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蜜蜡收藏点滴事儿
作者:范楚雄    文章来源:和讯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7/10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身为中国陶瓷馆馆长,陈士龙醉心瓷器多年,可一次不经意的邂逅,让他对蜜蜡收藏大感兴趣,甚至潜心研究起来。近日,本刊记者采访到了这位蜜蜡收藏界的新友,与他一起聊起蜜蜡收藏的点滴事儿。

  陈士龙向记者介绍,蜜蜡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天然珍贵宝物。它的产生形成过程须经历数千万年,其间历尽沧桑,又令它增添了无数瑰丽的色彩。蜜蜡的神奇变化,使它几乎无一雷同,仿佛任何一件都是世间独一无二的。蜜蜡质地脂润,色彩缤纷,用途广泛,价值超卓,与其他自然宝石一样,享有“地球之星”的美誉。蜜蜡蕴含无数的色彩,有的透明晶亮,有的半透明,有的不透明但色纹斑斓。透明的若再加上光线照射,往往有多种色彩显现。自古以来,蜜蜡便为世人所喜爱,且人不分疆界、种族、阶级、文化、宗教和时代背景,均对之赞赏有加,视同宝物,历久不衰。

  陈士龙最初接触蜜蜡,十分机缘巧合。当时他本要到藏者家看瓷器,就在谈话过程中,收藏者透露家中另有珍贵藏品,随后他们来到收藏者的藏品室,一串珍贵而美丽的蜜蜡手串出现在陈士龙眼前。陈士龙瞬间就被蜜蜡的美所震撼,当机立断与收藏者协商,买下了这串蜜蜡手串。“我并不能算收藏蜜蜡的专家,但对蜜蜡的喜爱却十分强烈。”从那时起,陈士龙就开始了蜜蜡收藏生涯。他认为,收藏蜜蜡的过程主要是个人学习的过程,蜜蜡在相关杂志还有资料上介绍的较少,藏家主要是靠查资料、通过朋友介绍,以及自己去市场上看这几种方式了解。“从艺术上来讲,有一定意义传承价值的蜜蜡藏品,我们都喜欢。”他说。

  陈士龙收藏的蜜蜡都以老蜡为主,物以稀为贵。老蜜蜡在岁月的沧桑中形成,默默凝结了千年的年华。有的通体透明,有的丝丝飘渺。它有细腻的质感,一串拿在手里,重量轻,似塑料般,不过,在颜色和质感上跟塑料又是截然不同的。陈士龙坦言,自己对蜜蜡的喜欢属于兴趣收藏,而非学术收藏。“学术收藏是专门研究这个主项,从专业角度分析,深入探讨理解。但在一个领域,只要用心做,不论它是官方还是民间,都会有成绩。现在有人区分民间和官方,其实都不存在,一旦你在这一领域有了藏品,那么这个东西都属于人类共同留下来的东西,不分彼此。”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