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为什么说青金石潜力巨大 无泡沫
作者:穆槿    文章来源:中国文物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5/5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中国文物网讯(编辑 穆槿)在《石雅》上记载:“青金石色相如天,或复金屑散乱,光辉灿烂,若众星丽于天也”。自古以来就受到包括古中国在内的四大文明古国的青睐,被誉为财富的象征,并且被皇帝重视。2014北京春季珠宝展上,满琳琅青金石专卖店总经理周振军,在接受中国文物网采访时谈到,青金石的重要产地阿富汗已经在严格限制青金石的开采与出口,这与国内日渐旺盛的消费需求形成强烈反差,因此青金石的升值潜力非常看好。事实上青金石的国际认可度一直高于国内,在国内青金石尚处于刚开始起步的上升阶段,也就根本不存在所谓“泡沫”的问题。再加上我国的玉石雕刻行业工艺精湛,许多阿富汗的原料经过中国加工后被销往美国、欧洲等国际珠宝市场,可以预料到青金石的前景必将越来越好。

  价格飙升:开采受限,市场巨大

  中国文物网:据我所知,近两年青金石价格飞速增长,这种情况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周振军:青金石的价格确实是飞涨,用“飙升”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从2012年国内逐渐开始引进青金石,当时大家度青金石没有太多的认识,市场价格非常低廉,一些商家就是在那时开始囤货的。青金石最近价格上涨因素有三:

  第一,开采受限。青金石是一种历史悠久的石头,早在6000年前就已经被中亚国家开采和利用,几千年的开采,好的矿已经挖得差不多了。深入了解青金石的藏友可能会知道,青金石同翡翠一样也分新矿和老矿,老矿品质好,但是已经基本上挖不出青金石了,虽然有新矿被发现,但是当地政府对新矿的开采制定了诸多限制。这也就从源头上将青金石的价格提升了上去,从2006年到现在,源头的价格已经翻了2倍有余。

  第二,出口监管变严格。我国的青金石大部分是从阿富汗进口的,青金石是阿富汗的国石,当地政府对它很重视。以前阿富汗常年战乱,政府没有办法顾及青金石的出口情况。但是现在阿富汗国内局势转好,青金石这种不可再生的资源也受到了政府的越来越严格的监管,这就导致价格和出口数量的降低。

  第三,中国市场巨大。中国人口众多,一旦市场开始了解青金石、接受青金石,它所产生的购买力是非常惊人的。而且消费者都追求“无金无白”,无金无白的青金石产量本身就小,属于稀缺型资源,物以稀为贵,其价格被拉开也就自然而然的了。

  没有泡沫:高端产品上升空间较大

  中国文物网:青金石价格如此“飙升势”的增长,会不会产生泡沫,未来青金石的上升势头会不会有所减缓?

  周振军:青金石的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原料被监管得越来越严,购买者人群却在不断壮大,这些因素都使得青金石的潜力巨大。青金石本身的文化底蕴深厚,制作成的首饰更是十分漂亮,这些都保证了人们对它的喜爱不会是昙花一现。优质的青金石资源非常稀缺,用千里挑一也不足以形容。所以高端青金石的价格会持续上涨,不会跌落。对于中低档青金石,阿富汗的产量比较大,它的价格虽然会有所上升,但是上升的趋势不是很大。

  潜力巨大:国际知名度高,国内刚起步

  中国文物网:青金石的认可度在国内高,还是国际上高?

  周振军:青金石在国际上一直比较有市场。我国玉雕历史悠久,很多人都知道南方地区玉雕技艺尤为精湛,其实南方的这些加工厂不仅仅加工玉器,也在做青金石的加工。2012年以前,有一批加工厂一直在做青金石的加工生意,都是出口欧美的订单。卡帝亚品牌的好几款经典的收藏级别产品,用的都是青金石。还有不少名表,也用青金石装饰表盘。可见青金石在国外的市场上还是很有知名度的。这一点与国内情况不同,之前国内消费者甚至没听说过青金石这个概念。近几年国内对珠宝类的消费呈现百花齐放的事态,一些国际上的流行产品也逐渐被老百姓所了解和接受,青金石这种有“圣洁之蓝”美誉的宝石,一旦走进人们的视线,就会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喜爱,它的潜力是巨大的。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