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高毅进:玉石枯竭导致无碍器皿创作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6/29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器皿创作 造型和设计远胜技巧

  白玉的《冰心祈福提梁壶》是高毅进近几年的一件精品力作。这套动静相间的白玉茶具,是采用一块重50公斤的新疆和田籽玉加工而成。高毅进以变形如意造型的纹饰统一整体,巧妙设计了“双子扣”,并精雕提高了安全系数的单提梁,使其既具有简约大气的造型,又具有实用功能。

  在多年的实践中,高毅进对玉器皿的“造型学”颇有心得。他认为,在器皿制作过程中,造型和设计是最重要的,相比之下,技法反而应该排在最后一位。“现在很多人盲目追求细枝末节的雕琢。事实上器皿做得过于繁缛和琐碎,对于体现玉的材质美毫无好处。玉雕的造型应该从全局出发,从对称、比例、结构三个方面入手,体现作品的整体美感。”

  高毅进强调,为了体现玉器皿造型周正、规矩、稳重的特点,“对称”是首先要做到的。设计时,先要把中轴线和中心点找准,尤其是在设计炉、瓶、壶、塔、鼎、匝、盘、杯等造型时更是至关重要。

  其次,比例的和谐及结构的协调也十分重要。高毅进认为玉器工艺品各部分之间的比例应构成美的感觉,如同一个人,头、身、四肢和躯干各部分都有一个比例。玉器皿也同样要求各部分的比例适度配合,才能产生美感;相反,比例失调,会给玉器的造型带来严重缺陷。

  “除此之外,器皿的设计还需要重视几个对比关系,即器皿外轮廓线的对比、器皿体量的对比以及虚实空间的对比。总之,玉器皿品种繁杂,要在千变万化的造型中找到规律,抓住要点。这要求我们既要学习传统,又要继承传统,因为没有传统就没有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和探索,才能使器皿造型丰富多彩,并使之更加优美,更加千姿百态。”

  对话

  高毅进

  能少雕一下,就绝不多雕一刀

  广州日报: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许多扬州玉雕人成为港台玉商追逐的对象,但您在这个时候却选择去读大学。为什么?

  高毅进:传统玉雕行业,一般都是以师父带徒弟的形式进行传承。这种方式的弊端就是会造成思路狭窄、开拓创新能力不够,所以做了一段时间后,我感觉进入了一个突破不了的瓶颈,必须要从提高自己的素质入手,读书就成了我当时的必然选择。

  玉雕,尤其是玉器皿的创造构思,其实不仅是一个工艺的问题。它和玉学、美学、史学、几何学、建筑学、绘画等多个学科都有着密切的关联。通过对相关绘画理论、古典文化以及姐妹艺术的学习和了解,我的造型能力得到了提升,设计的时候也有了豁然开朗之感。

  广州日报:现在市场上比较追捧牌子、手把件。您怎么看这种现象?

  高毅进:某些商家为了资金周转,会把大料切成小料,因为小件的销售速度快,不会积压产品;而玩玉的人,也会考虑玉雕的价格,所以相对便宜的牌子、手把件就占有了主要市场。但是,器皿的好是毋庸置疑的。正如北京玉雕老艺人潘秉衡所说:器皿是玉器的正宗,体现着玉器工艺中多样而又完整的技艺结构。

  我们虽然不太好将牌子和器皿的艺术含量、工艺技巧进行比较,但有一件事情大家都得承认:做牌子的人如果要转过来改做器皿,必须得重新学习,要学习造型、推拿、层次、掏膛、子口、链条、对称……这里面的门道深奥复杂多了。

  广州日报:我在采访中发现,现在愿意做器皿的大师并不多。而且有人说,这是一条注定走不了太远的路。您认同这种说法吗?

  高毅进:这个问题主要与玉石原料的逐渐枯竭有关,好的原材料越来越少,尤其是器皿对原材料的要求又特别高,无论是山料还是籽料,都要求具有一定的体积和造型的完整性,不能有绺裂。用“做一块少一块”来形容好料的稀缺一点都不夸张,但我觉得因此就说“这条路走不了太久”是错误的,因为办法还是有的。比如说,早期我可能比较多地使用和田白玉做器皿,现在会更多地尝试青玉、碧玉;早期我们可能做的都是大料,比如几吨的巨型料,但现在会更多地做一些十几、二十公分的小型器皿。器皿的美感不在于大小,而在于造型,所以即便器皿会越变越小,创作的空间依然是很大的。而从玉雕工作者的角度来说,我现在碰到好料也是倍加珍惜,能少雕一下,就绝不多雕一刀,让浪费玉石资源的事情尽量少发生。

  俄料青海料无法媲美和田籽玉

  广州日报:玉料枯竭,玉价飙高,这个现状对您的玉雕创作有何影响?有人说必须要从新玉种当中去寻求突破。您认同吗?

  高毅进:当然是有影响。打个比方,现在的玉雕市场上,“面粉”的价格要比“面包”更贵,玉雕的空间被挤占得越来越小,让我们怎么做呢?开发新玉种,去寻找新的“处女地”,这话说得很有道理,我们也一直在尝试,但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因为新玉种不是那么容易被市场接受的。过去我们使用的玉料品种有几十种,但是大部分都被市场淘汰了,现在市场上看到的玉料品种不到过去的50%,主要还是向新疆玉、翡翠这两大玉种集中。

  这几年比较成功的新玉种,青海料算一个,南红玛瑙也不错,但“黄龙玉”就差多了,虽然庄家炒作得很热,但市场还是不能完全接受。玉种的选择,关键还是得看材质是否美,是否具备玉的要点。

  广州日报:您现在的创作主要采用什么原料?

  高毅进:我主要还是做新疆和田玉。不可否认,我有和田籽玉的情结。和田籽玉质地细腻温润,结构缜密、脂糯,给人以视觉上美的享受。用和田玉不论做器皿,还是做牌子、手把件,玩玉的欲望油然而生,令人赏心悦目。青海料和俄罗斯料虽然也被“国标”认定为和田玉,但它们缺少和田籽玉的那种油脂感和温润度。

  大家简介

  高毅进,1964年出生,扬州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从事玉雕技艺创作研究工作30多年。他擅长器皿、花卉、把玩件,对玉雕造型有深刻的研究。2003年以来,他创作精品无数,获国家级大奖六十多项。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