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千年汉玉亮相安徽博物馆
作者:茆振杰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8/1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中新网合肥8月15日电 (茆振杰)8月15日,“安徽汉代玉器精华展”在安徽省博物馆开幕,共精选了来自安徽省境内出土的汉代玉器140余件,市民可在安徽博物馆老馆领略领略汉代玉器中豪迈、奔放的审美艺术。

  记者从安徽省博物院策划交流部了解到,此次展览的140余件展品均出土于安徽省内,主要包括巢湖市放王岗1号汉墓和北山头西汉墓出土的西汉玉器、天长市三角圩汉墓和安乐北岗汉墓群出土玉器,另遴选了合肥市、六安市、淮南市等地出土的汉代玉器五十余件。

  场馆内,玉朱雀踏虎衔环纹卮、青白玉蝉、白玉龙形环、白玉龙纹佩等名贵玉器分列左右,全部玉器分为“礼玉余晖”、“琳琅佩饰”、“玉葬长生”、“精致生活”、“琢玉工艺”五个单元,较为集中地展示了安徽汉代玉器的制作工艺和艺术内涵。

  年已六旬的郑成发老先生是一位玉器爱好者,得知“安徽玉器精华展”今日开幕特地从芜湖老家赶来参观。郑大爷凑到玻璃前,仔细的看着每一件玉器。

  展厅中央的一个独立展柜里,一尊青白玉朱雀踏虎衔环纹卮颇夺人眼球,玉卮前面雕有一只朱雀,踏虎衔环,口中衔着的玉环可以灵活转动,背后还雕有一只栩栩如生的玉熊,灯光照映下,朴实却不失惊艳。

  安徽博物院策划交流部副主任卞坚告诉记者,玉卮(zhī)在古代是用来盛酒的器皿。“其主人身份应该是当时的贵族,专家推测为当时巢湖地区的行政长官或者富商”。据专家统计,出土或传世的汉代玉卮目前仅有6件,其中就有2件出土于安徽巢湖的同一墓葬中。

  据卞坚介绍,汉代玉器的发展受汉代社会制度、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影响,同时也反映着汉代的社会生活、文化思想和艺术审美。

  此次展览是“安徽省博物馆陈列展览联盟”成立以来,由安徽省博物院院领衔并利用“展览联盟”这一平台打造的首个原创专题展览,它还将作为该省特色展览品牌向国内外推广交流。(完)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