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教你识破假宝玉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辽宁法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8/24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翡翠的知识您懂吗?有时候认为很实惠地买了个宝贝,殊不知是买了个假货,钱打水漂了还是小事,可怕的是戴在身上的假玉,很可能是会长期释放毒素及放射性元素的高致癌化学产物。为此,本报记者进行了相关调查——

  一不小心买到假货

  最近,小孙和家人去云南旅游,在当地的一家珠宝店看上一件精美的高档翡翠挂件,翡翠碧绿通透,成色非常好。标价10万元,经过一番砍价还价,以3.5万元买下!当时小孙很是兴奋,认为捡了个“大便宜”,回到家连连向家人炫耀。老公觉得翡翠不太靠谱,到珠宝检测机构一检测,才得知是人工做成的,小孙买到的竟然是赝品,实际价值只值四五百元。

  去年年底,小艺在一家店买了一个翡翠玉镯,戴了两天没觉得有啥问题,可从第三天开始头就感觉到很晕,还头痛,一直痛了三天,之后几天就没戴玉镯,结果头也不晕,不痛了。“难道真的是如那句话,人养玉三年,玉养人一世,要先养她3年,就是说,用自己身体的阳气养她3年?”于是小艺就坚持佩戴,可是没过几天,手腕上突然奇痒无比,还冒出来不少小红包,到医院一检查是过敏性皮炎,医生说是佩戴玉镯造成的。

  像小艺和小孙遇到的情况并非特殊个例。今年4月,王女士在淘宝看好了一个价值2390元的玉手镯,店家称玉镯的材质是新疆昆仑一级白,正在进行限时特价销售,见该商品的信息显示已经有500多名顾客购买,且好评如潮,王女士于是花了289元买下了这只手镯。几天后,手镯到货了,成色看似非常好,温润如羊脂。一位懂玉器的朋友将她的玉手镯拿来看,觉得这玉镯成色太好了,如果真的是昆仑玉,价格不可能这么便宜。于是王女士将玉镯送到珠宝玉石鉴定中心检验,果然,玉手镯其实是几块钱的玻璃做的。鉴定人员还说,造假者手段很高明,一般人很难看出是假货。

  近日,有网友贴出了一组假翡翠玉镯的制作过程图,包括腐蚀、上色和注胶等,最后出来的翡翠跟真翡翠从图片上看很相似。记者就图片请教有着多年收藏玉器经验的专家王老先生后获悉,假翡翠的制作过程确实就是这样的,这样的“翡翠”一般都是在地摊上卖的,价格在几百元左右。

  鱼龙混杂让人难分真假

  记者日前走访了沈城部分黄金玉器市场,发现其中鱼龙混杂,真假难辨:发现翡翠价格最低几千元,三五万元的翡翠商品也只是销售人员口中的“中等货”,不少店面里标价二三十万的翡翠产品并不少见,还有些具有收藏价值的产品则标上了百万元的天价。

  “我们这些产品都是‘A货’,这个柜台里的全部打8折。”在一家连锁商场内的一珠宝柜台前,销售人员热情地向记者介绍着,记者估算了一下,按照这些翡翠产品标签上的价格打8折之后,也在5000元至上万元不等。而在另一个比较知名的翡翠品牌柜台前,记者发现里面的一个山楂大小的吊坠标价为27万元,一个手镯标价为15.6万元。在中街的几家翡翠专卖店,这里的价格比商场里的要便宜一点,但上万元的也是比比皆是。

  记者在古玩城里,却发现这里店铺销售的玉器饰品普遍没有任何标签标注,既无商品成色,也无质量、品质级别等说明,其产品检验合格证明、产品标准编号等也均未标注;记者看到了如“鱼石玉手镯”、“红绿石手镯”,“云南翡翠”等非规范的名称;有的定名不规范,出现了诸如“缅甸翡翠玉”、“缅甸翡翠A货”等不规范名称。

  工商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工商部门掌握的情况,目前一些主要经营批发翡翠饰品的集散地可以说是鱼龙混杂,良莠不齐,ABC货同场竞买。金银珠宝、翡翠玉石饰品标示不按规定的内容向消费者明示;价值较高的金银珠宝、翡翠玉石饰品没有法定检验机构出具的鉴定证明;故意提高金银珠宝、翡翠玉石饰品原价,以打折优惠的名义欺骗消费者;还有以低等级钻石冒充高等级钻石,以人工处理翡翠冒充天然翡翠现象普遍存在;一些人甚至伪造珠宝玉石鉴定证书,用翡翠B货C货冒充A货,用一种珠宝玉石冒充另外一种与其外观相似更为高档的珠宝玉石,或用合成珠宝玉石冒充同类天然珠宝玉石的行为等欺骗消费者。这对于真正遵纪守法经营的企业商户是非常不公平的,亟待规范整顿。特别是一些高端消费场所都成了假冒伪劣翡翠销售的场所,同时也是消费者上当受骗的高发区。有些不法商家把经过酸洗或染色处理过的翡翠饰品,冒充不经处理的天然A货翡翠销售;甚至有些高价翡翠竟然是经过染色处理的石英岩。因此,上述问题也成为消费者投诉最多,工商、质监等机关重点检查的对象。

  对此,工商部门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金、玉等珠宝商品时选择信誉好的大型商场,消费者不要寄希望于市场、旅游景点、流动展销会、网上商店能“低价捡漏”,大型商场和品牌专卖店更可靠。根据要购买的商品具体种类,事先仔细了解商品的相关资料。仔细检查珠宝玉石的镶嵌状况,如有松动应及时要求销售者重新进行加固,以免发生脱落。不能只看价格、折扣,要看品质。玉器市场高标低折现象严重。由于珠宝玉石是依据其自身品质来定价,购买时千万不能只看价格,还应注重产品品质。一定要注意看清鉴定证书,并留意开具鉴定证书的鉴定机构是否具有鉴定资质。此外,购买后索要中文发票。针对一些不法珠宝商利用似是而非的英文简写字母来以次充好的现象,消费者应要求用中文书写的发票。要尽量将首饰标示上注明的内容都写到发票上。如有问题,可向消费者协会、工商、质检等部门投诉。

  网帖揭露“假宝玉”诞生过程

  汉代许慎在《说文解字》中对玉的解释是:“玉,石之美者。”这一注解从物质上(石)和艺术上(美)两个方面科学地阐述了“玉”字的概念,足可见玉石自古以来象征的审美价值。

  翡翠玉石在备受青睐的同时,也惹出些许非议。近日,在某知名论坛网友“愤青的小鸟”发帖曝光了不良商贩把石头“变”成翡翠的全过程,这也让记者对记忆中路边商贩兜售的“廉价翡翠”有了重新审视。帖文标题所言“有图有真相”,着实令人震惊。

  在原帖中,网友提供了“假宝玉”的制作过程:找来一堆没水、没底、没色的石头料,用强酸以及包含大量放射元素的化学制剂浸泡石料半个月,从图片显示看,经化学物洗涤后,石头料的色泽明显变亮了,然后,对洗过底的石料进行人工加色,进入真空高压注胶机,再次用剧毒的化学物品注胶,数天后半成品出炉,原来的毛料已经有水色了,再进行轻微加工,这样的货一般在市场上会要价七八万,只要买家还价卖家就卖!

  记者留意到,“愤青的小鸟”不仅公开了制作假玉的过程,他还提醒消费者,假玉,是会长期释放毒素及放射性元素的高致癌化学“宝贝”。那么这种说法是否可信,是不是在危言耸听呢?对此,记者查询了相关资料。

  国家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高级工程师王春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说道,玉一般分为A、B、C三种货,A货是指原石原色的玉,是不经化学处理的玉器,价格较高。B货是经化学漂白再充填树脂的玉器,价格较便宜。C货玉色较差,加温至110摄氏度时放在铬盐溶液中浸泡一二天,使铬盐渗透进玉料裂缝中达到染色效果,初看时晶莹剔透,一二年后就会褪色,此玉价廉物美,但没有收藏价值。现在市场上多见的是B+C货,以B货和C货同步结合加工而成。

  王春生说,A货是天然玉石,其构成元素较为固定,一般对人体无害;B货中的树脂不遇外力作用,一般也不会有太大的危害;B+C或C货染色后其酸溶液在褪色后有可能会对体皮肤有损害,因为有些商人可能用氢氟酸、硝酸、硫酸、盐酸等强酸来仿冒玉的古旧沁色,然后在假古玉的表面涂上一层地板漆、水晶漆或环氧树脂等。

  树脂类物质与强酸在一起作用,很可能会产生刺激性,人体接触后会患接触性皮炎,出现红肿、刺痛、瘙痒和脱皮等病征。皮肤较为敏感的人最有可能出现症状。因此,王春生建议,为了健康和安全,最好戴不经化学处理的天然玉石。

  鉴别真假宝玉

  “翡翠行业水太深,不像黄金和钻石,不懂行情的真的不敢买。黄金价格基本是透明的,钻石等级全世界都是一样的,但是翡翠不光有真假,还有三六九等,不是一般人轻而易举就能看出好歹来的。”在一翡翠专柜前转了大半天的顾客周女士说道。

  不仅顾客难以分辨翡翠质量,在记者采访中,许多柜台的工作人员都不了解翡翠行业情况。在记者询问产地、级别等方面的问题时,经常得到“不太清楚”之类的回复。

  既然佩戴经过化学处理的天然玉石对身体有那么大的害处,那消费者又该如何鉴别真假玉石呢?

  收藏专家王老先生告诉记者,所谓的假玉石一般有三种情况,一是以次充好,这种基本不会影响人的健康;二是以其他矿石充玉石,矿石可能会含有有害物质,甚至破坏人体磁场,长久佩戴对人体会有不良影响;三是以染色或激光伪造的玉石,对人体会有辐射。

  因此,王老先生根据他多年的经验,总结出几个鉴别宝玉的方法:

  敲击法,就是用硬物敲击玉镯,来听玉镯所发出的声音。消费者可以用一根细绳,把所要检测的玉镯悬挂起来,然后用另一个手镯再敲。如果发出的是“叮叮”的声音,比较清脆,而且延续的声音又比较长,那说明它是A货,也就是天然玉石。

  看结构,就是用肉眼看玉石。一个是看玉石的纹理。玉的品质越好,在光下就能够看到丝丝缕缕的纹理,这是玉石的生长纹,虽然这有些影响美观,却是玉石生长的见证。

  最关键的一点,就是一定要会看鉴定证书,这样才能保证买到的是A货。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