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什么是和田玉
作者:蒋有儒    文章来源:转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6/8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今天在座的都是同行,有玉雕界、玉文化界的同仁,以及各个同行里面的大师、学者、老师。你们在各个领域都为和田玉事业做出了个人应有的杰出贡献。本次研讨会上,大家总结各个方面的心得,令我佩服,因为在有些技术方面,我并不是很懂。讲到中国玉文化的历史,我不懂,岳老师懂;谈到玉雕,在座的刘忠荣、吴德昇、崔磊等是我们国内当代有杰出代表作品的大师,他们在玉雕技艺方面确实技高一筹,值得称赞!我虽然和大家是同行,很惭愧的是这几十年来,我对玉雕技艺和玉文化方面的研究不深亦不透,一知半解而已,我只能讲一讲究竟什么是真正的和田玉?

  中国玉文化说的是什么?首先要有“玉”,那么这个“玉”说的就是和田玉,如果没有玉,所有的大师,以及研究历史文化的学者也就无从谈起,是不是?

  要搞清楚什么是和田玉?这么多年来,刚才好多大师、学者和同行都讲到和田玉行业的“乱”,玉雕界很“乱”,和田玉市场很“乱”,在什么是和田玉这个基本概念上也非常“乱”。我们今天在座的有已经成名的玉雕大师们,他们的作品首先选材和田玉,真正和田地区出产的籽料,而不是拿国标中广义和田玉的俄罗斯料、青海料、韩国料!为什么我要讲这一点呢?因为这方面的确非常混乱,因为大家引以为标准的根本就先乱了,那么后面的很多认识就自然发生偏离!所以我们这些有成就的玉雕大师们,确实在尊重真正的和田玉材料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让消费者从他们这里认知原料的原产地。

  我这一辈子都在与和田玉打交道。我从1960年开始从事和田玉这一行,五十多年来始终坚守在这个战线上,从过去的国营、计划经济到现在的个体、市场经济,我都亲身经历。和田玉这个概念对于我来说就是和田地区出的玉才叫和田玉,我们按照历史文化到现在的观念,我们再把它放大一点,新疆出产的玉才叫和田玉,其他地区的不叫或不能称为和田玉,原产地这个概念是我始终都强调的。

  今天还要谈一下“和田玉国标”,大家都不敢说,但我要说,而且总在说:这个国标不分原产地,就是错误的,是很容易混淆消费者的概念。为什么不能分产地?分了产地对哪些人不好?为什么分不清楚?分不清产地为什么还要去做鉴定?有些质监部门的“鉴定专家”哪个地方出的玉石都不标注清楚,这样的鉴定、质检的意义在哪里?基于此,我总说,这就好比我们扣衣服的扣子,第一个扣错了,下面自然全都是错的!

  目前的玉石市场上,俄罗斯料被鉴定成和田玉卖,青海料也被混到和田玉概念里一起卖,当消费者购买玉器作品时,质检证书上写的大多是“和田玉”,但是买回家后找真正懂行的人一看,才发现并不是和田地区产出的和田玉,他们心里难道不会有疑问?其实消费者的心理很简单:我只要知道我花钱买的究竟是哪个原产地的原料!毕竟,我不否认,俄罗斯料、青海料里面也有很好的材料。

  从“和田玉国标”出台后,我就一直反对这个笼统的提法,我在各个场合呼吁修改国标,尊重原料的原产地,一开始的时候也遭到很多同行的反对,说我到处“胡讲”,让他们还怎么做生意等等,因此也得罪了很多的同行或者“专家”,但十几年来我依然坚持原产地的概念,“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现在我们有很多同行,已经用实际行动来支持、赞同我的观点——和田玉必须要分原产地。

  那么,国标是不准确的,我们当前国内玉石方面的鉴定也就含糊不清,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讲,都存在蒙混消费者的嫌疑,现在,一些学者和大师也同意我这个观点。

  所以,我们作为宝玉石协会、作为玉雕大师,今后首先要从自身作起,要坚持和田玉原产地概念,一定是认知只有和田地区或新疆出产的玉材才是真正的和田玉,其他地域的不要叫和田玉!现在有些专家说和田玉国标是国际通用标准,要坚持,还要搞一个什么新疆和田玉标准,那是不是又分产地了呢,那是不是又同意我的观点了呢?那今后是不是还要分一个俄罗斯和田玉?韩国和田玉?

  和田玉就是和田玉,白玉就是白玉,还有白玉的产地是哪里?新疆的、和田的、俄罗斯的、青海的、韩国的,分清原产地,大家都一目了然,消费者买回家也放心。其实从生意的角度来讲,诚信是永续经营的根本,并不是一个概念就能保证的,所以,各位同行们,大家一定要知道并不是分清产地之后生意就不好做了,并不是只有和田玉最好,并不是韩料、俄罗斯料、青海料等其他地域的玉材就不好,这一点大家一定要认清。

  如果原产地的概念我们不坚持,在某种程度来说,就等于我们放弃了八千年的玉文化!我们天天讲玉文化,天天在传承玉文化,“君子以玉比德”,当我们面对和田玉国标这个含糊的概念时,我们还能把玉材的原产地混淆吗?面对消费者,那就是无德的行为!!

  今天我还要说和田玉的标准是很难确定的。这是基于本人的观点,更是我长期从业经历的一个认知。和田玉是在宝玉石中最复杂,最难辨的一类,它的标准最难言说讲,最难理解。但也正因为它具有这样的一种特性,所以和田玉又是最迷人的,最有文化理念的,最值得我们每个人去追求和寄托的东西。相信在座的各位,也是深有体会,我们每个人喜欢的玉材质地及雕刻内涵总是存在或多或少的差别,因而在价格上,往往根据个人的喜好而千差万别。

  正因为以上这点,和田玉受到很多人的追捧、痴迷,继而去收藏,并延绵至今几千年的玉文化。所以,我认为和田玉要搞标准,不管是谁,搞一个再细、再好的标准出来,最后都会有纸上谈兵的嫌疑(这不是泼冷水),我们试想一下,今后每位消费者买东西都拿着那个标准去比对,俗话说:“千种玛瑙,万种玉”,这个标准比的出来吗?所以,标准只能是粗略的,大概的有一些规律,剩下的各自去体会,毕竟每个人对每块玉都会有不同的认识,不同的理解,也就有不同的衡量标准。

  有一些玉和浆石相生的和田玉料,因为不符合那个“新疆和田玉标准”就要遭到“丢弃”吗?殊不知,正是这样的原料在经过某些大师的精心设计雕琢之后,被化腐朽为神奇,还可能会创作出一件国宝级作品,请问,这时我们又去参考哪个标准呢?

  所以,我认为,这种标准不现实,会再次误导消费者。和田玉标准就是一个大的广义概念,需要我们每个人自己去体会,去理解,这就是和田玉的一种魅力,而不是某几个人能讲的清楚的。我一辈子做和田玉的也讲不清。

  今天我强调的第三点,请大家今后不要讲“羊脂玉”,这个问题和“新疆和田玉的标准”一样,也是没法具体衡量的。“羊脂玉”这个概念运用在质检鉴定证书上是不科学的。我现在问大家何谓“羊脂玉”,可能每个人在脑海中呈现的画面都不一样,有的认为是细度,有的认为是白度,有的认为是油性……,总之,对于“羊脂”每个人的理解程度和认知水平不同,就会产生差异。当然,大家在一起聊天的时候还是可以说上几句的。

  我强调的第四点是请不要把和田玉称为软玉。这个观点我也多次强调,就不在此赘述了!因为“软玉”这个名称确实不是很光彩,也不是我们应该用的,直接称呼和田玉或者透闪石都可以。

  第五点我要强调的是:和田玉籽料是怎么形成的。现在有很多书和很多专家都这样讲,籽料就是山料由水流冲刷而形成的,但我的观点不是。先讲一讲我几十年的体会和感觉,我们现在学者讲到或者书上写到,山川积雪融化,山料随水流冲刷冲成山流水,经过几百公里,很多年或者更长时间磨光就成了籽料,好像这个道理非常能让人信服,对于不懂玉的人也具有很大迷惑性。但实际上,结合我多年的实地考察我认为不是这样的,山料从山上水冲下来能不能形成籽料,答案是可以。但是和田的籽料是不是这样形成的?我说99%都不是这样形成的,因为它们本身就是两种原生矿,山料也是原生矿,籽料也是原生矿。

  我有我的根据,其一,和田出山料的山到和田一共是270多公里,那个山脚下有一个冰洞往下走20公里,这一段河流里面可以捡到山流水,这些就是冰川融化冲刷下来的山料,再从20公里往下有一段近200公里的河流中没有玉,没有籽料也没有山流水,大小都没有,但为什么220公里到和田以及下游近70公里左右的河流段却有籽料呢?难道是山料飞跃200多公里直接到的和田吗?就这个问题,包括地质部门很多人都跟我讲,我也和他们辩论过,他们也解释不了,但这确实是事实。他们其中有这样一个解释,说那一段水流很急,籽料在那段留不下来,被冲刷到河流下游和田这样一个比较平坦的地方,籽料就慢慢沉淀到了和田。我就要反驳了,在这200多公里的急流河段中还有很多其他石头,那么它们是怎么留下来的呢,而玉石的密度石头更大,普通石头都能留下,而唯独玉石停却不下来?

  其二,玉龙喀什河源头的山上只出白玉和青白玉,没有其他颜色的玉石,而和田的籽料却有白的、青的、黄的、绿的、青花几种玉都有,如果说籽料是从上游冲刷下来的,为什么源头没有,它们是从哪里来的?这又怎么解释呢?

  其三,经常买玉或者做玉雕的人都知道,有些玉石是一半是玉一半是石头,为什么在河流中冲刷了几百年,几百公里,石头怎么还长在上面,有的石头比玉还大,有些玉已经冲刷得很光了,但是石头还在上面长着,但是石头比玉软啊,如果是从山上河流源头冲刷下来,经过几百年几百公里的冲刷,石头早就该被磨光了,不会形成半个石头,半个玉这样的玉石了。

  其四,知晓和田籽料和山料的人都知道,和田籽料的细腻程度,温润感,色泽的灵性一定比玉龙喀什河源头山上的山料要好,那这是为什么呢,难道被冲刷几百公里后连它的质地都改变了?细腻度也改变了,温润感也改变了,颜色也改变了?这是不可能的。有人就辩解说,山料外面的玉质不好,中间的好,水流冲刷磕碰把外面的松散玉质都磨掉了,剩下中间玉质较好的部分。但事实不是这样的,现在有很多人买到山料做的假籽料,利用滚筒机滚出来,原理与山料水流冲刷相同,但其玉质还是不如真籽料好,山料就是山料,所以,有很多不懂的人不知道还装懂,其实,山料外面和里面的玉质是一样的,不会是外面不好而里面好,只有籽料有一种石包玉,外面包的是石头,里面是好的玉。

  其五,籽料在玉龙喀什河下游70至80公里河流里面,籽料的分布是分段的,某段出什么颜色的玉,某段出的是什么皮色,是有分布差异的,如果是冲刷下来的不可能将某一颜色玉石、某一皮色玉石的都冲到某一个指定的地方留下,而在其他地方不会留下。

  我在玉龙喀什河跑了几十年,一年跑二三十趟,所以在“什么是和田玉”这个问题上,我们一定要坚持,坚持我们的玉文化传统,和田玉就是和田玉,我们不能把俄罗斯料叫和田玉,还有把俄罗斯玉叫和田玉的人,人家俄罗斯人愿不愿意,你们去问一问俄罗斯人答应不答应!

  坚持和田玉就是和田玉,这个就是正能量,我们一定要坚持“和田玉原产地”这个概念的正能量,如果不坚持,我们这个行业,正如刚才几位大师和学者讲到的,和田玉行业今后发展将会很危险,必定会走向歧路!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