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空前绝后的红山古玉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文物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6/2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古人称, “石之美者”为玉。从世界文化史上看,只有中国的玉文化源远流长,从未中断。作为玉文化的其中一个高峰——“红山文化”,从历史价值、制作工艺、真假鉴别和经济价值上一直争议不断,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文物网记者采访了文物鉴定专家华义武,请他谈谈红山玉器的市场价值和收藏情况。

  无法用价格去衡量的价值

  《礼记•玉藻》中写到,“古之君子必佩玉,右徵角,左宫羽,趋以采齐,行之肆夏,周还中规,折还中矩,进则揖之,退则扬之,然后玉锵鸣也。”形容君子出入进退俯仰之间,在不快不慢、富有节奏的步伐下,身上所佩戴的玉佩会发出悦耳动听的声音。在中国文化中,玉器代表了一种精神,一种人的品格和性格,在历史发展中又逐步演变成权利、财富。

  “世界上所有东西没有玉器价值高,红山文化玉器是中华民族艺术的优秀奇葩之一。红山文化玉器造型模糊并且复合型,在雕塑史上是空前绝后的。”华义武认为,红山文化伟大原因之一是造型具有抽象艺术和具像艺术结合的特点,既抽象又写实,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研究中国古玉就等于把历史拉近我们,跟古人“对话”。距今五千年前的红山玉器的传承和影响范围,是可以改变人类对华夏民族历史的了解,即使现在市场上仿制品横行,但它是无法表达出当时的思想感情。

  对于藏家来说,最关心的两个问题就是“真伪”和“价格”。“玉器的价格何等之高,《史记》中记载一块和氏璧能换15个城池,现在卖2、3个亿,用北京话来说‘小菜一碟’。”华义武并不愿多谈玉器的价格问题,“现在市场不是研究文化的市场,而是炒作的市场,洗钱的市场,是投资更要升值的市场,不像过去有文化市场。‘收’和‘藏’,‘收’是收起来,‘藏’是藏起来。‘收藏’两个字是这么讲的,不是收完了以后藏着买卖。”

  精品在民间

  就目前红山文化玉器的收藏情况来看,民间藏的古玉缺少“话语权”,“话语权”主要在官方手中。不管是在过去还是现代,花钱买古董都像是触动神经末梢的事情。华义武说:“我们搞流散文物说白了是古董商,古董商花钱买东西。老的文物商店我那些师傅们,现在都已经作古了,过去他们在文物界有绝对的‘话语权’,文物商店从民间收集提供给故宫博物院的一级品是百分之百正确的。”

  过去,流散文物工作者可以在民间花钱买古董,而官方学者不能直接购买,“过去学者不知道文物在民间当中的数量有多少,只能看博物馆里的东西,而且他们有一个致命伤——“标准器”,意思是民间藏品得和故宫、博物馆里藏品一模一样才可以。”华义武还说到,“现在有一个怪现象,青铜器和玉器,非得经过考古部门从地里挖出来的才认。”

  华义武曾经帮深圳两位藏家鉴定红山玉器,每次都是两三百件,一宿一宿地写鉴定记录,“有人请看我红山文化玉器,我也了解人家,我觉得是真的,人家认为我鉴定的对,两个人一拍即合,都兴奋。”华义武希望民间藏家好好保存收藏到的红山古玉,能够把红山文化弘扬光大,不要被金钱和一知半解的人扰乱视线,红山文化是不可否认的历史,收藏家们终将为祖国的文化立下不可磨灭的功勋。

  专家简介

  华义武,北京市文物公司副研究员、从事瓷器、铜器等研究,鉴定工作40年。鉴定收购和整理了大批历史文物,其中许多精品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