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中国史前规模最大城址发现20余件史前玉器
作者:冽玮 田进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7/2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中新社西安7月1日电 (记者 冽玮 田进)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专家孙周勇1日向中新社记者透露,当地考古人员目前已完成对中国史前规模最大城址石峁遗址外城东门的考古发掘。在石峁遗址内发现的20余件玉器,其年代被确定为龙山晚期至夏代之间。

  距今约有4000年的石峁遗址,是目前中国史前时期规模最大的城址,位于陕西省北部神木县高家堡镇石峁村山梁上,北距长城10公里。1976年首次被发现,2006年被公布为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介绍,石峁遗址总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由外城、内城和皇城台三部分构成。从2011年起,考古人员对石峁遗址外城东门区域进行发掘,发现出土了玉器、石器、陶器及壁画等。

  孙周勇告诉记者,石峁遗址内发现的20余件玉器,年代被确定为龙山晚期至夏代之间。其中10余件是在东门附近被发现的,部分埋在墙体之内。

  孙周勇表示,玉在东亚人的观念里有驱邪避鬼的作用,在城防建造过程中使用玉,为石峁城的居住者或统治者构建了精神屏障,还承担了防御外来敌人,抵抗自然灾害的功能。

  他说,此次发现首次从考古学角度证明这批玉器属于龙山晚期至夏代之间的实物资料。

  此外,考古发掘还探测清楚了石峁遗址外城东门的结构,发现了由南北墩台、内外瓮城、马面、角楼等组成的一个结构复杂的城防设施。

  据悉,石峁遗址的角台、内外瓮城等结构开启了中国城建中城防设施的先河,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完)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