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玉雕:化腐朽为神奇实为忽悠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5/3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中国玉雕大师蒋宏利主张“载体决定高度”——

  在中国玉雕艺术大师蒋宏利看来,当代玉雕师纠结于技艺本身只会令中华玉雕的道路越走越窄,而正规的美术教育以及深厚的文化积淀,才是促使玉雕继续向前发展、焕发出时代气质和艺术色彩的强大动力。

  天津人在上海造就

  南北交融的玉雕风格

  蒋宏利是当代“海派玉雕”的代表人物,而他却是地道的天津人,从小受京津文化的熏陶,接受专业的绘画学习。1989年,蒋宏利考入天津美术学校,开始了系统的玉雕专业知识学习和文化、美术知识培养。毕业后,他分配到天津特种工艺品厂从事玉雕工作。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蒋宏利很快掌握了津派玉雕的浑厚、大气风格,创作渐趋成熟,成为津派玉雕行业同辈中的佼佼者。

  蒋宏利记得自己学徒时雕的第一件作品是《马踏飞燕》,因为不小心用工具切断了马的一条后腿,导致整块玉料报废。当时蒋宏利还处于实习期,练手用的玉材并不算好,但这段初学乍练就“马失后蹄”的经历令其毕生难忘。他从那天起就意识到:玉雕这个行当,翡翠、白玉等昂贵材质天天在手上过,马虎不得。

  当时北方的玉雕行业并不景气,而上海的市场氛围相对宽松。以精、巧、海纳和创新见长的“海派玉雕”走在全国玉雕行业的前列。为了让玉雕艺术精益求精,上世纪90年代,蒋宏利南下上海,拜海派玉雕名家张焕庆为师,开始玉雕艺术的进一步突破发展。

  而今,蒋宏利已然是海派玉雕名家,但他的作品其实并不特别“上海”。细细品味,我们发现他的作品不仅有海派玉雕的凝练、韵味,也包含津派玉雕的浑厚、奔放。蒋宏利笑言,京津玉雕对他的“潜移默化”不可否认,毕竟他的玉雕基础是在天津打下的。而津、沪两地的从业经历,让他有机会在玉雕实践中,融汇南北,综合古今,开创出自己新的玉雕艺术风格,即“学术玉雕”——这是一种将中国传统玉雕文化的感性意蕴美,结合当代玉雕艺术的理性科学观念,创作出既符合传统文化精神,境界绵远,又反映现代美感,生动卓绝的新玉雕艺术。

  师徒相继的传承方式

  是玉雕无法摆脱“匠气”的主要原因

  蒋宏利的玉雕艺术,在业界享有“学术玉雕”的美誉。而“学术”和“玉雕”是如何发生关联,又会结出怎样的果实呢?

  蒋宏利告诉记者,几千年来,中国传统玉雕靠的是师徒或者家族传承。直至今日,这一传统的传承方式仍是主流,但其弊端也日益凸显。玉雕业始终摆脱不了的“匠”气,同这种传承方式有脱不了的干系。

  蒋宏利认为,玉雕业在当代继续往前发展,必须依靠一些具备院校专业素养的“学院派”进行引领。以他自己的经历而言,虽然在津沪两地都幸得恩师的指点,但从幼时的少年宫,到在天津美术学校中所接受的系统、专业美术教育,或许才是他创作中灵感不断迸发的来源。如果说传统传承模式中的玉雕师更善于对技巧本身精益求精,那么“学院派”出身的玉雕师则具有更加充沛的创造力,使玉雕从数千年无法摆脱的“匠气”中跳脱而出,走上一条更加具有当代性和艺术性的广阔通途。

  比如他的插牌作品“善财拜问偈”,主题是成百上千年来,一代代玉雕工作者孜孜以求的“母题”的一种——童子拜观音,蒋宏利却雕出了不同:他在吸收传统“观音”天庭饱满、地阁方圆的特点的同时,结合使用西方雕塑强调的正确比例以及体积感强、简洁张力的风格,创造出整体大面积留白、身体轮廓线变化和脸部精细化雕琢的富态观音。这其中,既有对传统的深刻理解,又有对科学构图的准确把握,更具有时代特征的审美表达,是谓“学术玉雕”的代表之作。

  蒋宏利表示,所谓“学术玉雕”听起来比较玄妙,其实讲的就是一个“功夫在画外”的道理。玉雕本身是玉文化的载体,那么它的发展就不能仅仅在技术的范围内做文章,而必须以文化为依托,依靠文化去推动。这种“文化”的获得不仅要以学院的专业性教育为基础,更需要玉雕工作者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不断汲取各方面的素养。“比如博览群书,这对玉雕创作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我也正是得益于读书中的点滴积累,才能够在创作中更精准地捕捉到‘大气磅礴’的气息,更清晰地感悟到‘自然和谐’的味道。”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