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河北邺城遗址出土玉石舍利函
作者:张 涛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7/9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河北邺城遗址出土玉石舍利函

  据新华社消息  近日,当地一农民在河北邯郸邺城遗址耕地时意外发现一块形状类似枕头的“石块”,经文物专家鉴定为玉石舍利函(存放高僧舍利的匣子),经研究发现该舍利函为小乘佛教的遗物,由此可以印证印度小乘佛教曾传入我国中原地区。    

  这块极为罕见的玉石舍利函长22厘米、宽19厘米、高9厘米,由一整块玉石凿刻、打磨而成。其上面有一个凹面,如同古代玉石枕头,凹面下有一个囊匣,还有一个盖子。囊匣正面刻有一幅图,一个人骑着一匹马,脸朝后拉开一张弓,射击从丛林里跑出的野猪。

  据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研究员何利群介绍,舍利函是存放高僧舍利的匣子,通常放在佛寺塔基下面的地宫里。此次发现的玉石舍利函为印度小乘佛教的遗物,可以推断当年小乘佛教传入邺城以后,建寺院时埋藏在佛塔下面地宫里面。

  公元1世纪左右,印度佛教形成大乘佛教和小乘佛教两个派别。其中,大乘佛教主要分布于中国、日本、朝鲜等地,小乘佛教则集中在斯里兰卡、缅甸、泰国等地区,而邺城遗址玉石舍利函的发现,印证小乘佛教曾传入我国中原地区。另外,玉石舍利函出土的地点位于邺城遗址西部,符合史书关于“邺城西部有众多寺院”的记载,这也为研究古邺城佛教史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据介绍,地处中原的临漳县邺城遗址是全国三十六大遗址之一,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邺城在中国历史曾作为六朝国都而显赫一时,是当时黄河中下游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据史料记载,东魏、北齐时统治者尊崇佛教,邺城是全国佛教文化中心,当时有寺院900所、僧尼8万余人。(张 涛)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