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金石篆刻多元价值引爆收藏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5/12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金石篆刻虽微为方寸之物,却是中华文化传统典型的物质载体之一,尤其是宋、元之际文人画的兴起,将篆刻纳入“诗、书、画、印”为一体的创作程式,推动了文人治印的独立发展道路。近几年,一度曲高和寡的金石篆刻市场再次显现出走热走强的趋势,名家之作迭出不穷,成交记录不断攀高。特别是去年,除京、沪、杭等传统的篆刻收藏重镇之外,伴随福建东南首个金石篆刻专场的成功举办,作为印石重地的福州也加入竞逐,形成四地拍行共推篆刻市场的格局。2014春拍在即,福建东南再续缘脉,今春推出“印象万千——金石篆刻专场”,推举金石篆刻“三美”收藏之要旨,汇名家精品于一堂,令四方藏家倍感期待。

  篆刻拍卖再掀热潮,名家经典引领市场

  继香港首轮春拍鏖战之后,进入5月内地各大拍卖会集中开火。金石篆刻板块杭州西泠拍卖已于上周先下一城,市场火爆,而福建东南春拍将于5月24日开槌,并再次推出金石篆刻专场。该专场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吴昌硕的三件传世作品,两枚闲章一作“慎思”、一作“躬行实践”,刀法老辣,苍茫蕴秀,尤其是一枚为任伯年刻的花押印,更是显示了艺术巨匠超凡的空间布局手法。这三枚印章均被多种著录刊载,今日聚首东南实为难得。

  据了解,今年是吴昌硕诞辰170周年纪念,围绕吴昌硕作品的专题展览和拍卖是今年最为热门的话题,而其作品市场价格也水涨船高,形成良好的收藏氛围和投资预期。目前市场上其重要篆刻作品已超过千万级别,抛却材质因素,部分重要时期经典作品的价值也有百万级的纪录,不过市场普遍认为,以吴昌硕在书画、篆刻领域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来看,他的作品的市场表现仍被低估。尤其是吴昌硕的篆刻作品,作为该门类影响了一个时代的宗师级艺术家,他的篆刻作品学术地位自不必多言,随着金石篆刻市场的刚刚起步,其市场投资回报应有很好的表现。

  多元价值彰显篆刻魅力,多种角度审视金石之美

  据此次东南拍卖金石篆刻业务负责人介绍,东南拍卖金石篆刻专场的拍品选择注重材质、钮雕与篆刻“三美”多元的艺术价值,倡导多元审美的收藏理念。如桂馥篆刻的芙蓉石薄意方章、冯康侯篆刻的旗降石三螭钮对章,不论是印钮雕刻、印石材质,还是篆刻与边款,都是市场中少见的集“三美”于一身的佳作。众所周知,金石篆刻三美兼得实属不易,三美集身方为经典藏品,也往往因此实现应有的市场价值。尤其从材质看,今年田黄仍然延续去年的火爆行情,并带动了金石篆刻市场的火爆,令人振奋不已。而在东南春拍,篆刻专场中也囊括了不少经典的田黄印章,其中多为传世的旧工佳作,如董熊篆刻的田黄石鳌龙方章(51g)、田黄石荷塘情趣薄意扁章(83g)与田黄石兽钮扁章(54g)都属于这类传世精品,此次春拍或有不俗的市场表现。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