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顾永骏:有瑕之玉蕴藏无瑕之美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7/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中国玉雕大师顾永骏称——

  扬州山子雕,曾在清朝时名扬四海,却在乾隆仙逝后渐渐失传长达二百年。作为当代恢复山子雕的功臣之一,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永骏和“老祖宗”们有一个相似之处,那就是对世人所争相追逐的“和田美玉”并不那么迷恋,却屡屡对身价平凡甚至有缺陷的玉石“一见钟情”。在巧思和妙手的点化之下,他让平凡无奇的玉石成为拥有灵性的传世之作。

  《聚珍图》唤醒沉睡二百年的山子技艺

  顾永骏的父亲,是扬州有名的画家顾伯逵。在父亲的熏染下,顾永骏从年幼时即开始学画,本来他最有可能的人生道路是成为“画二代”,但走出校门的时候,恰逢“文革”,他没有选择地进入了扬州玉雕厂,和玉雕结下了不解之缘。

  扬州的琢玉工艺源远流长,扬州玉匠尤其善于把玉雕艺术和书画艺术结合起来,于造型、纹饰方面,借用绘画中的透视效果,镂雕多层花纹,由近而深,由大到小,呈现出具有故事情节的生动画面——正是所谓的山子雕。乾隆年间,扬州的山子雕水平进入全盛时期,大量承办宫廷玉器。清宫中重达千斤、万斤的近10件大玉山,包括《大禹治水图》、《秋山行旅图》等,多出自扬州玉工之手。

  然而,自从乾隆帝仙逝之后,工艺复杂的山子雕就渐渐失传了。等到顾永骏进入扬州玉雕厂的时候,扬州工匠已经200多年没有做出过山子雕了。

  1978年,随着“四人帮”被粉碎,工艺美术迎来了久违的春天。当时扬州玉雕厂的厂长夏林宝提出了一个畅想——复兴扬州山子雕!然而,要重新拾回失传两个多世纪的技艺谈何容易。那几年,顾永骏没事儿就坐火车往北京跑,到故宫去观摩《大禹治水图》、《会昌九老图》、《丹台春晓图》、《秋山行旅图》。那时候没有相机,又没有办法在现场临摹,顾永骏就白天在故宫里默记,晚上回到旅馆凭借记忆给“默写”出来。

  1984年,当时的国家轻工业部给扬州玉雕厂下拨了一块472公斤的新疆白玉,是成色非常好的“山流水”。扬州厂有意借助这块难得的材质“圆”山子雕之梦,于是,包括顾永骏在内的几位设计师受命踏上了“采风之路”,沿着当时热播的纪录片《话说长江》的路线顺江而下,去寻找设计灵感。

  出发前,顾永骏又跑到库房里去“相玉”。奇怪的是,对着那块大家交口称赞的白玉,他并没有什么感觉,反而被放在它旁边的一块大体量的碧玉所深深吸引。采风路上,当经过乐山大佛时,顾永骏忽然深受震撼,“仿佛闪电穿心,浑身颤抖”。也是在那一刻,创作的思路逐渐清晰,不过他脑海里山子的原料并不是和田白玉,而是那块稍显廉价的碧玉。

  回到扬州之后,顾永骏用一个月就交出了设计稿。四位顶级的师傅历时1年多,碧玉山子《聚珍图》终于问世:青绿色的山水背景下,乐山大佛、大足石刻、河南龙门石窟和山西大同云冈石窟的珍品被汇聚一石,其中更有小佛十四尊、游客二十六人,加之山峰飞云、寺院楼台、花草树木,形成了一幅立体的画面。 赵朴初先生欣然题词“妙聚他山”。

  失传二百年的扬州山子技艺,以《聚珍图》的诞生为节点,终于“复活”了。

  “以画入玉”更要“因材施艺”

  除了《聚珍图》之外,顾永骏的另一件代表作《汉柏图》,所使用的材料也不是顶级的和田白玉,而是和田青白玉。这块巨型石头,当年也是放在厂里长时间无人问津,却被他慧眼识中。顾永骏记得那是一个特别冷的冬天,恰逢春节,他对着这块巨石足足端详了两天,却始终没有思路,急得他最后竟对着巨石作起揖来,祈祷石头给个灵感。说来也奇怪,作揖好像真管用了。顾永骏觉得自己的心一下静了下来,以苏州光复镇四棵名为“清、奇、古、怪”的柏树为主角,再辅以文人墨客的“汉柏图”的设计构思终于喷涌而出。

  顾永骏的玉雕作品仿佛是一幅幅以玉为材的立体中国画,一向享有“以画入玉”的美称。他告诉记者,自己确实在山子雕的构图中采用了很多中国画的灵感。比如《聚珍图》,在构图上采用了中国山水画的构图法则,以及散点透视法中的“高远法”、“深远法”、“平远法”,使山子雕容纳了更为广阔的场面。而中国画讲究留白、注重疏密得当、动静相宜的美学特质也极大地影响了顾永骏的玉雕设计。他认为,山子雕以“S”形构图为佳,山、水、云都以曲线表现,而建筑则是直线,这样对比就出来了;同时,山石的表面不要做太多雕刻,显示出“疏”的一面,而树、人物等则可以体现出“密”的一面。

  不过,顾永骏也强调,玉雕毕竟不是画画,中国画的构图和意境固然值得被借鉴,但也不能忘记玉雕最重要的还是“因材施艺”,不能光顾着纸上谈兵,而忽略了玉的本性。他介绍,玉雕必须要做到“三保”,即保重、保大和保色。保重说的是要最大程度地保留玉料的重量,能少挖就少挖,因为“黄金有价玉无价”;保大是指保持玉料最宽、最高和最厚的点,成品玉器的宽、高、厚是衡量玉器价值的重要标准,尤其是宽,一定要保证最宽的两点不被缩减;保色指保留玉料的皮色,因为好的皮色可以成为玉料脱颖而出的特点。但保色并不是说玉料表面的皮色一点都不能动。比如顾永骏有一件叫《放鹤图》的作品,他就把皮色巧妙地保留了下来,成为红霞的一部分,仙鹤头顶也留下红色的小点,成为“丹顶”,而其余部分他毫不吝惜地拿掉了。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