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昆明石博会:翡翠毛料价格比成品还贵
作者:戴川    文章来源:春城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7/11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7月7日,作为国内翡翠市场风向标的第51届缅甸翡翠公盘在缅甸内比都落下帷幕;7月10日,在国内珠宝界颇具影响力的2014年石博会在昆开幕,缅甸公盘后效应在本届石博会上持续发酵。

  “这条镯子3年前的货,5万元也是3年前的价,这次公盘上拍出来的原石,这种料子这种种水,光料子钱都在6万元以上,所以赶紧下手吧!”在一家参展柜台前,一名广东客商这样告诉记者。

  翡翠毛料价格比成品还贵,行业内通俗的比喻——“面粉比面包贵,贵很多”,是否当真如此?在如此背离市场规律的行情下,国内翡翠行业将走向何方?

  市场行情:面粉真比面包贵吗

  6月底,一条关于缅甸公盘的消息在国内翡翠业界人士微信中疯传,说的是一块底价9万欧元的翡翠原料,最终拍得929万欧元,加上税折合人民币约1.1亿元,成交价比底价狂涨百倍。

  根据业内人士测算,该料子重210公斤,如果做手镯,即便完全没有裂,按照最大可能300来只计算,也相当于成本价约36万元一只。而以这块翡翠原料的质地来看,目前行情的零售也未必能卖到36万元。

  自此,有关“面粉比面包贵,贵很多”的论调,在业界甚嚣尘上。

  “在完成手镯料子的挑选后,剩余的料子难道就废弃了?翡翠原料取材与利用,应当放弃原有的粗放型思维,朝着精细化管理迈进。”刚率队参加缅甸公盘归来的德宏州珠宝文化行业协会会长、德宏(国际)珠宝小镇董事长陈水奇则告诉记者,本届公盘原料虽然少于往届,且参与人数也略少于往届,但专业人士比例要大大高于往届,源头市场非专业人士恶意炒作的现象明显减少,这对于翡翠市场形成良好的发展环境是一个极好的信号。

  行业洗牌:新兴投资者理性搅局

  “面粉比面包贵”,按理说,“面包”应该很畅销。但从石博会现场卖家叫价的情况看,商家对于未来行情的预估呈两极分化。

  “今年缅甸公盘毛料的价格那么高,以后翡翠成品的价格肯定更高,我们现在销售的是以前的货品,都还是以前的价格,你买到就是赚到,现在正是出手的好时机。”一名瑞丽参展商竭力向前来逛展的消费者推荐。他向记者透露,因为整体行情都不好,所以现在基本都是甩卖价,并明确表示“自己扛不住了”。

  但并非所有商家都扛不住。据记者观察,展会现场很多翡翠商家的要价明显高于目前的市场价,在他们看来,缅甸翡翠毛料价格上涨,成品价格也会上涨,现在的价格卖出去之后,未必能买得回来同样的货品,惜售心理明显。

  “国内翡翠销售市场出现了新的现象,就是一拨手头握有资金的外行年轻投资群体开始进入。”国内翡翠珠宝大师摩太昨日在展会现场接受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目前有一股新兴投资群体,看好翡翠10%以上的稳健投资收益,他们对于翡翠的投资回报预期更为理性,且并不急于出手,短期卖不动就当是收藏。摩太认为,这一拨新兴投资群体的介入,将对国内翡翠市场价格体系和从业群体,形成新的洗牌,部分老的经营者或因此出局。

  云南思考:翡翠毛料入境之后

  “随着缅甸公盘搬迁至内比都,以及沿海地区针对翡翠玉石毛料进口海关政策的变化,原来走沿海水路的部分毛料都改走瑞丽口岸。”瑞丽市文产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云南发展珠宝玉石产业面临新的机遇,但也出现了新的尴尬:大部分毛料从瑞丽口岸进入后,直接拉去沿海加工,并不在云南停留,在沿海加工后才又返回云南销售。

  对于云南来说,如何改变在翡翠玉石规模化加工环节较为薄弱的现实,是留住翡翠毛料的关键。

  “面对翡翠原石的价格上涨,作为一个理性的从业人员,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利用更好的加工和雕刻技艺,让原本不是很出彩的原料,利用好的创意和工艺,赋予它更大的价值。”翡翠雕刻大师王朝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这样的趋势在此次石博会上有明显体现。来自深圳市玉域珠宝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就表示,随着好的翡翠毛料日益减少,公司目前的大众化产品主要偏向于中低端材料生产出来的、具备良好工艺的翡翠产品。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