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碧玺:藏在彩虹落脚处的宝石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8/10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南红——前生赤玉,珍而重之

  琥珀——神流下的眼泪

  琥珀,是数千万年前的远古松科松属植物的树脂埋藏于地下,经过一定的化学变化后形成的一种树脂化石,是一种有机的似矿物。

  琥珀的形状多种多样,表面常保留着当初树脂流动时产生的纹路,内部经常可见气泡及古老昆虫或植物碎屑。在中国古代,琥珀被称作兽魂、光珠、虎魄、育沛、江珠、遗玉、神流下的眼泪等。人们还认为琥珀有趋吉避凶、镇宅安神的功能。

  琥珀透明似水晶,光亮如珍珠,色泽像玛瑙。品种有金珀、虫珀、香珀、灵珀、石珀、花珀、水珀、明珀、蜡珀等,尤以含有完整昆虫或植物的琥珀为珍贵。呈不透明状或半不透明状的琥珀也被称作蜜蜡。

  相传,如果能够找到彩虹的落脚点,就能够找到永恒的幸福和财富,彩虹虽常有,却总也找不到它的起始点。直到1500年,一支葡萄牙勘探队在巴西发现一种宝石,居然闪耀着七彩霓光!像是彩虹从天上射向地心,沐浴在彩虹下的平凡石子在沿途中获取了世间所囊括的各种色彩,被洗练得晶莹剔透。不是所有的石子都有如此幸运,这藏在彩虹落脚处的宝石,被后人称为“碧玺(Tourmaline)”。

  据说碧玺晶体的颜色多达15种复色之多,颜色以无色、玫瑰红色、粉红色、红色、蓝色、绿色、黄色、褐色和黑色为主。其中更以通透光泽的蔚蓝色、鲜玫瑰红色及粉红色加绿色的复色为上品。

  碧玺由于颜色鲜艳、多变而且透明度又高,自古以来深受人们的喜爱。碧玺目前是仅次于钻石、红宝、蓝宝、祖母绿的有色宝石之一。碧玺的品相跟其他宝石相同,都是以颜色光泽、透明度、内含物、缺陷与否及重量作为评价与选购的依据。

  南红是指玛瑙的一个贵重品种。南红因其出产在中国南疆而得名,包括云南、四川南部、青海、甘肃等。南红很早前就被人们开采利用了,有人说古书里提到的所谓“赤琼”,大多就是指南红玛瑙。南红玛瑙颜色鲜艳,质地细腻,非常漂亮。据说大致在清乾隆年间,南红玛瑙就开采绝迹了,现在传下来的南红玛瑙都是汉代到明代的。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