。在此案中,刘某和杨某分别为大学学历和大专学历,有稳定工作并对瓷器有一定研究,二人结识于书法班。因两人关系较好,杨某曾经承诺送给刘某一只宋代瓷碗。一次,刘某和杨某在参观首都博物馆时,发现馆内部分宋代展品正进行开放式展览,其中一件南宋闽清义窑青釉葵口小碗触手可及。杨某见此情形,想起自己给刘某送瓷碗的承诺,于是临时起意盗窃该碗。

  办案检察官告诉记者,在杨某、刘某涉嫌盗窃罪一案中,两人文化程度较高,而且具有一定的文化艺术鉴赏能力,这是此类犯罪的一大特点。“在此类犯罪嫌疑人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者约占36%,且对收藏市场行情有一定了解,对珠宝、古玩等具有一定知识储备和鉴别能力”。

  “案件发生地点具有特殊性,一般发生在特定流通场所或展览场所,这是此类案件的第二个特点。”办案检察官说,如王某盗窃一案和张某盗窃一案,均发生在北京市西城区报国寺文玩市场内,两人均盗窃摊主的古代钱币和玉石籽料。另外,还有齐某职务侵占一案,此案发生在西城区万丰珠宝城内;而在马某诈骗一案中,马某行骗地点涉及北京、天津、上海和新疆等多地的珠宝玉石市场。

  2013年1月23日,陈某前往北京市西城区通宝斋装裱店取宣纸。当时,店内仅有的一名店员随意将他人留下装裱的字画置于摊位前,便去招呼客人。陈某见无人照看,于是趁机将字画拿走。在发现字画被偷走后,该店没有及时查找、报警和通知被害人,直至第二天被害人来取装裱的字画时,才说明字画已丢失,被害人自行报警。

  “陈某盗窃一案,反映的是此类犯罪的第三个特点,即特定场所未尽妥善保管和安全看护义务,让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办案检察官说,第四个特点是,珠宝文玩经营者易成为不法分子的作案目标,投资理财成为不法分子实施诈骗的陷阱。

  比如马某诈骗案中,在北京做玉石生意的谭某被马某瞄上,马某以帮助高端客户进行固定资产投资为名,高价收购和田玉。谭某在高额回报的吸引下,从同行手中搜集了多块和田玉。经鉴定,谭某被骗的8块玉石价值人民币300余万元。为了赎回被卖的玉石,谭某不得不将自己的房子卖掉。

  “珠宝、玉器、古玩、字画具有赏玩性和价值隐蔽性,逐渐成为行受贿犯罪的隐性犯罪工具,这是该类案件的第五个特点。”办案检察官说。

  西城区检察院的办案检察官告诉记者,北京市某大型工程高级经理王某爱好字画,于是利用职务便利,向负责装修工程的公司副总经理索要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刘大为所作“千里之行”画作,经鉴定该画价值人民币30万元。

  针对涉珠宝文玩类犯罪增多的趋势,西城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建议,为保障珠宝文玩交易秩序,保护公民的财产安全,应针对珠宝文玩交易市场、博物馆等场地人员较多、流动性大等特点,通过加强管理、完善安保措施等方式堵塞漏洞。针对“雅贿”现象,除了需要有关部门加大打击力度外,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沉湎于文物古玩的官场雅士,要时刻做到自警自省自励自重,在个人爱好上保持清醒头脑,不靠手中权力放纵爱好。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